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刘士余的“最强监管”:对哪些市场乱象下狠手?

2017-04-25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

这是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为证监会明确的三项任务。一年之前,2016年3月5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后首度发声,表示自己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管,而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 ,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与此同时,作为证券市场监管的新任掌门人,他犀利的风格迅速为市场所熟知。他从不惮于以单刀直入、感情强烈的话风,向市场明确传达直白的信息。诸如“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强盗”,“吃相难看”、“秋后算账”等说法,一时间成为证券市场上“现象级词汇”。

一年多的时间里,监管成为证监会的关键词,监管全面趋严已成资本市场各方共同的感受。

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做出221项行政处罚决定,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罚没款总计42.8亿元,较上年增长288%,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创历史新高,市场禁入人数达到历史峰值。在此基础上,2017年第一季度的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已超过2016年全年,还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

中国资本市场已迎来“最强监管”,而数额巨大的罚单只是“最强监管”的表象,其背后是对资本市场各种乱象的“刮骨疗伤”,以及扎紧制度篱笆,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的努力。

从严监管

刘士余对哪些市场乱象下狠手?

2016年以来,证监会公告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决定已成常态。通过这一方式,监管重点与政策走向逐渐清晰,也让市场更深入详细地了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在2月26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曾表示,“我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来了解资本市场的各种乱象,也感到很震惊。”2016年以来,针对资本市场的种种乱象,证监会在强制退市、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力。

“2017年,从严监管的趋势非常明显,而且监管的范围也不断扩大,每个阶段监管的重点都明显不同,呈现出非常鲜明的阶段性特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强制退市、打击内幕交易以及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监管都将是今年的监管重点所在。

乱象一:操纵市场

开出“史上最大罚单”,顶格处罚“资本流氓”

4月14日,证监会公布5宗案件的处罚决定,其中包括1宗操纵市场案,王耀沃因操纵市场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249万元,并被处以约2498万元罚款。

就在同一天,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证监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列入第二批专项行动的案件共有16起,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2017年将延续去年从严监管的政策走向,而操纵市场是重点打击领域之一。

从中鑫富盈、吴峻乐操纵特力A(000025.SZ)、得利斯(002330.SZ)等股票价格,到黄信铭等人操纵首旅酒店(600258.SH)等股票,证监会2016年查处的操纵市场案件可谓战果丰硕,2017年更开出了“史上最大罚单”。

3月30日,证监会对多伦股份董事长鲜言开出了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此外,鲜言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处罚决定书详细披露了鲜言操控匹凸匹(600696.SH,原“多伦股份”,现“*ST匹凸”)的种种手法。

2012年,趁着多伦股份股权结构分散之机,鲜言以较小成本入主多伦股份,随后开始“坐庄之旅”,高潮则是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2015年,互联网金融成为“风口上的猪”,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转型为互联网金融公司。“匹凸匹”是“P2P”的谐音,多伦股份称其拥有的www.P2P.com域名估值达10亿元。在遭受调查后,多伦股份承认此番转型一无正式业务、二无人员配备、三无可行性论证,甚至连经营范围变更都尚未获得工商部门审批,只处于设想之中。匹凸匹这次“三无”转型却赢得二级市场的狂热追捧,股价大涨,也让鲜言狠赚了一把。

证监会公布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在此过程中,鲜言主要通过五大手段操控股价:第一,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第二,利用信息优势控制信息披露节奏及内容操纵股价;第三,在自己控制的账户间进行交易,俗称“对敲”,自买自卖;第四,虚假申报,造成假象;第五,不按规定报告、公告其持股信息。

具体而言,如虚假申报这一项,2015年5月11日、5月12日,鲜言控制的账户组在涨停价买盘远大于卖盘的情况下,大量以涨停价申买多伦股份,并频繁撤单然后再申报,明显不以成交为目的,以虚假申报方式制造涨停价买单众多的假象,影响投资者判断,而两天实际买入量均为零。

从证监会公布的多份涉及操纵市场的处罚决定来看,这5种手段也是各路庄家在市场上“兴风作浪”“吸血扒皮”的主要套路,如3月10日证监会公布“牛散”唐汉博等人操纵6家上市公司的违法案件,除了没有直接控制上市公司,唐汉博也采用了上述做法操控股价,让其他投资者为其高价买单。4月14日公布的处罚决定则显示,王耀沃操纵5只股票主要依靠集中资金优势推高股价再反向卖出的方式牟利。

对这些案件,证监会大部分予以顶格处罚,中鑫富盈、吴峻乐被罚没金额超过10亿元;黄信铭被罚超过5亿元;任良成操纵龙洲股份(002682.SZ)等股票案、瞿明淑操纵恒源煤电(600971.SH)等股票案、唐隆操纵渤海活塞(600960.SH)等股票案被罚没金额均超过1亿元。

原标题:【封面故事】最强监管:刘士余对哪些市场乱象下狠手?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