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泉驿桃花故里:一棵桃树一年“发”两次红利

2017-03-31 07:1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春日赏桃花,夏日尝蜜桃,这已成为成都人每年到龙泉驿休闲的传统。桃源故里景区所在的山泉镇桃源村从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到获评“四好村”,万千游客涌入的季节旅游热门地,农业供给侧改革是如何在这里开花结果的?昨日,成都日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联合成都市农委,组织龙泉驿区对口帮扶的简阳市平息乡、普安乡的6名村支书、市民代表、媒体观察团来到山泉镇桃源村,实地探访这里的新农村建设成果与经验。

怒放的桃花如片片胭脂,点缀着团团新绿,浸染群山;独具特色的川西民居错落有序地坐落在山间。尽管不是周末,农家小院里踏青赏花的游客还是络绎不绝。

“漫山盛放的桃花就是打造休闲乐园的生态资本。”参观中,桃源村村委会主任冯陈林讲起了打造桃花故里的故事。作为龙泉种桃第一人晋希天的故乡,桃源村是龙泉水蜜桃栽种发源地。然而,早些年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和系统的旅游开发,桃源村的乡村旅游并不成气候,游客赏花兴尽后甚至难以找到一个歇脚的地方。对此,村里成立了经济管理委员会,依托4600余亩桃林,迎合游客户外健身的生活理念,建设40多公里步道。村里还在桃花故里旅游环线修建48栋川西民居,逐渐打造独具特色的桃花故里景区,2012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单一的果园华丽转身,成为休闲乐园,去年1月—9月,桃花故里景区共接待游客195.19万人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009亿元。

“龙泉水蜜桃这个地理标志牌子响亮,但如果不及时跟进市场对新品种的需求,也会面临考验。”冯陈林说,2015年起,桃源村开始积极推进桃树新品种更换项目。村里主动联系省农业厅,来到高品质桃树试点基地,从产量和口感上确定新品种。桃源村还定期请来龙泉驿区农林局的专家,指导果农防治病虫害,更新种植技术,规范施肥用药。凭借绿色、安全、优质的产品,桃源村生产的皮球桃连续两年获世博会银奖,在西南地区首家获得中国GAP良好农业认证标志,产品远销欧盟及东南亚国家,帮助全村果农持续增效致富。“春天赏花夏天尝果,种一棵桃树一年就能获利两次!”冯陈林高兴地说。

“真的太漂亮了!桃源村的发展模式对我们很有借鉴意义。”普安乡安全村村支书吴旭华参观后倍感震撼,他告诉记者,在龙泉驿区的帮助下,安全村去年已经种植了100多亩水蜜桃,今年将发展到600多亩。

专家点评

成都市农委农经处(站)工作人员 陈益秋

农业供给侧改革

丰富龙泉水蜜桃内涵

每年成千上万的成都人甚至周边游客来到龙泉驿看桃花、吃桃子,场面火爆,正是农业供给侧改革成果的体现。

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6年的4869元提升到2015年的18586元,这是质的飞跃,也是新形势下农业转型升级、农业供给侧改革新的起点。通过新农村建设,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一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果园变成城里人休闲放松的乐园,构建起乡村和城市的沟通桥梁。果农知道消费者的口味喜好,就可以调整供需、更换品种;游客来到果园,切身了解桃果从开花到结果的全过程,吃得也更加放心。桃源村从供给侧入手,围绕现代农业的新需求,利用龙泉水蜜桃的地标品牌,丰富了龙泉水蜜桃的内涵。本报记者 李萌

原标题:一棵桃树一年“发”两次红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