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生病"的共享单车去哪儿?探访共享单车运营一线

2017-04-19 15:17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492585915739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9日讯 近日,成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分别对此次出台的新政进行了解读。4月19日,记者实地探访共享单车企业一线运营情况,看看“生了病”的故障共享单车到底怎么处置。

后台精准定位 热力图升级为“天眼系统”

“在平时的运营工作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车辆被损坏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通过后台对坏车进行精准定位,然后派专门的线下人员进行回收和维修。” 小蓝单车全国市场总监、成都城市经理林洁介绍,小蓝单车将成都人口密集区划分为45个点,每个点有运维人员进行不定时巡查,每个点平均3至5名。仓库5名维修人员,每天每人维修30辆车。45个区域运维人员全天候进行坏车巡查:发现故障车辆,进行排查,发现影响正常使用的故障,联系后台进行下架处理,联系物流公司回收,回收后进行入库检查维修。

记者在小蓝单车位于成都南边的某仓库看到,仓库内有序地摆放着100余辆待维修的单车。“待维修的车上都有标签,蓝色标签就是代表机械故障;红色标签就是代表电子故障,通常是没电了,需要先充电再进行检查。”在现场,林洁介绍,随着投放量的增加,每天回收回仓库的待维修车辆有100辆左右,维修师傅会先检查车辆的外观,看看车筐、把手、刹车、坐垫、轮胎等有没有损坏,再检查电子锁。“一般电子锁维修是最费时间的,成本也比较高。”

针对坏车遇到的问题,常见情况集中在车锁、太阳能板、坐垫、刹车、轮胎等部位,也包括车筐和车身被贴上小广告,导致太阳能板没法正常充电。“我们对这些问题做过分析,绝大部分是人为损坏,我们也呼吁大家爱护共享单车,为每位市民的出行提供便利。”

出了问题的单车修好后,小蓝单车的运营人员会根据后台的热力图进行分析,找出对单车需求量大的区域,进行车辆的再投放。近期,小蓝单车将会对后台分析技术进行再升级,使用“天眼系统”合理保障潮汐调度问题。

“我们也在其他城市试点‘天眼系统’,很快将在成都进行使用。”林洁介绍,天眼系统是小蓝单车独立研发具有完整知识产权的、用于共享单车的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看到车辆流转情况,并通过算法准确地进行合理调度,解决城市的“潮汐效应”。

1492585944381

网格化管理 运维人员一天处理超20辆故障车辆

在地铁1号线金融城站,记者看到OFO工作人员正在投放、回收车辆。记者采访了OFO西南大区负责人周伟国,他向记者介绍,“OFO小黄车将成都主城区划分将近200个网格,每个网格的面积约2平方公里,每3个网格配备一辆调度货车,覆盖整个成都的大街小巷。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的覆盖,是因为OFO小黄车在成都有超过600人的运维团队,每天有超过60辆货车进行不间断的调度。小黄车的运维队伍通过步行和骑行两种方式对各自网格内的单车进行巡检,发现摆放位置不当(占道/占绿),或者停放不整齐的车辆,就将车辆整理整齐。步行巡检时,运维人员每天行走超过20000步,骑车巡检时,骑行距离超过30km。除了正常的网格化管理,OFO还重点对三类区域加派人手进行重点维护,一是地铁1号线地铁站沿线,每2个地铁站都派1个运维人员进行维护;二是旅游景点,如武侯祠、锦里;三是大型商业体,如环球中心等区域商圈中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OFO运维人员将故障车辆挪到路边,贴上待维修贴纸,将车座调整至反方向,提醒用户选择其他车辆,并呼叫调度货车将坏车拉到维修站集中修理。据了解,有的运维人员一天会处理超过20辆的故障车辆,一辆坏车从被报修到处理平均时长不到30分钟。周伟国介绍,OFO小黄车吸收了原社会闲散修车师傅作为运维团队主力,经过培训后熟练掌握对ofo小黄车的维修,在成都东南西北都设置了维修站,使用气动工具进行维修,能够满足每天产生的坏车需求。小黄车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维修效率很高,一个熟练的师傅一天可以维修超过40辆小黄车,使得坏车在仓库停留时间短,保障路面上有大量的好车给用户使用。

四川君胜律师事务所 杨志男

共享单车是一个市场行为,在规范停放秩序上,运营公司要积极发挥市场主体责任作用,一方面在提高车辆本身的质量和技术支撑的同时,要特别注重线下维护团队力量,要根据投放总量配备相应的运维人员。另一方面要建立针对使用者的诚信制度和相应激励机制,依托线下维护和线上技术两个方面提升共享单车秩序上的管理水平。

华西中学 魏忠奇

共享单车的规范有序发展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参与。政府积极梳理和引导,协调运营企业尽快建立管理共享平台,以资源共享,实现有序有效管理。运营企业进一步明确相关责任,尤其是主动承担起对共享单车的社会管理责任。对单车使用者而言,将共享单车的信用分与社会征信体系挂钩,使诚信得到保证。                          

(图片由成都市交委提供)

原标题:"生病"的共享单车去哪儿?探访共享单车运营一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