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快发展天府文化 让人文成都享誉世界

2017-05-03 07: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您如何理解“天府文化”的内涵?

成都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史学博士胡越英:此次党代会报告两次论及“天府文化”建设。如果说第三部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中是从“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的角度来侧面论及,那么第七部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就是对“天府文化”建设的专门论述和未来这项工作的方向指导。由此可见“天府文化”建设在未来成都发展中的重要性。

“天府文化”既有历史连续传承性又有时代创新性。所谓传承性,正如报告第七部分的标题所表述的那样,“天府文化” 并非凭空造作的新概念,而是在“传承巴蜀文明”的基础上来发展,是一支根深蒂固的地域文化。而所谓创新性,则是表现在“天府文化”的概念层面上:“巴蜀文化”具有更显著的地域、地理特征,天府文化是一个更包容的文化概念,这一方面便于统摄天府之国水旱从人的文化核心,另一方面也可避免行政区划变更带来的不便。

如鲁迅所说“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四川盆地、成都平原赋予了“天府文化”善于对外来事物进行积淀、升华的文化特征——能够充分吸纳、积淀巴蜀文化、中华文化、世界文化之精华,便是造就天府文化超稳态文化色彩的重要原因——而这正是我们今后建设天府文化的关键。

成都日报:发展天府文化,对于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有哪些重要意义?

胡越英:党代会报告第三部分明确论述,“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是“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的有效途径之一。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必须在理论建设、旅游、服务等方面提高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创造力、凝聚力,文创功能作为现代城市重要的能级指标之一,已经得到相应的重视,而这个经济指标的核心说到底是以人为本的指标——文化建设水平。这次提出“天府文化”概念,是对此前成都文化研究、利用的“能级跃迁”。

成都日报:您对当前和今后,加快发展天府文化、彰显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让人文成都享誉世界,有何建议?

胡越英:推进天府文化建设,这是一个渐进、综合的过程,其中有三方面值得特别关注:一是要促进相关研究,提炼天府文化核心。天府文化建设的首要工作是做好理论研究工作,整理、提炼 “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的天府文化特质。

其次,要把天府文化建设工作同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再就是要创造优良创业环境,吸纳创新人才。新的时代环境下,应当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吸引全球文化创新人才来成都发展。

本报记者 陈伟 实习记者 陈宇祥 文/图

原标题:加快发展天府文化 让人文成都享誉世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