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一字之变 服务更精准

2017-02-27 07: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市推进网络理政,实现智慧治理  图为成华区“三网融合”大联动中心

去年,市委书记唐良智在成华区服务治理大联动中心详细了解“大联动·微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应用大数据、地理信息等技术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建立的“大联动·微治理”体系。唐良智说,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安全网、民生网、服务网的联动融合,搭建起集“治安防控、民生服务、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治理平台。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成都市政府政务服务办于去年10月启动市委书记信箱和市政府网络理政平台建设,并于去年12月30日上线试运行。

为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提供新途径

市委、市政府打造的网络理政平台,旨在畅通与市民沟通的渠道, 目前已全面建成集市、区(市)县、乡镇(街道)2659个领导网络信箱于一体的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实现了受理平台、办理系统、工作标准、办理流程、考核监督、数据共享“六个统一”。

同时,通过制定成都市网络理政工作系列制度,使平台完善了“受理、审核、转办、沟通、办理、反馈、回访、办结、归档”全流程,以及闭合式的民生诉求办理工作机制,让民生诉求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在工商、城管、食药监、旅游等系统率先推行了工单直派,市民紧急诉求可第一时间直达一线管理部门办理,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层层转办,环节多、效率低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油烟扰民等仍是群众关注和诉求的主要问题;房屋限购、网约车管理等现代城市社会治理新领域伴生的新课题新问题,也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得到市民的热切关注和真诚建议。由此可以看到,网络理政平台为政府和社会各界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提供了一条新途径:我市进行网络理政全方位化建设,对全市广大干部主动通过网络了解民意提出要求,使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使公共政策顺应群众期盼,形成社会发展共治的合力,这也就找到了社会最大公约数。

为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出有益探索

市委、市政府打造网络理政平台,旨在畅通与市民沟通的渠道,建设全方位化、全网络化的网络理政模式。网络理政将会带来很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有益探索。而在推进网络理政工作中,政府也能通过各网络互动平台,发布各种政务信息,主动引导网络舆论。

所以,进行网络理政,既是顺应当前需要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经济和社会建设,推动社会管理转变为社会治理的要求,也是顺应当前互联网发展的形势。这让政府和社会在寻求最大公约数的过程中,实现了良性互动,也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理念,实现了人民的民主权利。

网络理政不仅是将网络作为理政的手段,更是强调以人民为中心,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多主体协同治理、个性化便民服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通过网络理政,政府能够制定更为精准的政策、建设更为有效的沟通渠道,以更开放的方式和心态,建构起新的治理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和周到的服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民主政治的进步,使得互联网已成为党和政府了解民情、听取民声、体察民意、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平台。同时,它也是群众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

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虽仅是一字之变,但背后传导的是执政理念、工作作风和服务理念的转变:各级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从被动“接招”,转变为主动“着力”。本报记者 文豪

数据说话

1月网络理政平台收到群众来信6796件

回复办理率99.2%

今年1月,网络理政平台通过网络信箱、微信、短信、APP移动客户端共收到群众来信6796件,其中市委书记信箱1338件,市政府信箱4773件,区(市)县信箱659件,乡镇(街道)信箱26件。回复办理率99.2%(较平台试运行前提高0.2个百分点),诉求解决率为90.45%(较平台试运行前提高0.6个百分点),群众满意率为90.55%(较之前提高0.9个百分点),超期率为8.53%(较之前下降0.8个百分点),区(市)县、市政府部门的平均回复周期为6.12天(较之前缩短1.1天)。

原标题:一字之变 服务更精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