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

2017-04-09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0日,成都博物馆展出的 “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落幕。这个汇集全国71家文博单位百余件国家一级文物的展览,让成都市民得以在家门口“畅游”丝绸之路,开展3个多月上百万人次观展。昨日,90位来自全球的专家齐聚蓉城,以“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学术研讨会。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家张海鹏指出:“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

正本清源

四川盆地是蚕桑摇篮和丝路源点

“今天是农历三月十二。几千年前的此时,古成都正是蚕市繁忙之际。”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教授李后强在开幕式上,用古成都的桑蚕盛况打开了此次研讨会的话匣子。

“正本清源,中国丝绸是从天府之国走向世界的。”李后强指出,世界了解中国,最早从丝绸开始。而四川是中华丝绸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蚕桑种植历史悠久,在遥远的古代,四川就开始与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产生了密切的经济和文化交流。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大师也提到:“西晋时,中国僧人就通过地处巴蜀的‘蜀川牂牁道’到达印度求法。”

“随着社会的现代化,丝绸之路的作用也已经发生了变化。”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家张海鹏表示,丝绸之路随着“一带一路”的提出,已经正式迈入了4.0时代,“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一带一路’带给成都的机遇不可限量。”

话说成都

成博的“丝路之魂”展水平很高

此次学术研讨会作为“丝路之魂”闭展前的压轴戏,学者们自然都不约而同给予了评价。

张海鹏的评价极高:“这次展览汇集了全国70多家文博单位的上百件一级文物,规模可以说是空前的。展出水平也很高,解说得很好,非常过瘾。”

成都博物馆馆长李明斌说,上百件一级文物中有很多还是各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比如被誉为阿育王塔之王的七宝阿育王塔,在南京市博物总馆观众只能在8米外的警戒线处欣赏,而在成博展出时,观众隔着玻璃就能看到塔身上的精美浮雕和清晰铭文。

此次展览,不仅用精品复原石窟、壁画和彩塑揭开了敦煌的神秘面纱,吸引的观展人数也是空前。据统计,开展3个多月以来,已有上百万人次前来观展。李明斌说:“最值得高兴的是,繁忙的年轻人占了很大的比例。成都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希望到博物馆观展能成为人们的日常。”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成都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不可替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