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跟着一带一路看春天

2017-02-14 07:1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敦煌大展展示的《菩萨坐像》。

敦煌大展展示的精美洞窟。

观展3问

1 看不懂展览?

成博馆长李明斌将为你科普成都与丝绸之路的关系,为你看展打基础

2 蜀锦为啥牛?

到了唐代,成都丝绸产业迎来发展高峰,成都人在为世界织锦

3 九色鹿原型?

曾经风靡一时的《九色鹿》动画片取材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故事》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在这个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日子里,来一场春游岂不美哉?2月14日,成都市大多数中小学将举行开学典礼。走进博物馆上课,让文物开口说话,这种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深受中小学生的喜爱。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成都博物馆举办“一带一路看春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2月15日特邀成都实验小学、成都石室中学的300名中小学生走进成博参观敦煌·丝路大展,沿着一带一路的足迹,重温丝绸之路的魅力。这些中小学生将在成博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敦煌·丝路大展,领略锦官城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战略地位。

开学第一课:

馆长亲自开讲

如果你坐在教室学习历史,面对讲台上唱独角戏的老师,和一黑板还来不及抄写就要匆匆擦掉的板书,极有可能昏昏欲睡。可是如果上课的地点搬进博物馆,由馆长亲自带你阅尽上下五千年的盛世繁华,历史书上的配图近在咫尺,你会不会兴致倍增?

从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来看,天府之国从远古时期就开始与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发生着密切的文化交流。本次丝绸之路大展汇聚了28省市超过70家博物馆200多件套文物,其中三分之二为一级文物,不仅汇集各省文物精粹展现三条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辉煌,同时介绍天府之国在不同时期与丝绸之路的联系。

如果有小观众表示,看不懂展览怎么办呢?别着急,参观敦煌·丝路大展之前,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将为你科普。他将用一场言简意赅的讲座,介绍成都的历史以及成都与丝绸之路的关系。成都何时建都,历史上有哪些名人故事,丝绸之路大展上有什么成都元素,他都信手拈来,为学生看懂展览打基础。

课前预习:

蜀国为世界织锦

犹如瓷器之于中国,蜀锦之于成都是毫无争议的名片。西汉扬雄的《蜀都赋》记载,“若挥锦布绣,望芒兮无幅”,说明成都是一座丝绸之城,机杼之声相闻,“锦官城”名副其实。正在成博热闹开展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特展”揭秘了成都和丝绸之路的诸多渊源。

走进位于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展厅,汉代老官山织机见证了蜀锦织锦技术如何高超。2013年出土于成都老官山的4部西汉织机模型,应该是文献记载的汉代蜀锦织机模型,也是迄今所知年代最早的提花织机模型,代表了当时世界最高水平的纺织、织锦技术。

成都的织锦业在西汉时期水平非常高,老官山织机可以织出三种以上花纹。三国时期诸葛亮筑锦官城,对织锦业进行国家管理,那时,成都是全国最大、水平最高的织锦中心,不管是曹魏还是孙吴都十分艳羡蜀锦。当蜀锦被带到魏都或者吴都,会被人们争相观摩,对他们而言,蜀锦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丝绸产品。接下来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成都的丝绸通过丝绸之路河南道的贸易线,往河南方向进一步到达北方,甚至西域等更广阔的地区。而到了唐代,成都丝绸产业迎来另一个发展高峰,唐代的成都人在为世界织锦。唐代时期双流生产的黄色龙纹绮丝织品,揭开了蜀锦神秘的面纱,这次也从新疆送来成都参展。

课间休息:

瞧瞧敦煌“连环画”

“敦煌”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过年去成博看敦煌大展成为时下最新潮的年俗。对不少80后而言,对敦煌的印象来自一部叫做《九色鹿》的动画片。这部曾经风靡一时的动画片伴随了几代人成长,其实取材于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故事》。00后小观众们来到这幅壁画前,可以“穿越”到父母的童年记忆,是一件妙不可言的趣事。

《鹿王本生故事》是敦煌最早的横条连环故事画,曾经获赞为“莫高窟最完美的连环画式本生故事”。壁画讲述了九色鹿王用爱唤醒爱的故事:它救起了一个失足溺水者,却被这个人出卖,惹来国王追捕。听完讲解员的故事,小观众们或许会产生思考:明知救人可能暴露行踪,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如果你是九色鹿王,还会不会毫不犹豫地伸出鹿角去营救?

此外,本次敦煌大展上还有不少四川元素,值得小观众们细细品味。四川省蓬溪县人段文杰参观了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展之后,义无反顾地去了敦煌,临摹各洞窟不同时期的壁画340多幅,在敦煌莫高窟个人临摹史上创下了第一。在这次的敦煌艺术大展上,段文杰临摹的《都督夫人礼佛图》向观众展示了盛唐贵妇的雍容华贵之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摄影吕甲

原标题:开学第一课:跟着一带一路看春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