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依法治市:成都创新探索 蹄疾步稳

2017-04-10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三无院落”整改见成效

立体化治安防控 

网格员为市民服务

法治,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蹄疾步稳,法治风帆始终高扬,法治中国建设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助推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航程上浩荡前行。“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

作为四川的省会城市,也是首位城市,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一直以来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深度的忧患意识、政治警觉,突出问题导向,将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全力确保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近年来,成都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注重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注重民主法治、科技创新,加快健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发现、防范、化解、管控各类矛盾风险的能力。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和刑事诉讼涉案财物管理处置改革,积极推进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法治成都

近年来,按照中央的部署,成都市聚焦司法公正、依法行政多项重点任务,开展了许多探索创新,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两个专项”改革、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全国都有重大影响。

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

“成都经验”全国推广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是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坚持严格司法,确保刑事司法公正的现实需要和长远考虑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庭审实质化改革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其本质是要保证庭审发挥决定性作用,要求办案机关和诉讼参与人都要围绕庭审开展诉讼活动,做到诉讼资源向庭审集中,办案时间向庭审倾斜,办案标准向法庭看齐。成都法院从2015年2月开始启动试点庭审实质化改革,之后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开,至今已在围绕庭审的六个方面形成了庭审实质化的“成都经验”。

2015年2月以来,成都中院在全国率先探索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试点工作。经过近两年的试点实践,现已构建起以繁简分流、轻案快办为前提,以庭前准备为基础,以证据“排非”、人证出庭、综合认证为重点,以专业化审判、静默化管控、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庭审操作模式和工作推进体系,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都经验,目前已在全省范围被示范推广。近期,中央政法委及最高法院又先后作出批示,对此项改革予以充分肯定,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在全国推广。

成都法学理论界认为,成都法院的改革,从审判的中心环节强化庭审实质化,破解了刑事审判实践中的诸多问题,在当前的制度背景下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

原标题:依法治市 成都创新探索 蹄疾步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