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 多部门联合解读新政

2017-04-18 17:2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492506701920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8日讯 4月17日,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出台成都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18日,记者对成都市交委、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管委、成都少城街道办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从不同侧重点对此次出台的新政进行了解读。

成都市交委

问:3+7+N协商平台对共享单车秩序管理将起到什么作用?如何牵头加强对运营企业的监管?

成都市交委运输处副处长李乔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成都市开明的态度以及合适的地形特点,促进了共享单车投放和骑行总量呈井喷式发展,其发展速度和市民对它的喜爱程度符合预期,但在发展过程中行停秩序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也还不同程度的存在。

过去,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在协调解决这些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时,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别约谈企业,这种“单打独斗”的方式只能针对单个问题片面部分的解决,而一些需要多个部门或者市区两级协同解决的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通过学习借鉴国内一些主要城市的先进经验,形成了目前的“3+7+N”协商平台。这个协商平台,既包括市区两级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也包括了共享单车的营运企业,还包括关心关注共享单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人员广泛。

专题协商会会期时间固定,每半月召开一次,讨论解决的问题可以是各级部门在管理中发现的问题,也可以是企业运营中需要管理部门协调帮助的事项,还可以是广大市民针对规范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这种专题协商会平台就是为了适应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就是要及时解决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以此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接下来,成都将加快制定《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管理办法》,从规范经营、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社会责任、社会评价等方面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情况适时做出评估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以市场运作手段“扶优限劣”,促使运营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服务质量。 加快启动《成都市共享单车行业监控平台》建设,接入运营企业投放情况、车辆信息、运行数据和用户信用情况等信息,实现数据实时共享,为加强共享单车行业监管和完善慢行系统规划建设提供数据支持。

成都市公安局

问:共享单车停放点位的施划如何做到合理合规有效?

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秩序处的干警陈红嘉介绍说,“按照2012年市城市环境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成都市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通知》和《成都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的规定,自2012年到2016年底,交管局按照职责分工,主动协调市、区、街道政府和城市管理部门加大中心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点的设置规划和备案工作,截止2016年底共规划设置7433个非机动车停放点位;2017年按照市政府136次常委会议要求,在市“四改六治理”交通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下,市交管局、市交委、市城管委以及城区9个城区政府协同配合下,已完成第一批地铁1、2、3、4号线84个出入口253个非机动车停放点位设置工作,目前,已启动第二批次非机动车停车位预计于7月10日前规划设置到位,各区共规划了1209个非机动车停车点,涉及中心城区地铁1、2、3、4号线、“五环”、“26”射线、春熙路商圈、高新南区公交枢纽站、公交站点。随着新增停车点位的施划,将进一步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市容市貌管理水平,有效解决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难题。

同时,公安部门将加大对破坏共享单车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良好的单车运营环境。

“加强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建立了属地公安、综治力量、交通执法、城管执法等执法力量共同参与的治安防控体系,对故意损坏、偷盗、烧毁或利用共享单车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有效打击。”陈红嘉同时介绍道:“目前,公安治安部门共接到9起故意损坏、盗窃共享单车等违法行为的报警,破获8起,其中治安案件7起,刑事案件1起。今后,公安治安部门将继续加大对的打击力度,维护我市良好的共享单车运营环境。”

原标题:成都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方案 多部门联合解读新政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