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贡40岁患癌英语教师拒绝化疗 只想重返课堂(2)

2017-02-15 19:4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5/6)

“学校希望朱波老师能安心养病,待病情好转后再重新回到教学岗位。”邹云鹏说,寒假期间,校方也先后两次征求其是否将工作转交他人的意见。朱波均表示“暂不转交”,并渴望能回到课堂上继续上课。对此,学校也尊重他的选择。如果朱波的身体条件无法继续上课,校方会安排其他老师为其代课。

13日下午2时许,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朱波家,他的母亲李桂花正坐在院子里洗衣服,谈及朱波的病情,李桂花不禁地流下了泪水。她说,作为母亲,很希望能帮到儿子,可是就自己的情况,心有余而力不足,只盼望儿子能早日康复。

朱波的岳父覃烈照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朱波知晓自己的病情后,情绪上有些沮丧,但没几天,他似乎有些好转。但让家人担心的是,朱波拒绝化疗,他想靠自己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通过保守治疗战胜疾病。对于朱波希望坚持回校上课的想法,覃烈照说,从家人的角度,他是不赞成的,因为,朱波目前最要紧的是治疗。但是,从朱波的角度来考虑,他热爱教育、热爱学生,也许跟学生们在一起,他会更开心。因此,覃烈照表示,会尊重朱波的选择。

暂未收到请假条 希望他病情好转回校上课

双古中学位于自贡市荣县双古镇,是一所偏远山村中学,在校学生420余人,教职工54人。邹云鹏眼中,朱波是一名任劳任怨、德才兼备的教师。“连续两届,他都担任年级组长、班主任,并负责两个班的英语课教学。”邹云鹏说,作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和后备干部人选,朱波以校为家,绝大部分时间都与学生们在一起。

邹云鹏介绍,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为了让学生们德智体全面发展,朱波把个人的教学工作排得很满。每天早上6点30分,朱波会准时来到操场,带领学生们做操、跑步;7点10分,早餐;7点40分以前,他就到了教室,等待学生们前来早自习;上午,有课上课,没课备课;下午1点,他会到教室里午休,顺带接受学生们的提问;下午5点15分放学后,他又会带着学生们到操场上进行体育锻炼,或打球或做操跑步或拔河;晚上6点50分,他陪着学生们晚自习,解答疑难问题。

邹云鹏回忆,平日里,朱波不抽烟、不喝酒,爱好运动,身体并无异常。然而去年10月底,朱波出现咳嗽症状,痰中带有血丝。他起初还不以为然,以为是感冒,可一直未见好转,谁知竟是肝癌晚期。“这么年轻就得了重病,我们都不敢接受这个事实,也安慰他积极治疗。”邹云鹏说,令全校师生感动的是,元旦节假期结束,朱波继续回到了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当时,他的身体状况、精神面貌还算好,不知道的人,根本看不出他患有癌症。

为了让朱波有更多时间休养治疗,学校曾两次向朱波提出,可以把年级组长、班主任的工作暂时转交其他老师代理并同意其休假,但均被朱波婉拒。“我宁愿轰轰烈烈倒在讲台上,也不愿默默无闻死在手术台上”,这是朱波在电话中告诉邹云鹏的一句话,让邹云鹏尤为感动和敬佩。从元旦节后到1月20日,两周的课程和考试,朱波没有耽误一天时间,而且还参与了考试结束后的改卷工作。

本月18、19日两天就该报名了,20日正式上课,截至目前,校方暂未收到朱波的请假。“作为学校,我们希望朱波老师能安心养病,待病情好转后再重新回到教学岗位。”邹云鹏说,寒假期间,校方也先后两次征求其是否将工作转交他人的意见。朱波均表示“暂不转交”,并渴望能回到课堂上继续上课。对此,学校也尊重他的选择。如果朱波的身体条件无法继续上课,校方会安排其他老师为其代课。

下周一,朱波能否重返课堂为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家里人还在作进一步商议,最终会根据其身体状况来决定。

学生眼中的他:大家公认的好老师

对于朱波老师的印象,学生张玲玉说,朱波老师是同学们心目中公认的好老师,他不仅关心大家的学习,还非常关心大家的成长。朱波老师教英语与其他一些老师不同,他更重视英语口语的练习。正因如此,如今的张玲玉已是成都某英语培训机构的员工。得知朱波患病的消息,张玲玉和其他几名同学牵头,在同学群以及微信朋友圈里组织了募捐,并鼓励老师能向他曾经鼓励学生们那样,勇敢地与病魔战斗,渡过难关。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袁伟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自贡40岁患癌英语教师拒绝化疗 只想重返课堂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