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林小学领办 办学规模增加了24个班

2017-02-13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双林小学领办 60岁成都理工附小搬新家

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新校址。

有着60年历史的成都理工大学附小易址重建,新学校办学规模扩大了两倍,并率先实现公办小学小班化教学。2月12日,记者从成华区获悉,作为成华区与成都理工大学新一轮“校地合作”项目之一的成都理工大学附小移交成华区管理,由成都市双林小学接管,将开启“名校+高校”资源共享的高端办学模式。

此外,今年春期该区又有2所按照现代化标准打造的小学建成投入使用。根据成华区教育优质倍增行动计划,今年将新建、续建45所学校(幼儿园),目前全区在建学校有10所、幼儿园10所,预计今年将有11所学校(幼儿园)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60年办学史

这里曾走出一批科学家和企业家

1956年,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成立,是一所隶属于成都理工大学的子弟小学,至今办学已有60年。

2002年入职的老师侯莉告诉记者,成都理工大学附小办学历史悠久,曾是远近闻名的“金字招牌”。

“小学1956年就建成了,成华区后来比较有名的学校,比如双林小学、成华小学都是80年代才相继办起来。”侯莉说,那个时候,龙潭、万年场的孩子,都争相跑到该校读书。办学以来,学校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如:诺贝尔奖得主李政道的博士后科学家裴育川,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电影《卧虎藏龙》首席琵琶手兰维薇,新希望集团旗下南方希望董事长刘畅,2006年四川省高考状元周小天等。

但世易时移,理工大学附小的发展受到了很多限制。从2013年开始,学校开始缩编,3年级以下,一个年级只保留一个教学班。“当年入学的三年级学生有40多名,后来一些学生先后离开,现在只有30多名了。”侯莉说,外面的学生进不来,附小的子弟先后流失,改变迫在眉睫。

据悉,现成都理工大学附小移交成华区管理,整体迁入位于城东成华区民旺一路69号新校址。新理工附小于今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新学校跟老校区相比,占地面积大幅提升,相比原来的11个教学班,办学规模增加了24个班,增加小班化学位840人,服务对象不仅包括理工大学子弟,还辐射到周边适龄儿童。

探索新模式

公办学校小班化

每个班不超35人

办公区、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区域分明,高端大气的校门,250米跑道的宽阔操场,宽敞明亮的图书馆、设计精致的室内运动馆、班班配备的壁挂式多媒体、组合式的学生桌椅……新校区大气漂亮,让提前来参观新校区的三年级学生康皓冉不由得感叹,“这里太漂亮了。”

记者了解到,融入地方教育系统管理后,成都理工大学附小交由成都市双林小学领办,与双林小学优质教育集团实行“两所学校,一套班子,一体化管理”的办学模式。双林小学、理工大学附属小学两校总校长程郑说,未来三年,成都市双林小学教育集团将以成华区“优质教育倍增工程”的实施为契机,融合理工大学和双林小学的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传承理工附小60年来形成的办学优势,与双林小学形成“发展共同体”。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校区办学将采用小班教学。一年级起,每个班不超过35个学生。程郑告诉记者,通过小班化教学的方式,让教育更多地面向个性各异的学生个体,而不是面向整齐划一的全班整体。让教学组织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围绕学生个体而组织,从而打造理工附小学子人人共有、个个不同的“动脑动手、想象创造”个性气质。

程郑表示,双林小学的课程改革也会同步适用到这里。以期末考试为例,一般的学校更侧重纸质考试,“去年我们在双林小学的测试区不一样。30%的分数为游戏闯关,70%的是纸质测试。这就是课程改革的一种变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张想玲 实习生 罗田怡

原标题:双林小学领办 60岁成都理工附小搬新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