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主流新媒体汇聚蓉城 为大美成都代言

2017-05-06 08:0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主流新媒体的记者走访龙泉驿汽车城

全国主流新媒体的记者走访龙泉驿汽车城

翻开历史新篇章,踏上发展新征程。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成都将全面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同时,坚持完善城市体系与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

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联合川报全媒体集群共同打造“‘瞰’成都新画卷 启五年新征程——全国主流新媒体航拍成都”大型采访活动。从波光粼粼的兴隆湖畔到高耸入云的中国—欧洲中心,从气势恢宏的成都科学城到杨柳依依的郫都农科村,从“文化名片”宽窄巷子到“千亿大车都”龙泉驿汽车城……40余家主流新媒体记者用3天时间,通过无人机航拍、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成都各个地区,记录成都发展巨变,为大美成都向世界代言。按照相关规定,本次大型采访活动所涉及的航拍点位,均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批准并报备。

从兴隆湖畔到创业园

体验西部科技中心

5月3日9时30分,形态各异的无人机承载着对天府美誉的向往,自天府新区滨湖广场出发,俯瞰整个兴隆湖,科学布局、城建规划、壮美山川,尽收眼底。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基本形成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的创新创造新格局,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天山网记者刘一鸣对兴隆湖沿线的成都科学城记忆犹新。“众多‘高大上’的科学院所、庞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强强联合的企业聚力、难以想象的强大社会推动力,让我完全没办法不重视它的存在。”刘一鸣说,未来,一定会有更多新兴产业,以及国家校院地协同创新孵化基地在这里生根、发芽,自己会持续关注成都未来的发展。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核心区,成都高新区身处全球创新链条中的重要节点。人民网记者王斯雨在参观天府软件园后表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天府软件园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成都已在实践中启程。

从ICON·云端到蓉欧快铁

体味西部对外交往中心

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随着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要充分发挥国际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集聚优势,全面提升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

“‘云端’一定会成为成都对外交往的地标建筑。”承载着建设中国—欧洲中心使命的ICON·云端项目大楼得到了记者们的青睐。中国军网记者尚超表示,云端项目是目前国内重要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这代表着成都正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而随着国际交往便利度和交流合作紧密度的提升,成都一定会成为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和国际友好往来门户城市。

而作为省内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成都国际铁路港使成都青白江区成为了世界各国的“邻居”。“成都要密织的不仅是国内网络,还有国际集散网络。”这是网易四川编辑钟雯霁第一次来到成都国际铁路港,也是她第一次参观内陆港。在看到成都国际铁路港宣传片时,她被震撼到了,“成都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节点,这个铁路港的线路不仅连接了中亚和欧洲,还连接了国内的很多城市,简直太方便了。”在钟雯霁看来,整个港区的规划很合理,不仅有政务服务大厅,还有蓉欧快铁商品空间体验店可以购物,“看来‘少不入川’的说法早就过时了,这里不仅有美食,还有创新园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等等,现在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啦。”钟雯霁不禁哼唱出了那首火透全国的《成都》。

从三道堰到农科村

畅享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发挥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的示范作用。成都将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作为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施。“郫都区三道堰的新农村建设规划真的很棒,乡村风景秀丽、空气清新,配套设施完善,还有众多特色项目,比如骑自行车游览田园风光,在水边自助烧烤等,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成都市民真有福气!”漫步于三道堰镇“空中绿道”,伴着徐堰河清亮亮的风,杨柳依依,白鹭翔鸣,中国江西网记者叶新阔直发感慨。

“历经三十年,面对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和激烈的市场竞争,郫都区农科村不断创新变革,一步一步发展壮大,做品牌,做规模,做特色,我认为未来的农科村还会走在全国前列,引领新发展。”内蒙古新闻网记者赵文萃则表示,作为古蜀文明和农耕文化的发源地,郫都区拥有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自然环境优势,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在未来发展过程中牢牢“绑住”传统文化这杆大旗,以精品项目为抓手,充分融合现代时尚和传统的文化元素,打造一批中国度假乡村和精品名胜。

