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6年来 美国老太第17次走古蜀道

2017-03-25 08:0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22_attpic_brief

人物简介

姓名:贾和普

国籍:美国

年龄:74岁

无意中邂逅了关于古蜀道的古画,在见到古蜀道的照片后决定来中国寻找。2001年至今,她已17次走古蜀道。她出版了《中国古蜀道行走指南》,还建立网站,把蜀道推介给更多人。2016年6月,她被聘为剑门蜀道国际大使。

16年17次行走,74岁的美国老太贾和普对这条“老路”已经很熟悉了。2015年3月,她在剑门关景区种了一棵柏树,现在树干已高过她。“我栽的树在这,我也是古蜀道的一部分。”

年轻时,在波士顿的一次展览上,看到中国古画《明皇幸蜀图》,她以为画中悬崖上的栈道是画家的“奇思妙想”。2001年,她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见到一幅“明月峡栈道”的照片,于是她决定到中国找“画中的路”。

从此,她再也没有停下行走的脚步,每年花2到4个月的时间,从成都到西安,体验古蜀道之旅。

她写了一本《中国古蜀道行走指南》,把古蜀道称为“China’s Great Roads”。她还建立网站,举办展览,把古蜀道推介给更多的美国人。她说,“我要让更多美国人来走古蜀道。”

3月13日,贾和普带着12个美国朋友又一次来到古蜀道,她的美国朋友称这是一趟“时空之旅”。

“明星贾和普”

感受广元朋友的热情

3月22日上午,剑阁县凉山乡的古蜀道“拦马墙”,贾和普和12个美国朋友的出现,让古道一下子热闹起来。很多记者等在这里,贾和普的老朋友陈洋也在此与她见面。陈洋说,“你成为明星了,这么多人来欢迎你。”

陈洋是贾和普第一次走古蜀道时认识的。2001年,贾和普到广元市图书馆查询古蜀道的文献资料,工作人员把她带到陈洋的办公室,那时陈洋是广元市图书馆馆长,也是古蜀道的文史学者、作家。

两个人成了朋友,此后每次走古蜀道,贾和普都会与陈洋见面。陈洋也是第一个把贾和普的故事写出来的,他写文章发在博客,说这个美国老太太对古蜀道的热爱,让他感动。

“你从大妈走成了老太,我也从大哥走成了大叔。”54岁的陈洋跟贾和普这样说,两个人都大笑起来。

贾和普每次走古蜀道途径广元,都会跟陈洋见面,相约一起走古蜀道。3月22日,两人道别后。24日下午,贾和普到了广元市区,再次约了陈洋,他们一起去参观了幼儿园,跟小孩们一起玩耍,然后一起喝茶,吃晚饭。每到一处,广元的朋友都表现得热情好客。

因一幅中国古画

与古蜀道结下奇妙的缘分

年轻时,贾和普在展览上看到一幅中国古画,画中大队人马走在悬崖的栈道上,她觉得这是画家的“奇思妙想”。她很喜欢中国文化还拿到中文硕士学位,在一所大学教过《中国古代史》。2001年,她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见到一幅“明月峡栈道”的照片,于是决定到中国找“画中的路”。

这幅“明月峡栈道”,是陈洋在上世纪80年代所拍。陈洋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拍摄的栈道于上世纪90年代毁于洪水,后又重建。

“第一次见到古蜀道,我的心都要停止跳动了,路上没有人,只有我在,古道在。我太爱中国历史了,那么古老,那么璀璨的文化。”贾和普说,她喜欢静静地走在古蜀道上,感受历史。

2015年3月,她带着一群美国朋友走在剑门关景区,工作人员正在植树,她提出要栽一棵,于是一行人都种下小柏树苗。

3月21日,她再次到了剑门关,专门去看自己种下的树苗,树干已经高过她了。她说好高兴,“我种下这棵树,我也是古蜀道的一部分。”

每年的约定

要走到走不动为止

事实上,古蜀道早已成为贾和普生活的一部分。2001年至今,已经16年了,她依然还在古蜀道上行走。

在美国,贾和普每天会跑步锻炼身体,她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她也很节俭,她要把钱攒下来才能到中国来,要走到走不动为止。

2001年刚来中国时,她不知道路,到处打听有没有人知道古蜀道,一个服务员告诉她,李孝君知道。于是,多年来,贾和普依然会找已经60岁的李孝君给她带路。

“她很和气,很好说话。”李孝君跟贾和普成了好朋友,但她不明白,这个老外为什么那么热爱古蜀道,年年大老远从美国飞过来走。

贾和普说,她知道中国人很重情谊,她也很喜欢这些中国朋友,每次来都会专程去看这些朋友,“她们也是我走古蜀道的一部分。走古蜀道不仅是玩乐,也是学习的过程,可以发现世界上还有另一种生活,另一种做事的方式。我70多岁了,我很高兴还能走古蜀道,希望我还能再次来。”贾和普计划,今年6月份时,带着家人再次来走古蜀道。

蜀道大使

要把古蜀道推介给世界

贾和普花了5年时间写了一本书把古蜀道介绍给美国人,出版时她把书名定为《中国古蜀道行走指南》。“写书得用功,需要认真去做。”贾和普说,这本书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背景介绍,比如说,带什么去中国,怎么样找到便宜的航班,中国交通和住宿情况,怎么在中国点餐以及徒步的细节等。第二部分是行程,要去哪些地方等。第三部分专门讲西安。她在美国还办了一个网站,专门介绍古蜀道,还多次举办展览,向美国人推介古蜀道。

2015年1月,广元电视台赴美国为贾和普拍了一部纪录片《蜀道使者》。2016年6月,她再次来到剑阁时,当地为她颁发剑门蜀道国际大使的聘书。

原标题:16年来 美国老太第17次走古蜀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