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民偶拍盗窃过程 窃贼戴白手套很“专业”

2017-04-20 19:3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盗抢骗”侵财犯罪,给社会治安和市民安全感带来严重威胁。 

20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相关领导透露,从去年底开始、历时4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有了阶段性总结,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4月1日,全成都盗抢骗案件破案数、打击数分别同比上升94% 、22%;警情、立案分别同比下降了12%、19%;追回被盗汽车同比上升12%。 

针对这起专项行动,记者了解到3起典型“盗抢骗”刑案的侦破情况。

“盗” 

戴白手套作案很“专业”

2017年3月4日,青羊区东坡体育公园发生一起盗窃车内物品案,被盗现金20万,车主直到车子开回家,才发现自己财物损失,赶紧报了警。案发后,成都公安局刑警支队打击两抢专业队迅速启动打击盗窃车内物品犯罪工作机制,由支队图侦大队和青羊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组以现场为中心,全面调取了中心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信息进行分析筛查,成功锁定作案车辆为一辆白色长安轿车。 

通过侦察,案侦民警成功将这起案情和今年2月26日青羊区东坡路瑞雪茶楼门口盗窃车内物品案联系到一起。而一位当时在旁边楼内市民的一段手机视频帮了大忙。该市民手机正好拍下了男子盗窃过程。男子在一辆轿车前徘徊观察,旁边停着一辆面包车,后经调查是放风接应的同伙。瞧准机会后,男子走到轿车左前门,视频显示,仅仅10多秒,男子就将车锁打开,并打开了轿车后备箱,将里面的财物偷走。其中一个细节:男子手戴白手套作案,令人叹服这小偷“很专业”。 

警方认定两案为同一团伙所为。通过对该汽车行驶轨迹数据及视频图像资料分析,先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从巴中和成都一家车站抓获。

“抢” 

“两手准备” 盗不成就改抢

2017年1月13日,简阳市东城辖区连续发生8起盗窃、持刀抢劫网吧案。案发后,简阳公安局刑警大队组织警力现场处置,上报刑警支队打击两抢专业队。专业队与支队图侦、技术、合成及简阳市局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攻坚。 

专案组迅速调取中心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通过深入分析、串并,确定上述所有案件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同时突出了嫌疑车为银灰色福特轿车及4名年轻男子的作案嫌疑。随即,专案组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及信息比对,锁定了该涉案车真实牌照。并通过深入走访排查,最终突出了该团伙的活动轨迹和落脚地。 

1月13日21时许,专案组通过蹲点守候,在成都飞大壹号广场小区某网吧内将王某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1月14日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付某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对以老乡的方式结伙在成都、乐山、遂宁、内江等地采用持刀威胁、殴打等方式抢劫、盗窃网吧上网人员手机等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查实抢劫案9起,盗窃案3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 

公安部门调取网吧监控显示,这几个人作案嚣张,主要对网吧内极度疲倦的上网人下手,其中有几起显示,开始先由一人偷偷摸摸接近,趁其睡觉时想偷手机或钱包,结果行迹败露,这时旁边的同伙就恶狠狠冲了过来,直接亮刀威胁,由盗窃改成明抢,逼迫受害者交出财物。

“骗” 

打击伪基战抓获75嫌疑人

2016年1月,新都区公安分局上报一起使用“伪基站”案件线索,受害人是新都区人,新都警方立案侦查。刑警支队打击诈骗专业队通力合作,成功扩展出一个生产、买卖、使用伪基站的犯罪团伙案件,涉案人员和案件涉及30个省、市、自治区。 

按照公安部五局和省厅领导指示,刑警支队牵头新都分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辗转广东东莞、辽宁沈阳、重庆及达州等多地开展调查取证及抓捕工作,先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曾某、王某某、张某某、肖某某、李某等13名骨干成员。 

随后,经进一步梳理全国范围内涉及的案件和人员,在公安部统一指挥和省公安厅大力协调下,组织发起涉及安徽、北京、福建、甘肃、广东、广西、内蒙古、宁夏、新疆等30个省市的全国集群作战,在前期已抓获13人基础上,再次抓获犯罪嫌疑人62人,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成功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1处,收缴伪基站设备125套,破案82件,涉案金额近300余万元。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专项行动追捕A级逃犯3人 

历时4个月的集中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成都警方采取了集中警力、集中侦破、集中打击等方式,重拳打击侵财犯罪。 

据统计,专项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01人,抓获网逃人员16人,追回赃物折合人民币151.8万元。在组织的集中追捕行动中,共追捕侵财类逃犯279人,其中A级逃犯3人、省厅督捕逃犯34人。瞄准成都市突出的盗车、入盗、两抢、扒窃等传统盗抢骗犯罪和通讯网络新型犯罪,全力打团伙、打系列、打流窜,打掉团伙163个,破系列案66串。组织相关警种深入开展反扒行动,共抓获扒窃犯罪嫌疑人519人,打掉扒窃团伙13个。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逢春

原标题:成都市民偶拍盗窃过程 窃贼戴白手套很“专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