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组团”赴成博观敦煌展 阿来等作家点赞

2017-02-22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阿来盛赞敦煌大展。

作为敦煌文化的实物遗存之一,莫高窟无疑是王冠上那颗最璀璨的明珠。千百年来,这座文化圣殿令无数人前赴后继赶去朝拜,生动传神的壁画,丰富多彩的塑像,庄严肃穆的洞窟建筑,都令人心之神往。

敦煌艺术瑰宝,一直是众多现代艺术家艺术创作的灵感宝库。2月21日,在省作协的组织下,阿来、牛放、蒋蓝、龚学敏、贺小晴、郭金梅、夜神翼、潜水的乌贼、伍立杨、骆平、罗伟章等我省几十名作家“组团”来到成博,参观了敦煌·丝路艺术大展。

省作协主席阿来:丝绸之路还是文化传播桥梁

这是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第二次参观敦煌艺术大展,此前,他曾去过敦煌、麦积山、克孜尔等地,对这次展出的文物非常熟稔,对佛教艺术和敦煌文化更是信手拈来。阿来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津津乐道,在他看来,丝绸之路不仅是运输丝绸的物流通道,还是文化传播的桥梁,不仅把佛教文化传入了中国,还把中国的文化以丝绸等物质为载体传向世界。

当下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去敦煌,即使去了敦煌,也不一定每个洞窟都能对外开放。在此背景之下,敦煌的特窟以复原的形式来到成都展出,在阿来看来很有必要,为市民提供了方便。与此同时,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大展上,来自全国70多家文博单位的200多件文物集中晒宝,不仅令人大开眼界,在阿来这位文化学者看来,还可以看出不同地方的文化流动的走向,以及这种相互影响在器物上的表现,让老百姓认识、了解一带一路的意义。

《四川文学》主编牛放:不要骂完王道士再做王道士

尽管曾两次奔赴敦煌,《四川文学》主编牛放在家门口看了敦煌艺术大展之后觉得“非常震撼”,这种震撼的感觉一则来自复制临摹技术逼真,其次是对沙漠之中一片绿洲衍生出的文化的敬畏之心。

亲赴敦煌归来,他写了一篇散文《世界的敦煌》,反思敦煌这种文化遗产该由谁来保护的问题。他反复研读了藏经洞的发掘历史,语气沉重地强调:“斯坦因是强盗,王道士助纣为虐,但我们也要反思文化遗产保护的问题,欣赏完祖宗留下的瑰宝,还要树立保护的意识,不要骂完王道士,再做王道士!”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摄影吕甲

原标题:“组团”赴成博观展,阿来等作家点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