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直播平台被指欠薪 215名主播讨薪近50万(2)

2017-05-09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行业聚焦

主播群体数量庞大

高酬劳承诺难兑现

2016年被称为中国的“网络直播元年”,但到了下半年,直播平台市场就进入了残酷的淘汰赛阶段。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初,包括爱闹直播、网聚直播、趣直播、微播、凸凸TV、ulook要看直播、美瓜直播、猫耳直播等十几个平台无法登录或宣布关闭。

在此背景下,高酬劳成了直播平台获取主播内容,进而赢得流量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根据与梦想直播签约的经纪公司提供的截图显示,在名为“梦想直播运营部”的群组中,官方承诺给予——底薪:每月2300元。即你在一个月的22天中每天直播2个小时就可获得一个普通人工作一个月的收入(不包括打赏,那可是上不封顶的)。

“底薪并不吸引人,但有比没有好,主要是公司有一些小主播需要锻炼,新平台有机会就想试试,我们想风散分险。”上述主播经纪公司创始人王强表示,去年跟一些小平台合作,不是跑路就是关闭,也有十万多个主播打赏没有要到。这次他去梦想直播公司,发现公司员工干劲热火朝天,才选择合作的。

另外一些经纪公司选择合作的理由大致相似,目前,主播群体越来越庞大,但要想成为网红实在太难。因此,主播大都与公会(家族)、经纪公司等签约,凭借其雄厚的实力等寻找成为网红的机会,而公会(家族)、经纪公司从主播在平台中获取酬劳赚取佣金。

对于公会(家族)、经纪公司来说,这笔生意看起来并不亏,但也没有那么容易赚钱。按照梦想直播的规定,平台招募主播要先试播一个月,这一个月内主播达到平台所要求的标准,才会跟主播签约结款,如果当月没有合格,主播就等于白播,拿不到底薪。

上述经纪公司负责人李丽回忆称,其实根本不算试播,规定和要求都是提前以微信等形式说好的,不然谁浪费时间啊。但没有签合同,所以一旦发生违约情况就很被动。

记者观察

直播不是法外之地

行业监管任重道远

一直以来,直播市场鱼龙混杂,不乏色情、违规、违法内容传播蔓延,监管难题层出不穷。5月5日,映客被下架,在此之前,App Store 就下架了60多家直播平台,除了被央视曝光的火山直播、麻椒直播、馒头直播等平台,斗鱼、虎牙等直播行业的独角兽也不能幸免。

据新浪微博数据中心统计,全国目前共有200家直播平台,用户规模高达3.25亿,直播APP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400万,青少年观众数量占比51%,网络直播月度使用设备数1.54亿台。在此背景下,直播平台的竞争也将愈加激烈,由此也会衍生恶意推广和涉黄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下半年,直播行业乱象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于9月、11月、12月出台了3项规定,实行“主播实名制登记”、“黑名单制度”等强力措施,且明确提出了直播平台“双资质”的要求。为防微杜渐,国家网信办等监管部门通过检查、监控、约谈、下架、关停等方式加大执法力度,对违规直播平台第一时间进行严厉打击。通过不断督促、要求各大直播平台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清理违规直播内容,对违规行为责令迅速整改,国家网信办共清理违规主播账号223个、视频2179段。

但是,如何平衡监管和成本之间的关系,让直播健康、有序地发展,对于平台运营者和政府监管部门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记者表示,直播不是法外之地,主播职业化将在2017年遇上直播规范化。只不过任何监管部门都很难做到无死角式监管,直播平台的进入门槛极低,也是平台频频违规的重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0多名主播讨薪近50万 梦想直播已承诺结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