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土壤污染怎么治? 成都勾勒“6·20”行动路线图

2017-03-03 07:2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在成都,一场围绕土壤污染治理的环保风暴已蓄势待发。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是全面贯彻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关键年,成都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将围绕监测预警、分类管控、风险防范、综合整治、综合执法、治理修复六大行动,深入实施20项举措,确保年度任务的完成,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

成都“土十条”本月出台

实施监测预警行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底前将发布《成都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7月底前与各区(市)县和市级相关部门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8月底前,制定《成都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指导全市土壤污染详查工作的开展,综合服务于多部门管理需求。

9月底前,科学设置全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和监测项目,完成国控监测点位的核定与设置工作。11月底前,完成100个重点企业用地土壤详查工作任务。12月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5000个详查点位现场采样和送样、分析。同时,12月底前,还将组织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培训,建立全市土壤环境基础数据库,建立数据共享机制。

严禁不符要求地块进入用地程序

实施分类管控行动。12月底前,按照‘优先保护、安全利用、严格管控’三个类别,启动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同样是在12月底前,推进污染耕地农艺调控、种植结构调整、退耕还林还草等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

实施风险防范行动。7月1日起,成都将加强对拟收回土地使用权的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焦化、电镀、制革、天然(页岩)气开采、铅蓄电池、汽车制造、农药、危废处置、电子拆解等重污染行业企业用地管理,结合土地用地情况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加强对用途拟变更为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公共设施的企业用地,结合土地用地情况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评估。严禁不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的地块进入用地程序,确保人居环境安全。对历史遗留尾矿库、重金属污染土地、危险固体废物堆场、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实施重点管控。

实施综合整治行动。7月1日起,崇州市、彭州市、新都区的新改扩建项目,其重金属排污标准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10月底前将完成全市工矿企业分布和污染物排放情况排查工作,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各区(市)县政府要与辖区内重点行业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11月底前,完成全市尾矿、煤矸石、冶炼渣以及脱硫、脱硝、除尘产生固体废物的堆存场所和全市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等再生利用活动场所清理整顿,区(市)县政府建立清理整顿数据库。

实施综合执法行动。成都将充分利用环境监管网格,加强土壤环境日常监管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违法违规存放危险化学品、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企业专项环境执法,对严重污染土壤环境、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进行挂牌督办。

推进治理修复行动。这是土壤污染治理中关键的一环,成都将加快《成都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7月1日起,对拟开发建设居住、商业、学校、医疗、养老机构等项目污染地块实施优先治理与修复。12月底前,推进崇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编制实施示范区建设方案,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工作。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今年土壤污染怎么治? 成都勾勒“6·20”行动路线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