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不是北上广深 春节第一“空城”竟然是它

2017-02-03 07: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年的春节,都是中国人大迁徙的时候,随着大量外出人员在春节假期返乡,很多大城市都一改往日车水马龙的景象,变成一座又一座“空城”。北京的地铁变成了这样:

640.webp

上海的街道也冷冷清清:

2.webp

然而你可能没想到,这个春节,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城市并不是北上广深,而是东莞。

东莞成春节全国第一“空城”

据南方日报报道,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空城率最高的十大城市分别是东莞、佛山、广州、深圳、长沙、上海、苏州、北京、武汉、郑州。广东省成为“空城大户”,有四座城市进入前五,其中东莞有近七成(69.26%)的人返乡离开,当选春节期间最“空”的城市。而佛山、广州、深圳也有超过六成的人返乡过年。

3.webp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成为空城率最高的区域。北上广深都有超过一半的人过节返乡,依次分别为广州(61.36%)、深圳(60.76%)、上海(56.76%)和北京(52.01%)。

这些城市都吸引了哪些地方的人来工作呢?大数据显示,江西、湖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份是外出打工人群的主要来源地。

而江西堪称最拼省份,外出打工的人数占全省总人数的7.25%,位居全国榜首。二至五名依次为湖南(7.16%)、河南(6.30%)、安徽(6.27%)、山东(6.05%)等省份。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外来工作者的覆盖范围最广泛。山东、河北、内蒙古等是主要来源地。其中比例最高的是山东省,占比约20%。除此之外,来自河南、浙江等省份的外来人群也不在少数。

东莞凭什么成为第一“空城”?

能成为第一“空城”,说明东莞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工作者,而这与东莞的积极增长是分不开的。东莞的GDP规模虽然不及省内的广州、深圳等城市,但是相对全国其他城市却名列前茅,且常年保持高速增长。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GDP为6275.06亿元,同比增长8.0%;2016年东莞GDP为6770亿元,同比增长8.1%左右,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经济数据表现亮眼的背后是东莞经济转型的成功。2008年时,国际金融危机来袭,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国外市场低迷的“双重挤压”下,东莞经济不断下滑,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低至1.3%,而这激发了东莞经济转型的决心。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推动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华为终端、维沃、欧珀、金立等大型移动通讯企业的崛起,使东莞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基地之一。去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达2.6亿部,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六分之一。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人员流动性也明显增强。据智联招聘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人才流动整体概况为净流入43%,净流出57%。在学历构成上看,东莞流出人才主要是大专及以下学历,2014-2015年均维持在55%左右。而2015年流入东莞的人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高达53%,相比2014年提升10%。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webp

上图可见,随着东莞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反而吸引了更多高质量人才流入。其中电子科技、加工制造及大型设备更具代表性,在“互联网+”热潮推动下,通信/网络类人才同样大幅流入东莞。

除了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型,东莞的区位、环境优势同样明显。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深圳、东莞两大城市构成约2000万人口城市群,因地理位置相近、饮食习惯、城市文化类似,城市间人才交流日趋频繁,在产业、人才,甚至房价等方面,东莞都能享受到广州、深圳的外溢效应,对东莞的经济发展也大有助益。

环境方面,在2016年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当中,东莞的空气质量虽然不及深圳,但是却好于广州。在珠三角城市群中,惠州居珠三角各市之首,东莞则位居珠三角城市第5名。

除了优势,东莞在金融方面的短板也较为明显。尽管东莞是全国第四个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突破万亿元的地级市,但上市企业数量仍然偏少。对此,东莞市已在去年也提出“十三五”把东莞建设成为广东金融强市的目标。

原标题:不是北上广深 春节第一“空城”竟然是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