从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到金融城

领略西部金融中心

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今天的成都,站在了新起点,进入跨越崛起的新阶段。“作为中国西部金融竞争力强和金融资源集聚度高的城市,成都金融业在全国金融版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人民网记者王斯雨谈道,成都的金融实力和成果正不断引起媒体的关注。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成都一定要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参与打造高水平要素交易市场,加快发展科技金融、惠普金融、绿色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央广网编辑王永康则认为,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投融资环境,对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重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西部建设金融中心,成都最有条件,“特别是要抓住自贸区建设的契机,探索金融创新,做自贸区建设中金融创新的高地。对成都而言,这是难得的契机。”

走进龙泉驿“大车都”

感受西部经济中心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的发展目标。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以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为导向,构建以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为核心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脊梁。 如今的龙泉驿,大众、沃尔沃、丰田、吉利……众多世界驰名的汽车及工程机械产业巨头会聚于此,一辆辆崭新的汽车正从这里驶向全球。去年,“龙泉造”整车产量达111.6万辆,汽车制造业产值达1519.7亿元,一个以汽车为主导产业的现代高端制造业基地正在中国西部快速崛起。

23个月从开工走到投产,而在其他的地方,同样的项目实现投产可能需要3年;与欧洲同步开发的一款全新车型,东风标致4008在成都国际车展上全球首秀——这样的“成都速度”让记者们惊叹。“不可思议,这完全是‘成都奇迹’,一个让汽车界惊叹的奇迹。从奇迹的背后,我们看到了创新的项目促建机制,也看到了成都高效的政务服务。”大众网记者尹海洋赞叹道。

走进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装车间,记者们对一排排正在工作的机器人产生浓厚兴趣。“这么大的生产能力,却是零库存,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南方网(客户端)记者范思鼎不由发出阵阵感叹,“看到这一排排车、一件件零配件整齐地摆放在眼前,真的挺震撼,龙泉驿一定能成为‘中国大车都’。”

漫步宽窄巷子

品味蜀风雅韵文化名城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城市精神,丰富文化供给,建设蜀风雅韵的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包容的现代文明之城、享誉全球的文化创意之城”。以成都为中心的“蜀”,既是一个特别的历史地理概念,同时又是一个内涵丰富的人文概念。有人称成都是一杯“盖碗茶”,一切外来或本地的人都被它的舒适安逸沁润濡染。而宽窄巷子无疑是“这碗茶”里最具人文主义色彩的历史文化之一。

“尽管如今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但是走进这里,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等成都休闲生活,古朴精致的四合院、沁人心脾的盖碗茶、热火朝天的红油火锅,处处展现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傍晚时分的宽窄巷子人头攒动,浙江在线记者柴燕宏正漫步于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式建筑、院落胡同逐渐被现代高楼所取代,而宽窄巷子却在城市改造的废墟中异军突起,这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密不可分,希望成都可以继续保护好这张‘文化名片’,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探访白鹭湾湿地

感触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城市环境质量,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作为航拍成都的最后一站,采访团队一行来到了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白鹭湾生态湿地公园,感受自然质朴的生态景观,欣赏环绕成都的这条生态“翡翠项链”。

白鹭湾湿地是成都环城生态区的一部分,环城生态区是成都市构建的一条为市中心城区提供绿色生态隔离空间的屏障。作为成都环城生态区“六湖八区”之一,“白鹭溪婉转曲折,舒缓有致;白鹭湖、白鹭洲两大湖景微波荡漾,白鹭成群;听鹭岛、凌波阁、揽翠阁、竹篱耕读、观演平台等众多精致景点令人流连忘返,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高度整合的美丽画卷,是喧嚣城市中难得的静谧休憩之所。”记者们连连赞叹,芦荡飞雪、绾雾香舟、花海梯田、荷塘月色,大美成都!

本报记者 常斐 摄影 胡大田

原标题:全国主流新媒体汇聚蓉城 为大美成都代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