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网络理政平台试运行一个月 将建立公开通报制度

2017-02-14 07: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c6353a85319e694ba697a371e808a0fe

1月中旬,成都地铁车厢一条内容为“张柱金,你家公鸡下蛋啦!”的商业广告,让不少市民耳朵受不了。多位市民给成都网络理政平台打电话或是写信,希望撤掉这则广告。广大市民的诉求很快引起成都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1月18日,成都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今后要举一反三,管好车内环境”,广告很快被停播。

据了解,这个由成都市委、市政府打造的网络理政平台在去年年底上线试运行,1个多月来已解决不少民生诉求。截至今年1月底,已受理群众来信6796件。下一步,将建立公开通报制度,对推诿扯皮、敷衍群众等行为进行曝光。

案例

市民投诉随意焚烧垃圾

10个小时后就收到回复

1月23日凌晨4点过,市民刘先生致电成都网络理政平台,反映农村有人随意焚烧垃圾,造成环境污染。这封信很快由市长信箱受理,由于刘先生反映的垃圾焚烧地在新都区,这封信由新都区城管局办理。

当天下午2点,刘先生收到了新都区城管局的反馈电话。电话中,工作人员进行了政策解读、沟通和对接,并告诉刘先生已经对焚烧区域的环卫作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谈话,并责成环卫作业公司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和开展巡查工作,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刘先生对此表示满意和理解。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到政府将全面推进“网络理政”。截至今年1月底,通过网络信箱、微信、短信、APP移动客户端共受理群众来信6796件,其中市委书记信箱1338件,市政府信箱4773件,区(市)县信箱659件,乡镇(街道)信箱26件。

从过去的“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虽仅一字之变,背后传导的是政府官员对网民态度的转变。

“网络问政”的重点在“问”,也就是说,网民先发招,政府被动来接招,老百姓问什么,政府部门就回答什么。而“网络理政”的关键在“理”,体现的是各级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的主动性。通过网络使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运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汇聚民心民智,更快更好地回应、解决广大市民的合法诉求,寻求政情与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同时,也让各级领导干部从网络理政的大数据中解读和破译民生“密码”,使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更加凸显民意诉求、更加符合群众意愿、更加民主科学透明。

数据

民生诉求数据库

分析市民最迫切、最需解决的问题

2月13日一早,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来到办公室,案头上已经多了一份最新的《“网络理政”一月分析汇报》。这份文件中,涉及图表、柱状图和案例,包含了1月份成都网络理政平台共接到全市范围内多少来信、数据分析统计、主要反映的问题是什么、有哪些典型问题亟需过问和解决,这也是平台依托大数据的一个亮点。

从大数据中,还可系统梳理政府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评判区域社会治理和社会发展水平,科学评价区(市)县、市级部门的行政效能,研究改进和创新政府管理的方式方法,提升政府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水平和能力。

比如,从1月份的诉求类型看,反映投诉类3358件、建议类608件、咨询类419件、表扬类48件。从诉求内容看,城市管理数量最多,有920件,占诉求总量的13.54%,其次是城乡住房,有823件,占诉求总量的12.11%,数量排名第三的是交通管理,有625件,占诉求总量的9.20%。这三类问题占诉求总量的40.20%。从诉求办理效果看,回复办理率99.2%(较平台试运行前提高0.2个百分点),诉求解决率90.4%(较之前提高0.6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90.6%(较之前提高0.9个百分点),超期率8.5%(较之前下降0.8个百分点),平均回复周期6.1天(较之前缩短1.1天)。特别是在处理公共交通、环境卫生、农民工欠薪等热点、难点工作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从超期案例上看,主要是群众反映的一些诉求问题成因复杂,很多涉及制度和规划、社会综合治理、司法协同、技术能力等,需要多方联动,彻底解决需要较长时间,如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布局完善问题、城市管理中的噪音治理问题、公安政法中的诈骗、刑事案件的侦查问题。从不满意案例原因上看,主要反映在群众对办理结果不满意和对沟通过程有意见。群众反映的诉求或因问题本身未解决或难以彻底解决、或涉及司法程序解决问题,如城市管理中的油烟扰民、出摊占道、路面清洁等问题,涉及公安政法的问题;或因问题本身涉及多个部门职责范围,需要较长时间协调解决;或因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结果基于政策规定,与群众自身认知、心理预期、建议的解决方式有差异或争议。

原标题:成都网络理政平台试运行一个月 受理群众来信6796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