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龙泉驿)第31届桃花节开幕

2017-03-11 07: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3月10日,成都龙泉山上桃花盛开。

轻歌曼舞的桃花仙子、抑扬顿挫的诗朗诵、浪漫热情的外国人舞蹈……一场欢迎天下宾客的盛宴在龙泉驿蔚然花海拉开帷幕。

3月10日,2017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成都(龙泉驿)第31届桃花节开幕,迎接四方宾客。

此届桃花节,以“美丽桃花·生态龙泉”为主题,“以花溯源”,倡导桃花生活回归自然、回归历史文化、回归简约生活。分为《桃花欢乐颂》、《桃花朵朵开》、《车都欢歌行》三个篇章,共涉近50项主题活动,一直持续到4月底。

除了引人入胜的节目,此次开幕式还发布了一篇名为《十里桃花那些人那些事》的纪录短片,四名主人公讲述生活变迁,串起桃花节三十年的变化。

“从1987年到2017年,桃花节已经整整走过30年,这些年龙泉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感慨。30年来,桃花节见证了龙泉驿区以桃花闻名天下,到如今以汽车之名的崛起和飞跃。

诗词歌赋唱主角50项主题活动持续到4月底

“龙泉山第三十朵桃花,揭秘她的三生三世……”

“桃花,那一树的嫣红,像是春说的一句话……”

银幕上,淡粉的花瓣飘过,浅唱低吟的声音响起,把观众的心带入了山上的桃林里。

这是第31届桃花节开幕式的现场,中国现当代7位名家笔下的桃花诗正一一被朗诵。

“龙泉驿不仅出百里桃花,也出百首诗歌。从全球范围遴选编成的《桃花诗三百首》一书,就出自龙泉驿。”著名诗人魏平说,在开幕式上朗诵诗歌,是对桃花节走过30年的祝福。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桃花节分为《桃花欢乐颂》、《桃花朵朵开》、《车都欢歌行》三个篇章,共涉近50项主题活动,一直持续到4月底。

除了火遍全国的诗词大会将在桃花节上演外,桃花音乐季活动,民谣歌手还将共聚龙泉驿谱写音乐盛宴,“和你在龙泉的山上走一走,直到所有的花都谢了也不停留”。

四位主人公讲述生活变迁纪录片回顾桃花节30年

如果龙泉驿的桃花节有年龄,今年已经是“三十而立”。回顾往昔,龙泉驿的桃花走过了怎样的“人生道路”?和桃花相伴的龙泉驿和龙泉驿人走过了怎样的历程?有了怎样的变化?

“20年前,农家乐凳子都不够,一年收入不到一万元,如今收入已经有了几十万。”

“我爸妈现在在龙泉山上种桃树,我现在在汽车城工作。朋友们都该蛮羡慕我的工作的。”……

开幕式上,一部名为《十里桃花那些人那些事》的记录短片,用四位主人公的亲身经历,做了回答。

伴随龙泉驿桃花节25年的参与者文彬;在龙泉山上开农家乐20载的老板娘王尚兰;参加过第一届百名好人赏桃花的龙泉驿好人代表张文萱;离开父辈种桃树的轨迹、在汽车城里工作的邓国瑶。她们的生活被搬上大荧幕,引起台下观众共鸣。

“对于这些变化,确实深有感触,她们经历的,就像是自己经历的,或者身边的朋友经历的。”舞台下观看纪录片的一位老人如是说。

老百姓当“女主角”霸气老板娘也会害羞

3月10日,承载成都(龙泉驿)桃花节三十载记忆的《十里桃花·那些人那些事》纪录短片首次亮相,片中四位“女主角”文彬、王尚兰、张文萱和邓国瑶,第一次把自己的故事搬进大荧幕,搬上舞台。

龙泉驿区文广新局质量规范管理科科长文彬,连续25年参与龙泉驿区桃花节;经营农家乐20年,农家乐老板娘王尚兰坚持品质服务;“中国好人”张文萱,践行凡人善举,见证龙泉驿区文明建设;汽车工人邓国瑶,把握产业转型机会,用一技之长更新人生。她们都是平凡者中的一员,人生的唱针搭在光阴的唱盘上,转出旋律,谱成30年桃花生活的合奏曲。

经营农家乐20年 地盘猛涨

“王师,外一外三,加菜……”王尚兰响亮的声音,能从大堂的收银台直接传到后厨,穿过七嘴八舌、觥筹交错的吵闹声。

屏幕中的王尚兰,把观众的注意力全都带到了龙泉山上。

1997年,王尚兰经营的故里桃园农家乐在龙泉驿区山泉镇开业。最初的农家乐只有6间平房,面积100平米,“桌椅板凳都不够,还得向左邻右舍借。”

龙泉山上的桃花,吸引不少外来老板到这里吃“季节饭”,趁着每年春天桃花开放时租用本地人的房屋,做一两个月餐饮,花期过了就走人。“临时老板”挣钱急功近利,王尚兰这样的当地老板牵连受累。

“做好了,自然就有回头客,”王尚兰的坚持,在于她敢接受顾客的考验。“以前只有她这家,一年四季都营业,”桃花故里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客人随时来,随时能找到人。”慢慢累积和成长,王尚兰的农家乐现在已扩大到1000平米,年收入从20年前的不到一万,涨成现在每年几十万。

看到自己的生活装进了银幕,王尚兰既有些难为情,又止不住感慨,“有幸亲历这些变化,第一次有机会表达。”

为了一朵桃花搭建大棚19年

从一朵桃花到群花争艳,1987年,以“农家乐”命名的乡村旅游始于龙泉驿区书房村,到2016年,龙泉驿区的农家乐已超过500家,2016年的旅游收入达到58.68亿元。这些数字里,也有农家乐老板蒋勋的一笔。

3月10日中午,龙泉山顶,蒋勋的农家乐里坐了不少客人。“这里的花开得最好,肯定愿意到这儿,”穿梭在盛开的桃花林里,几个中年妇女忙着互相拍照。

为什么这里的花儿开得最好?答案就在老板蒋勋身上。坚持19年,蒋勋每年都为自家的桃树搭建大棚,只为博得春天最早的一簇桃花。

“我绝不绑假花招客人,”蒋勋说话十分硬。现在,蒋勋三个大棚里的桃花已经全部开了,成为山上开得最繁盛的一片桃花林。

从桃树林到整车生产车间

“城市的另一头,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里,邓国瑶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纪录短片中出现的一个年轻女孩,把人们的注意力从山上拉回来,带进了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

26岁的邓国瑶是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一名库管员,2009年从成都(龙泉驿区)经开区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她顺利进入这里工作。“同学和朋友现在都特别羡慕我,”没有任何掩饰,邓国瑶表达了她对自己工作的满意,“这里的工资待遇不错,又能学到很多东西。”

从第一家整车企业即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落户龙泉驿区,到2016年成都(龙泉驿)经开区整车企业达到11家,由整车产业带动的就业岗位已有几十万,吸纳了德国人、瑞典人、长春人、上海人……龙泉驿区山泉镇桃源村“原住民”邓国瑶也是其中之一。

在邓国瑶的老家,父母至今依然经营着五六亩桃树,每年能从中收益两三万元,邓国瑶现在的年收入已经超过十万。这个“桃花二代”的全新人生,得益于这座汽车之城的崛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谢燃岸实习生夏蔓 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成都(龙泉驿)第31届桃花节开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