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范雨素:不靠写文章谋生 原本只想挣点儿稿费

2017-04-27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因《我是范雨素》爆红的范雨素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

《我是范雨素》

近日,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在网上突然引起众多关注,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

范雨素火了

文章作者范雨素今年44岁,来自湖北襄阳襄州区打伙村,仅念完初中、如今在北京做育儿嫂。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

网友评论

“没有激烈言辞,甚至没有突出的感情色彩,作者是自己人生的亲历者,也是周围人人生的记录者。大社会,小人物,跃然纸上。”

如何诞生

去年5月,她写大哥的短文《农民大哥》发表,亦获得大量网友点赞。而这次的《我是范雨素》,则是因老家耕地被征用,听母亲讲述维权奔波经过,身为女儿她很难过,“有那种喷涌的感情”。

谈及走红

谈及自己的意外走红,范雨素坦言,根本没想到会红,现在又紧张又不适应。有两家出版社连夜打电话找她出书,25日为接待来访者,她不得不专门请了一天假。

近日,一篇名叫《我是范雨素》的文章在网上突然引起众多关注,并在微信端迅速收获“10万+”的阅读量。文章作者范雨素是一位农民工,她在文中记叙了自己及家庭十多年来的经历。有网友表示,“每一个字背后都是用力生活留下的印记,这才是文学!”该文责编郭玉洁在公开发表的编者手记中表示,除了语言或者流畅感,最重要的是,该文有种道德力量。

44岁的范雨素是湖北人,仅念完初中、目前在北京做育儿嫂。她说自己不靠写文章谋生,原本只想挣点儿稿费。然而《我是范雨素》突然火爆之后,有两家出版社连夜打电话找她出书,25日她为了接待来访者,不得不专门请了一天假。

25日,范雨素告诉记者,《我是范雨素》这篇文章(原文写她母亲的部分)她仅花了五个小时写就。谈及自己的意外走红,她坦言,根本没想到会红,现在又紧张又不适应。

不想让孩子去“世界工厂”

范雨素来自湖北襄阳襄州区打伙村,在家中排行老幺。

在《我是范雨素》一文中,范雨素自称“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在遍读上世纪80年代在她在村子里能找到的小说和文学杂志后,她“想去看看更大的世界”。20岁范雨素那年来到北京打工,“看看大世界”。两年后结婚,之后生了两个女儿。现在,44岁的她在北京做育儿嫂,照顾雇主三个月大的婴儿,每周休息一天,和女儿住在东五环外皮村的出租屋内。

受范雨素影响,她的大女儿也特别爱看书。范雨素说,陆陆续续给女儿买了一千多斤书,现在还放在家里。范雨素说,20岁的大女儿已工作,“成了年薪9万的白领”。小女儿在河北衡水的一个私立学校上初中。“我不希望,我的孩子以后的结果就是去“世界工厂”上班,很苦。”

在打工文学小组听课一年

在范雨素的写作史中,对她帮助最大的是皮村“工友之家”文学小组的张慧瑜老师和工友们。

2014年秋,一个偶然机会,范雨素得知皮村“工友之家”文学小组开课,此后每周日晚7点,范雨素在文学小组听了整整一年的课。

皮村,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仅15分钟车程。皮村“工友之家”发起人之一的王德志告诉记者,2002年,他和朋友发起了工友之家,文学小组是重点活动之一。

在皮村“工友之家”文学小组负责人付秋云眼中,范雨素不仅书读得特别多,记性也特别好。范雨素对电脑不太熟悉,大多数作品都是写好手稿,由付秋云帮忙打成电子版。

老乡看老乡

范雨素谈余秀华

媒体关注点 始于残疾 后是才华

26日一早,范雨素被簇拥着送到了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化工大院的理想国出版社,商讨出书事宜。红星新闻记者尾随追采,又从出版社赶到了位于北京皮村,只可惜始终未能见面。范雨素后来发来短信:“我的社交恐惧症已转成抑郁症,现在已经躲进了附近深山里。”

26日,范雨素的文学创作水平也引发自媒体圈的热议,而农民诗人余秀华也疑似发布朋友圈,称不屑于跟对方相提并论。

此前,范雨素也曾公开评论过余秀华的创作水准。其在接受采访时称,“(余秀华)出名的那首诗叫《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那些媒体关注的点是残疾、情色,然后才是她的才华。”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明廷宝

余秀华看范雨素:

文本不够好,离文学性差得远

因为范雨素的电话一直关机,北京皮村“工友之家”的组织者王德志临时客串“经纪人”。王德志坦言自己也联系不到范雨素。目前有很多出版社联系到王德志,希望为范雨素出书。王德志表示跟范雨素交流过,“如果有合适的出版社,她可能会打算。”在王德志眼里,这些年来范雨素给他最大印象就是:独立。

同为湖北人、所谓底层身份和直指农村经验的文字,人们开始讨论“范雨素是下一个余秀华吗?”对此,余秀华对媒体表示,“我都不愿意和迪金森比较,何况是她。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余秀华看来,范雨素的文本不够好,离文学性差得远。(成都商报记者 任宏伟

原标题:“不靠写文章谋生,原本只想挣点儿稿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