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94岁抗战老兵彭铨“归队” 曾任战机维修员

2017-05-01 16:0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1日,春光明媚,这是彭铨十分喜爱的天气。遗憾的是,几天前,他在泸州当地医院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告别了所爱的天气与亲人。

70多年前,国难当头,泸州小伙彭铨不顾反对,毅然弃学投军。在经训练与培训学习后,他被调至重庆、西安等地,成为一名光荣的战机维修员。后来,抗战胜利,他又随部队辗转前往台湾。

上世纪90年代,思家心切,又一生未娶的彭老,在多方帮助下寻到老家亲人,而后便从台湾回到四川。此前躺在病床上时,他也同样心系家国,时常谈起新闻中的国家大事。

归队

94岁老兵因病逝世 热心志愿者转发致敬

最近,在成都、泸州等地志愿者的朋友圈,都在转发一则仅有几行字和一张图的讣告。讣告很简单,抗战老兵彭铨归队了。

“图是今年4月21日拍的,当天我和泸州志愿者在得知彭老住院后,便专程去探望他。”关爱抗战老兵川军团志愿者“马姐”说,彼时彭老还从能床上坐起,满脸笑容的握着志愿者的手摆龙门阵。

马姐说,没想到仅仅才4天,老人就不声不响地走了。4月25日,泸州志愿者传来消息,彭老已于当日凌晨因病“归队”,享年94岁,“就像平时睡着了一样,老人的亲友一直陪在他身边。”

随后,消息迅速传开,引发成都、泸州等地热心志愿者,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平台上转发致敬。后来,更有志愿者代表前往彭老家中悼念。

抗战

国家有难弃学从军 担任前线战机维修员

令彭老一生骄傲的是,他曾弃学从军参加了抗战。

1940年,抗日的战火打得正响,四川泸县(泸州)太伏镇大山村。青年小伙彭铨得知征兵的消息后,没有多想便毅然报名投军,告别学校师生考入重庆含谷场(后迁白市驿)的空军第四飞机修理厂。

次年,彭铨调入第十一航空大队(辖第41、42、43、44四个中队,因为第42中队于1946年7月换装新机期间发生集体迷航事件,于该年9月番号正式撤销),当时大队部驻防于陕西西安,配备有美制P-47D(41与43中队)及P-40N(44中队)驱逐机)第41中队从事发动机修理工作。彭铨也随部队曾先后驻防白市驿、汉中、恩施。

“中国空军部队,被压制的特别惨。”彭铨曾说,这次维修好的飞机,可能下次就回不来了,“我也很想开飞机打鬼子。可转眼又想想,如果没人去维修飞机,那飞行员又该怎么去打鬼子呢。”

念家

心念家乡一生未娶 90年代如愿从台回川

后来,彭铨等来了抗战胜利,本以为也就能回家了。然而,命运又跟他们这些士兵开了次玩笑,1947年彭铨随部队辗转前往台湾。没想到,这一待竟是数十年光景,与家人也彻底断了联系,从此家人不知他,他亦不知家人。

上世纪90年代左右,在多方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这位操着地道四川话的老人,终于与老家健在亲人取得联系。在心心念道中,彭老启程从台湾回了四川。

后来,他一直在侄孙彭联志处居住,家庭和睦。虽然一生坎坷,但彭老却十分乐观,耳聪目明,平时喜欢看报看新闻,十分关心国家大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志愿者供图

原标题:94岁抗战老兵彭铨“归队” 曾任战机维修员 90年代从台返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