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翻越川藏线“魔鬼路段” 雪山信使28年的孤独与坚守

2017-05-07 08: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行驶在雀儿山狭窄险峻的山路上。周兵摄

其美多吉出班前与妻子道别。周兵摄

人物名片

其美多吉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从事康定-德格长途邮运驾驶工作,至今已有28年。康定-德格邮路平均海拔3500米,每趟出车都要翻越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

入选了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

距离成都800公里的雀儿山,藏语意为“雄鹰飞不过的地方”,海拔6168米,公路海拔5050米,终年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60%,年平均气温零下18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

雀儿山被喻为“川藏第一险”、川藏线“魔鬼路段”,稍不留神就是万丈深渊。

在这里有8名信使,每天驾车翻越,用执着铺开一条畅通的邮路。

54岁的其美多吉是8名勇士的队长,他话不多,一开口总离不了他的邮车。他右脸颊上刀疤特别明显,约5厘米长,这是他在运送邮件途中,与歹徒搏斗时留下的。

近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其美多吉,入选了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办的“2016年感动交通十大人物”,他是四川唯一的入选者。在北京领奖后,回到成都的第一时间,他接受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的专访。

明年,其美多吉要退休了。未来,随着雀儿山隧道的通车,人们也将不用再翻越雀儿山最危险的雪崩和泥石流地段,几小时的风雪路将缩短至10分钟,“川藏第一险”也将成为一段精彩的记忆。

载誉归来>>

到家第一件事,先去看车装邮件

4月12日,其美多吉从甘孜县搭客车到康定,第二天转到成都。从高原下来,其美多吉到成都后就开始醉氧,这个身高1米85的大个子,笑称自己晕晕乎乎,站着都能睡着。4月22日,他从成都乘飞机去了北京,参加2016年“感动交通年度人物”颁奖。

5月3日下午6点,其美多吉从成都回到甘孜县。正值饭点,他没有先回家看妻子和最疼爱的孙儿,而是直接奔向单位,看他心爱的邮车。“前几天,折多山下大雪封山4天,现在邮件已经堆起了。”其美多吉说,几万个包裹,他的团队一共只有8个人,他得去帮把手。稍作整顿,5月5日早上7点,其美多吉又驾驶着他的邮车,从甘孜县出发,开始他翻山越岭的征程。在行驶208公里后,他于当晚6点过到达德格。第二天早上7点,他又开始从德格往回走,下午3点半到达甘孜县。

一封封信件,一个个包裹,连接起世界,其美多吉和他的邮车就是中间的纽带。

坚守28年>>

边开车边唱歌,跨越“川藏第一险”

从成都市出发,途经雅安、甘孜,到达西藏拉萨,这就是全国一级干线汽车邮路——川藏邮路。从1954年12月川藏公路开通至今,川藏邮路已经整整延续了63年。

翻越4962米的“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海拔4100米的罗锅梁子,到海拔5050米的“川藏第一险”雀儿山垭口……这不是一条普通的邮路,而是川藏邮路最危险的一段。在这条路上,其美多吉和他的团队用生命护送邮件,迄今已有28个年头。

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份苦差事,但其美多吉却乐在其中。

其美多吉爱邮车是出了名的。他有个绰号叫做“小亚东”(亚东是一名藏族歌手),其美多吉扎着一个马尾辫,看起来特别有范儿,他喜欢一边开车一边唱亚东的歌。

“我爱这邮车,从小就爱。”1982年,其美多吉在当地一家工厂当后勤工人。其间,他自学了驾照,由于车技好,在当地小有名气。直到1989年,他终于开上了梦寐以求的邮车。

8名信使>>

最小年龄24岁,平均年龄40岁

翻越雀儿山,遇险是常事。40岁的易晓勇是车队成员之一,他最近一次遇险是4月28日。

当天早上7点,40岁的易晓勇驾驶邮车从德格返回甘孜。4月雪松,雀儿山容易发生雪崩。在这条路上跑了13年的易晓勇经验丰富,他的眼睛密切关注着雪山的动态。

上午9点,他开到了雀儿山的半山腰。突然,他看到前方山上的雪好像在动。他赶紧把车先停下来,打开应急灯,提醒后车注意车距和安全。果然不出所料,就在他前方30米,雪一下子就垮了下来。这堆雪有10多米宽,4米多高。在这条路上,车被雪埋不是最可怕的。路只有4米宽,路边就是悬崖,车被雪推下悬崖,就是车毁人亡。要通路,只有找推土机。半山腰没有手机信号,易晓勇需要步行约7公里,去寻求帮助。两个小时后,易晓勇终于找到了推土机。下午5点,路通了,晚上10点,他才到达甘孜。

其美多吉的团队有8个人。最小的24岁,最大的54岁,平均年龄超过40岁。他们驾龄最长的28年,最短的仅有3年。易晓勇认为,勇敢的血液就流淌在他们的身体里。没有一颗爱挑战的心,便无法征服雀儿山的危险重重。

原标题:雪山信使 28年的孤独与坚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