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深山藏“矿场” 比特币矿机销量便冲到全国第一

2017-02-22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对于普通人来说,比特币是神秘事物。本质上,比特币是一种通过特定程序经大量运算产生的数字货币。作为全球最热门的虚拟数字货币,令人没想到的是,挖比特币的“矿场”,目前正散落在中国的一些偏远地区,如西南地区的深山或北方大漠。

近几年,大量“矿场”扎堆四川深山中,尤以康定为代表,主要看中了这些地区的水电优势。同样,另一些“矿场”也选择大渡河附近具有水电优势的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探访乐山当地的比特币“矿场”,欲揭开比特币矿场的真实生态。

何为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通过特定的程序经过大量运算产生的数字货币。据了解,2008年一个网名为“中本聪”的人提出“比特币”概念。2009年,全球首款比特币算法软件出现。接入网络的电脑只要运行软件,完成运算任务,就能获得一定数目的比特币。不过,软件会自动控制任务的难度,以此保证比特币的产生速度。现存比特币数量越多,获取新的比特币难度就越大。据估算,到2140年,比特币总量将达上限——2100万个。

今年年初,已诞生8年的比特币价格站上新高点,在1月5日时一度达到8895元。随着央行进驻国内三大交易平台“约谈”,比特币闪崩随即开始,1月10日数据显示,币价一度跌至6347元。1月11日时,一度跌至5400元左右。春节后,比特币价格有所回升,截至2月21日9点5分,比特币价格上升至7231元。

实地走访

比特币世界存在一个特殊的环节——“挖矿”。顾名思义,就是像挖矿一样去“挖”比特币,比特币“矿机”聚集地也因此被称为“矿场”。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上万台比特币矿机“深藏”在山区里的数家水电站中,昼夜不停地进行着“挖矿”计算。一些当地居民,从对数字货币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变成了比特币的粉丝。

从今年1月初至今,由于央行监管政策收紧,并进驻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此后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比特币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远在马边的“矿工”们,也和其他人一样密切关注央行的政策变化。

现场:机房中刮起“暴风”

从乐山市出发,驱车三个半小时,一路经过曲折的盘山公路,记者终于来到天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网络)位于马边彝族自治县的比特币矿场。坐落在大渡河支流旁的天原集团芭蕉溪水电站,是天嘉网络最大比特币“矿场”所在地。记者了解到,出于节省铺设线路成本以及用电便利性方面的考虑,比特币“矿场”大多直接建在水电站内部。

打开“矿场”机房的一刻,巨大的声浪瞬间涌来。千台矿机同时运转,散热扇的噪音让人感觉如同掉入了愤怒的蜂群——机房中音量达到95分贝,数千个ASIC芯片正拼命工作,运算破解着“哈希谜题”并获得比特币奖励。

作为一种虚拟数字货币,比特币通过特定程序的大量运算产生,这一过程被“矿工”们称为“挖矿”。挖矿,实际上是利用计算机破解一道与记账相关的数学题——“哈希谜题”。矿机24小时不停地进行哈希碰撞,争夺区块链的记账权。谁记账,生成的比特币就归谁。

“这个机房有将近1500台矿机,是目前我们这里最大的一个机房,每天能挖出将近10个比特币。”在机房中,天嘉网络的“矿场”运营班长雷科扯着嗓子向记者说道。机房外,几位“矿工”蹲在地上,用电动吹风机给矿机清灰。按照规定,“矿工”们每隔1小时就要对机房进行一次巡逻,昼夜不断,以便及时发现掉线、过热的矿机并进行修复。

心声:“哪里电价便宜就去哪里”

天嘉网络在马边的矿场,只是众多比特币矿场扎堆西南深山的一个缩影。此外,更多的比特币“矿场”设在大渡河旁的另一座小城——康定。

“好比特币”COO吴广庚对记者表示,目前在康定,拥有比特币“矿场”的公司超过20家,几乎在当地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在那里,即使是送快递的小哥,对比特币行业的发展也十分了解。随着落地康定、马边的比特币“矿场”日渐增多,自2015年起,四川比特币矿机销量便冲到了全国第一,占全国总量的近三成。据悉,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销售商,只在全球两个城市设有维修点,康定就是其中之一。

比特币“矿场”为何会对四川山区“情有独钟”?雷科指出,主要的原因是用电成本低。矿机运转需要大量耗电,电费成为“矿场”运营的最重要开支。在上述背景下,2013年底,原以水电站经营为主的天嘉网络开始经营比特币“矿场”。到了2014年,康定的各个中小水电站也陆续与比特币“矿场”公司合作,大大小小的比特币“矿场”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四川山区中。

谈到国内“矿场”的发展史,BTC123市场总监崔德民向记者表示,比特币刚兴起时,还没有大规模集中的“矿场”,最早从业者用的都是计算机显卡挖矿。由于单个显卡运算速度慢,又是居民用电,“有时一年挖不到一个比特币,还抵不上电费,显卡也很快就报废了。”

如今,比特币的“挖矿”环节逐渐往中心化、规模化发展。据悉,目前比特币全球算力的70%都集中在中国。除西南地区的水电站外,西北地区的火电站、甚至风电场,都成为中国比特币“矿场”主们寻求合作的对象。“哪里电价便宜,我们就去哪里。山里面电价低,噪音好处理,同时气候也比较适宜。所以综合考虑下来,矿场一般以承包水电站的形式来建设。”雷科这样阐释“深山藏矿场”的逻辑。由于枯水期的存在,经营这些依附水电站的比特币“矿场”,有一些还要经历一个重要环节——迁徙。

在水电站的时间久了,雷科这样的“矿工”渐渐和周边居民打成一片。久而久之,一些居民也开始关注起比特币来。一位当地人表示,接触到比特币后,他自己也在家里设置了一个矿机,“每天能有将近2块钱的收益。”要玩转比特币,需要随时了解最前沿的金融资讯,包括央行监管政策、区块链技术、计算机知识、甚至编程技术……在探访过程中,记者碰到的几位当地居民,对央行最新的监管政策竟然十分熟稔。由于央行的监管态度对币价有直接影响,这也是最近每一个比特币从业者都在关注的热点。

到了夜间,大部分人沉沉睡去。夜幕笼罩下的马边河依旧奔腾,芭蕉溪矿场里,不同型号的矿机仍在奋力运转,在另一个虚拟的世界里不停地进行“哈希”计算。像雷科一样的“矿工”仍要定时起床巡逻,机房里绿莹莹的光,在黑暗中闪烁跳跃,似乎在打造一个新的时空。

原标题:四川深山藏“矿场” 比特币“寻宝”大揭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