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80、90后艺术家集结办展 梦幻与现实描绘青春色彩

2017-04-13 20: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历来是中国美术重镇,自五代时期黄荃父子创建西蜀画院以来,成都涌现的著名画家不胜枚举,近代有张大千、陈子庄等大家,当代则有叶瑞琨、郭汝愚、周春芽、何多苓等画坛领军者,而成都的年轻一代艺术家不仅继承了前辈的文脉,而他们的创新精神更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4月13日下午,“青涩·第三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在成都画院拉开帷幕,21位参展者全是本土80后、90后的艺术家代表,他们的作品不仅朝气蓬勃,而且也有满满的正能量。

当天参展的画家有刘海涛、张洋、宋志慧、王光林、斯政、孙晓伟、李永祥、罗旋、王晔、朱聪夏徵、卢贞、胡顺香、王海琳、郝明明、甘露、曹筝琪娜·白晋菁·何禹珩(种子小组)、雷水青、顾强、杨强,他们用让人耳目一新的观念和创作技法隐约呈现出本土艺术发展的未来趋势。参展的有些作品很当代和前卫,有些则在汲取了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后继而创新,许多作品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80后与90后看着漫画书长大,他们也是“卡通一代”,李永祥的《月球的背面》用梦幻的笔法在月球上描绘了星球大战、阿童木、七龙珠等动漫形象,波普风格的画风让很多年轻观众很亲切。

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剁手党”也成了网络热词,而王晔的画作《包裹》则用写实的风格表达了艺术家对此的思考与关注;卢贞的《望秋月 鱼儿游》、刘海涛的《四姑娘山写生》则用传统水墨表现了年轻艺术家的写意情怀;从日本留学归来的蓝顶艺术家郝明明的《新诗意成都--水井坊》则把传统和当代进行了完美的融合,这是她续2015年《诗意成都--从合江亭到塔子山》和2016年《从塔子山到大慈寺》后的系列新作,她不仅画出了一个别样美丽的成都,而且她所独创的这种艺术语言也受到了学术界的肯定。

据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伟介绍,《青涩》展最初是由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支持下,由2012级绘画系几位研究生共同发起,2014年、2015年分别于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举办展览。随着参展艺术家的成长,“青涩”的概念和范围也在不断的外延和扩大,这也正是《青涩》第三季与前两次展览的不同,青年艺术家是艺术的未来,特别是在艺术创作越来越具广维性所带来的艺术表达形式的多元化及创作本体精神折射的个人化上,青年艺术体现出更多的活力与可能性。作为成都市美术馆年度青年艺术扶持计划之一,《青涩》第三季在此前思考的基础上,在参展艺术家范围及展览立意上做了横向的扩展,以期呈现“青涩”理念四年来的成长。

在孙晓伟眼中,出生于八十、九十年代的青年艺术家有这样几个特征:一是差异性,即自我个体的独特性、艺术语言的多样性;二是成长环境的日常异化,表现为物质基础之上各种欲望的交织和宣泄;三是多元的艺术表达方式,与早期八零后艺术家作品普遍卡通化和泛青春化特征相比,新艺术媒介的出现、国际视野的开拓、艺术家自身的成长已经成为八零、九零后艺术面貌的典型特征。”孙晓伟说:“何为‘青涩’?我想,它代表着一种稚嫩、一种真实,一种直面内心的表达,展览取名“青涩”,既是一种阶段性的创作状态的表露,也是一种可期许的未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原标题:成都80、90后艺术家集结办展 梦幻与现实描绘青春色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