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只为一句承诺 自贡董家三代人为恩人守墓118年

2017-04-05 21:1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董昭君老人

四川新闻网自贡4月5日讯 在自贡市荣县的高山镇,沿着曲折颠簸的山路一路前行,山头上除了几处稀疏的树木和竹林,剩下的尽是杂草丛生的田土,周围人烟稀少。绕过一棵有着百年树龄的黄桷树,被当地人称作董三公的董昭君老人就住在树后的老屋里。

100多年前,为了一句承诺,董昭君的爷爷举家迁到这里居住,守护着不到200米外的一座坟茔。爷爷百年后,守墓的重任交到了董昭君父亲手里。父亲去世后,董昭君又接替父亲成了守墓人。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眨眼青丝白发。第三代守墓人董昭君已经年逾八旬,当年的老屋已经破旧不堪,厅堂和右侧偏房已经废弃,没有使用。如今董昭君的新家在老屋前方20米远处,是一座砖房,老伴住在哪里。

而董昭君老人则坚持住在老屋左侧偏房,在这里一张木床、一把椅子和书桌,陪伴着他守护着爷爷的那份“百年承诺”。

董昭君老人居住的老屋

守墓:高山里董家三代人守墓118年

在清明节前夕,81岁的董昭君老人专门来到山上——清理山草、腾出道路。“以便颜家的后人前来祭祖扫墓。”

往年这个时候,董昭君老人都会在清明前用刀割掉半人高的山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家走到颜蕴山坟前都要歇两次的董昭君已经感到力不从心。今年,他“偷了个懒”——一把火将道路两边的山草烧掉,腾出了扫墓的道路。

董昭君的父母育有三个儿子,他排行老三。“老大被抓去当壮丁,老二死得早,就剩下我一个孝子儿。”董昭君说,自儿时起,他就陪同爷爷和父亲,经常到距离住家约200米远的一座颜姓坟墓去看望,或清理杂草、或平整地面。每逢清明,爷爷和父亲都会召集全家人到墓前祭奠。爷爷和父亲都告诉他,那是恩人颜蕴山的墓,爷爷答应了恩人,要给恩人守墓。

几十年来,只要不下雨,每天清早,董昭君会在下地干活的时候经过坟墓,简单观察一下。如果发现有基石松动或杂草太多,他便会找来工具,除草理坟。

从董昭君的爷爷算起,董家三代人守墓已有118年。

原标题:只为一句承诺 自贡董家三代人为恩人守墓118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