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依法治市:成都创新探索 蹄疾步稳 (2)

2017-04-10 07:0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率先探索

涉案财物集中管理

近年来,成都市在全国率先探索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管理制度。目前,除简阳市正在大力推进外,成都19个区(市)县和天府新区、高新区已全面完成内部刑事诉讼涉案财物集中保管场所建设。全市两级政法部门的内部集中保管场所建设已全面完成,“3+1”涉案财物信息集中管理系统已投入使用,涵盖涉案财物流动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已基本形成。目前,正加快建立市级公、检、法跨部门的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积极探索委托第三方机构保管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水平。

法治化 国际化 便利化

一颗印章管审批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从2016年开始,成都市坚持简政放权与体制创新同步推进,以清理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为重点,在全面推广此前武侯区和新津县前期改革试点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将全市所有区(市)县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范围,全面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环境。今后,按照“撤一建一”原则,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组建区(市)县行政审批局,将政府各部门现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分批次向行政审批局集中,实行“一颗印章管审批”。

平安成都

全力维护 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出明确要求。殷殷话语,透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平安的高度重视和深深牵挂,更是一把把“金钥匙”,引领平安中国建设不断开启新天地。

对四川的首位城市,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平安建设工作举足轻重。成都政法机关总结近年来成功经验,统筹网上网下两条战线,深入开展社会风险防控评估工作。全市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反恐大排查,强化反恐协作,进一步推动反恐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确保绝对安全。继续强化《反恐怖主义法》和有奖举报制度的宣传。成都公安紧紧围绕“两升两降”目标,继续开展“平安成都”全网数据融合,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同时,优化完善市公安局云计算信息中心,完成“鹰眼”大数据平台二期、智能交通系统二期建设阶段性任务,强力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和应用。

成都不断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结合视频巡查、网络监控、空中巡防等形式,提高常态管控的广度和重点管控的深度。推进市、县两级情报研判中心建设,完善情报会商、研判、评估机制;建立具有成都特色的平安指数,加强治安警情分析、预判犯罪热点。成都公安全年24小时实施武装定点执勤、公安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公安武警联勤巡逻等警务机制,发挥空地一体、动静结合巡逻防控,全市100余处治安卡点开展围堵,筑牢“四道防线”,全力维护城市安全、社会安定、市民安宁。

提升治理能力

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保障

近年来,我市建立了点线面结合、“天网”与地面巡控网结合、公安民警与群防力量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将综治、政法、司法、民生服务等多个服务平台整合,搭建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动了政府购买服务,增强了“大城市、细管理”的能力。在全市范围内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深化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在全市推开将“三无院落”整治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民心工程,完成了全域范围内的2390个“三无院落”整治工作,坚持把深入推进“大调解”体系建设作为社会矛盾化解的平台和基础,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推动调解组织和调解工作由综合型向专业性、行业性扩展,拓宽了矛盾排查的范围,增强了矛盾调解的专业力量。2016年,成都市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并再次摘取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长安杯”。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平安建设的事业上,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参与和支持。如今在成都,20多万的“红袖套”成为平安成都建设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社区院落、广场街道,随处都能看到这座城市群防群治所筑起的“铜墙铁壁”。

本报记者 晨迪 俸奎 摄影 刘阳

原标题:依法治市 成都创新探索 蹄疾步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