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增进民生福祉 绘就幸福蓉城

2017-03-03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我市将围绕着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图为崇州白头镇五星新村 本报资料图片 

城市民生是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在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壮阔征程中,使广大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是题中之义。

着力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同时,完善制度安排,强化政策兜底,提高就业、社保、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大力推进以简阳为主战场的绝对贫困人口脱贫和全市相对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我市将围绕着健康成都、幸福蓉城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一线探访

路通了房建了

荷包也鼓起来了

“只等这最后一批金针菇采收完,天气暖和了,下一轮就要开始种平菇了。”昨日,简阳市董家埂乡核桃村的金针菇大棚内,村支书刘建国正在和村民张碧华查看金针菇的长势。

“去年,在帮扶单位支持下,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彩钢大棚,培育金针菇,全部销往郫都区的金大州实业有限公司(金针菇食品龙头企业)。采取经纪人+集体经济+贫困户入股模式进行运营,并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11个人。”刘建国告诉记者,今年核桃村又新建3000平方米的金针菇培育大棚,预计3月下旬投入使用,将种植金针菇13万袋,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余万元。通过冬春种金针菇,夏秋种木耳、平菇,将重点解决当地40余名困难群众的务工,每人每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

从三岔湖快速旅游通道右转,沿着乡道、村道行驶10多分钟,记者来到位于三岔湖南部尾端的核桃村。放眼望去,远山近水,浅丘林盘里是一处处农家小院,林盘外,金黄的油菜花、浅绿的菜园、深绿的果树,层次丰富,初春时节的核桃村散发出欣欣向荣的鲜活气息。

“过去,全村只有1.8公里的硬化道路,四个对外出口都是断头路。同时,由于湖岸线蜿蜒曲折,湖汊将村子7个小组一分为三,交通是难题。”刘建国说,由于路太烂,小车无法通行,到乡政府原本只有7公里的路程,需从邻近的仁寿县三个乡镇绕行32公里,行驶近两个小时。

通过整合扶贫资金,全村乡道、村道已在去年底全部硬化打通。最新的好消息是,组道已经立项,今年也要硬化。

纵横交错的道路搭建起产业发展的骨架。去年,核桃村邀请省农科院、四川农大的专家实地调研,结合实际,决定发展韭菜产业。为彻底消除村民疑虑,村支书刘建国带头示范,同时与贫困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明确赚钱是村民的,亏本算村支书刘建国的,村民的后顾之忧一扫而光。

就这样,一期试点30亩的韭菜发展起来。2016年韭菜行情看好,收购价达到了5元/公斤,亩产值达到12000元,效益可观。贫困户高玉彬家的1亩多韭菜在去年也收入了1万多元。“因为车祸致残,老伴也有腰椎间盘突出等病,不能做重活,生活十分困难。无钱修缮,老房也是摇摇欲坠成了危房。”高玉彬说,去年通过扶贫政策,四间新房建了起来。

路通了,房建了,荷包也鼓起来了。看着新房上挂着的红灯笼,他笑着说,生活终于有了希望和盼头。如今,他和老伴正计划着将自己的柑橘树进行改良。

原来,曾是核桃村村民摇钱树的15000余株柑橘传统品种“椪柑”,遭遇市场困境。为破解这一难题,在成都市农委支持和帮助下,村“两委”积极对接蒲江县,引进市场认可度高且经济效益好的“清见”、“不知火”两个优良品种。目前嫁接改良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到2019年,将实现300余万的年产值。刘建国还盘算着,今年计划带动村民种植韭菜70亩,预计产值80万元,纯利润50万元。

作为简阳市去年退出贫困村的31个村之一,核桃村2016年人均收入5000多元,实现“村摘帽、户脱贫”。“我们计划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过万元。”刘建国告诉记者。

部门解读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夯实民生就业和社会保障基础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夯实民生就业基础仍然是市人社局的重点工作。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完善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健全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长效机制。深入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积极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就业创业工作;抓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工作。深入实施就业精准扶贫,深化区域劳务协作,实施实名管理、岗位对接、技能培训、托底安置,确保每一户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力争每一户贫困家庭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同时,推进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构建覆盖城乡劳动者多样化差异化的培训体系;建立“互联网+”新型就业培训模式,实施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行动、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强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形势分析和失业预警,努力防范失业风险。加快中国成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在夯实社会保障基础方面,记者了解到,围绕着织牢织密社会保障网,市人社局将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养老金;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同时,健全城乡医疗保险制度体系,修订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办法;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异地就医住院费用即时结算;开展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健全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推进工伤预防试点。

扩大卫计系统有效供给 满足市民健康需求

“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大卫计系统有效供给,在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实现卫计资源均衡配置和品质提升,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成都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夯实健康基础。

建设健康成都,完善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水平的医疗和健康服务,能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具体而言,在实施医改工作方面,我市将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促分级诊疗落实。并在此基础上,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同时统筹推进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支付方式改革、药械供应保障机制等医改任务以及政府投入机制、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制度、人才队伍建设、卫生信息化等配套改革。

在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医疗和健康服务水平方面,卫计部门坚持保基本、强基层、补短板,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硬件品质,为有效承接分级诊疗、医养结合等工作要求、提供品质更高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打下基础。

不仅如此,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方面,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疾病防控和免疫规划方面,依托健康管理云平台,以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和肿瘤等为重点,建设医防融合、全程管理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在产儿科系统建设方面,继续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完善产科和新生儿急救体系;在免费婚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方面,继续落实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和“两癌”免费检查、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

原标题: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