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趁春光正好趁绿色未央 到菜市场买把野菜吃

2017-04-09 09:1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惊蛰之后,万物葳蕤,正是大啖野菜之时。

可令人尴尬的是,外出踏青,城里长大的人并不认识多少野菜,怎么办?

没事,其实在我们的菜市场里面,只要你留心,就会发现有很多野菜卖;如果你不懂怎么吃,也没事,只要你肯问,他们会非常高兴地充当老师,仔细地告诉你怎么吃怎么做。

嘻嘻哈哈中,关系瞬间就拉近了,而这,也正是很多人迷恋菜市场的原因之一——浓浓的人情味。

椿芽

春节刚过,成都农贸市场上率先摆上摊头的“野菜”当然就是椿芽了。

成都人仿佛特别钟爱椿牙,通常一小束就要十块八块,比肉贵多了。可嘴馋,怎么办?心想一年也就春天能尝鲜那么一两次,贵就贵点,还是买了吧。

椿芽炒蛋,椿芽焖饭,这些都是老套的吃法了,今天我们做做椿芽拌豆腐和椿芽拌白肉吧。

豆腐当选嫩的,豆花最好。成都人爱美食,北方人称为豆腐脑的东西,成都人硬是把它当花儿对待,软软的嗲嗲的豆花~儿,后面还拖着长长的儿化音,听起来心软得像春天刚萌出的头茬椿芽,两厢搭配,浇上油盐酱醋红辣子,就像汪曾祺老先生说的,“一箸入口,三春不忘”。

拌白肉,那是川人最爱。上好的三层五花肉,加一点姜片橘皮过水汆过,洗去浮沫,再用姜片、大葱煮至肉皮清透而不分离,这个把握在于筷子一戳肉皮即过即好,晾凉之后切成大片。

椿芽洗净切碎,锅里放水烧开后,用漏勺在沸水里一汆而过即好,煮久了就失去香味了。

调料的配制:先用一点油炒切碎的红糖,起小泡泡时加一点点老抽、生抽进去,切一根小米辣,加红油、香油和一点点碎芝麻,不用加蒜,这是为了突出香椿的本味。

吃的时候一定要一片白肉裹住香椿,然后淋上那艳红的酱汁,馥郁芬芳,那是早春的气息。

曲麻菜

曲麻菜山东话叫曲麻子菜。我的公公婆婆是山东人,常常到野地里拔这东西回家蘸酱吃,说可以去火。有一天在菜市场,我突然发现了有这种菜卖,赶紧买了点回家,学着公公婆婆的样,洗干净了,蘸酱生吃。所谓蘸酱,其实就是蘸的东北大酱,就着东北大酱生吃的菜我吃过的有白萝卜,有胡萝卜,有生菜,有青笋,番茄,就是没有生吃过这种曲麻菜,很苦却不涩,和着酱,慢慢品却嚼出一股清香,呵呵,春天食草的感觉很好啊。

小根蒜

成都旁边有个洛带古镇,我非常喜欢去。每一次去,除了吃他们的伤心凉粉和烧鹅外,就是喜欢买这里乡人的野菜,有蒿蒿菜做的粑粑,有小小的野生折耳根,有苕尖儿,有小香韭,有小根蒜……

小根蒜就像成都夏天最多的藠头,但又比藠头长得好看,因为不像藠头只是扁根,小根蒜连根带茎叶,根部圆圆,长叶碧绿,被乡人束成一小把一小把放在篮子里,好看得像是清晨一幅水彩画。古人称这种植物为薤白,并叹:薤上露,何易晞。那么,我们趁着它的纤细嫩绿,还是物尽其用了吧。

回家连根带叶洗净,小圆头可以和叶子一起切碎了,加油盐酱醋辣椒凉拌吃,或者摊鸡蛋吃。另一种吃法是把小根蒜单独切下来,用一份酱油、两份醋、三份糖把它腌制一晚,第二天配着白粥吃,冲鼻的辣味和着温软的粥,那是绵绵春雨之后出了太阳时最美的时候。

薄荷与紫苏

薄荷和紫苏这两种植物,准确地说,是从春天可以吃到夏天的。

而这两种植物的吃法,我则将之发扬光大。因在老家大理,薄荷是很多云南菜系里不可缺少的一味调料,我也因此深谙此物烹煮之道。

成都的春天,最不缺的就是春雨,一场场夜雨之后,薄荷、紫苏在园子里蹿得到处都是,随手一揪,脆嫩欲滴,薄荷拌凉面,薄荷豆腐,紫苏烤肉,紫苏薄荷包春卷,都很好。

蜜汁五花肉腌了一夜后煎香,配什么吃?当然是紫苏与薄荷,这两种独特的芳香是煎五花肉的绝配,但须趁热吃。

当然,薄荷单独凉拌着吃亦是美味。吃过油腻的肉食后,将新鲜的薄荷叶洗净晾干,拌入酱油、香油、辣椒,少许盐和糖,又爽口又去火。

紫苏是我老家大理最多的东西,背街的石头墙下,湿湿的井栏边,到处都是。用来炒鸡蛋、泡茶、煮鱼,或切细腌了当咸菜吃可好吃了。老家有一种东西叫冰梅,5月间青梅半熟半绿时,摘下,用盐臼捣碎,再加白糖、盐和甘草拌起来,用洗净的紫苏叶一个个包成小圆饼,装在筲箕里摊开来在阳光下暴晒一两天就可以吃了,这种特殊的辛香,令人难以忘怀。

现在,我喜欢拿新鲜的紫苏叶包裹烤好的牛羊肉片,饱蘸酱汁的牛羊肉片金黄酥脆,与香味独到的紫苏相遇,儿子说:没有比这再好吃的肉片了。这话比温暖的拥抱更有力量,让人生出无穷的动力去探究更美味的食物。 (小云)

原标题:走,趁春光正好,趁绿色未央 到菜市场买把野菜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