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地共享单车管理升级 违停与破坏管住了吗?

2017-04-18 17:33   来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共享单车停放“很任性”。

马路、小区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的车辆堆积成山……随着数量激增,共享单车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层出不穷。据悉,目前摩拜单车已投放超过300万辆智能自行车,ofo单车覆盖46座城市。巨量的共享单车到底该如何管理?

划禁停区控投放量

近来,上海、深圳、成都等多地纷纷拿出“狠招”,整顿共享单车乱象。对于乱停乱放问题,核心管理内容主要为划禁停区以及控制单车投放量;对于蓄意破坏和盗窃行为,有的地方明确依法查处。

在上海,由于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交通委约谈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暂停在中心城区投放共享单车。4月11日,黄浦区公布33条共享单车投、骑、停禁限区域。若不能及时清理,则由政府部门代为清理,费用由各单车企业承担,每辆车20元。

深圳从源头上与企业建立数据交换,将共享单车全部纳入重点车辆的监管平台。

3月3日,成都市交通委发布《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对蓄意破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行为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4月13日,成都市交通委与摩拜签署合作协议,依靠大数据共享优化单车停放管理。

此外,记者了解到,共享单车公司也在通过技术手段加强管理。摩拜单车4月12日发布行业首个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可对共享单车全天候供需做出精准预测,使车辆停放管理更加精准、高效。

目前ofo第二代智能锁天王星搭载ST传感器,可监控乱停乱放、破坏单车行为。

昨天,1步单车在成都举行新车“青骓”上市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城新车投放发布会。1步单车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启信用免押金模式。据悉,凡1步用户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无需交纳99元押金,即可享受1步的骑行服务。这意味着1步将尝试告别“押金模式”。

“任性”乱停仍较多

部分受访者表示,新规出台后一些地方违停等乱象依然较多。致力于解救违停共享单车、上海的“摩拜单车猎人”倪先生表示,近期单车管理升级后,违规骑行、乱停乱放等现象仍存在,尤其是小区违停多得很。一些市民停放单车“很任性”,直接停在行车道、辅道甚至盲道上。

此外,共享单车被损坏也比较常见。车座被卸、车链被摘、轮胎被割破、车锁遭破坏。ofo方面表示:“单车破损已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因破坏共享单车受处罚的案件。成都首例盗窃破坏共享单车案开庭审理,吕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

将开展失信联合惩戒

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违停、破坏等问题难管难治,一方面是违规成本相对低,另一方面是政府和企业在单车管理上尚未“拧成一股绳”。

日前,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共享单车和分享经济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下阶段将加强共享单车公司与“信用中国”网站以及征信机构的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共享单车规范发展体系,保障新型业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原标题:多地对共享单车管理升级 “任性”违停与遭遇破坏管住了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