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深山藏“矿场” 比特币矿机销量便冲到全国第一(2)

2017-02-22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盈利现状

5800多台“矿机”

一年利润不到200万

比特币的产出环节,“矿场”如何运转,盈利情况如何?外界尚难知晓更多。比特币“矿机”24小时不停地进行哈希碰撞,是为了争夺区块链的记账权。谁记账,最新生成的比特币就奖励给谁,这就是“比特币之父”中本聪最初的设计。近日,记者深入现场,实地了解天嘉网络比特币矿场的运营状况,算一笔矿场的“经济账”,亦是对行业的矿场运营进行一次管窥。

电费占经营成本六七成

天嘉网络的芭蕉溪水电站矿场,是乐山市目前最大的比特币矿场,四个机房里摆放着超过5800多台比特币矿机,拥有40多个P(petahashes)的算力,每天能“挖”出近27个比特币。按照当前比特币市价折算,该矿场一天产值近20万元。

不过,为了获得这20万元,矿场花销不小,有近半是成本支出。经营一家比特币矿场,每个月最大开支是电费,占到经营成本的六七成左右。与之相比,人工成本、宽带费、场地费开支等相对较少。当然,矿场主最初搭建机房时、布置散热系统、购买矿机费用都不菲。据雷科介绍,整个矿场5800多台矿机,整体投入超过了6000万元。

“这么大的投资,不可能全部由矿场主来承担。实际上,一些矿机也不是我们的。业内采用一种‘代管’模式,比如你买了几台矿机放在我这里,我们收取一定服务费,降低了成本,对冲风险。”雷科对记者表示。

目前,整个矿场的盈利状况如何呢?据工作人员介绍,芭蕉溪矿场每用1度电可产生3分钱的利润。记者按此计算,该矿场一天用掉16.8万度电,每天产生利润为5040元,预计矿场年利润能达到184万元。

币价是矿场盈利晴雨表

按照理论计算,一个像芭蕉溪这样的中型比特币矿场,年收益能达到将近200万元。不过,矿场的投资回报,还要考虑币价的波动、比特币产量周期性减半,以及挖矿难度系数变化等多种因素。

挖出的比特币想要变现,最终还得投向市场。因此,币价高低直接决定了矿场收益,是矿场盈利情况的“晴雨表”。不过,每个矿场都有自己的交易风格。由于币价波动,每个矿场选择变现时机不同,取得收益也不一样。

币价也是最真实的行业景气指数。在2013年比特币的风光时刻,每枚币最高达8000元。而到了2015年初的行业低谷,每枚比特币价格一度跌到900多元,“很多矿场公司一夜之间就倒闭了,市场极其惨淡。”

影响矿场营收的另一个因素是记账奖励递减。按照中本聪的算法,比特币每隔4年会发生一次产量减半。与之相应,矿场挖出的币大幅减少。最近一次产量减半发生在2016年7月,下一次减半将发生在2020年左右。不过,由于减半时间可以预测,矿场都会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措施。

矿工故事

从水电站“跳槽”

他一头扎进比特币“矿场”

作为乐山本地人,在成为比特币矿场运营班长前,雷科一直跟着老板做水电站生意。2013年前,他几乎不知道“比特币”为何物。由于水电站效益不景气,但水电开发又和比特币矿场有天然联系,他的老板决定改行经营比特币矿场。雷科也“跟着老板一头扎进去,什么都得重新学。”如今,雷科已算是比特币和区块链方面的行家之一。

在颠簸的山路上,雷科在车里和记者聊起了刚转行时的经历:公司起初做比特币服务器托管,自己就边做服务边学习——刷行业论坛、门户网站,学习什么是区块链、哈希算法……“我那时学到最宝贵的一点,就是不排斥新事物。”谈及此,雷科十分感慨。

没接触比特币前,他对央行的货币政策不甚关心。如今,矿场高管们每天都要浏览央行官网,查询最新监管政策动态。而矿工们也要随时关注币价走势,矿机型号更新换代。

转行之初,家人没听说过比特币,去网上一查,一些新闻将比特币和“传销”、“骗局”等字眼相联系,让父母十分担忧。雷科只好向父母解释,比特币在美国被认定为一种大宗商品,就像原油、稀土、农产品一样。经过耐心解释,父母最终认可了儿子的新工作。

当记者问到比特币行业和传统水电行业最大的区别,他沉思后说,“现在有一些人说比特币是空中楼阁,我想凡事只要存在,就有它的价值。我个人还是很看好这个行业,也希望更多的人能真正了解它。”

在雷科看来,很多人接触比特币后,都表示“看不懂”,确实因为该行业有一定门槛。但他觉得,普通人没必要去了解比特币的创建原理、运作机制。就像大家都用互联网,但有几个人知道TCP/IC协议呢?他觉得,比特币的发展还需找到更好的普及点。“比特币最终也不可能成为一种法定货币。我想,它在中国最好是被当成大宗商品得到承认。等到那一天,我们从业者也能有法可依,心里踏实。”雷科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四川深山藏“矿场” 比特币“寻宝”大揭秘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