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共享单车"or"共享围城"?多地已对其亮红灯

2017-05-09 10:5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堆积如山的受损单车。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全国多地禁止共享单车进入部分公共区域

近日,针对共享单车,兰州市拟划定一定的停车区域和禁止停车区域,不按规定或指定区域停放就无法实现网上还车,在该市没有出台管理办法之前,“暂时不能再向市场投放新的共享单车”,维持目前数量和规模,并向兰州市交通委和城管委报备已投放车辆的具体数量。

而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杭州、深圳等地明确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热门景区。此前,全国也已有多个城市的小区、高校明确禁止共享单车入内。4月,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发布通知,从5月1日起,禁止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进入校园,同样被禁的,还有ofo、摩拜等共享单车。

也有高校规定仅允许部分共享单车进校园。2017年1月,深圳大学发出了《规范校园自行车管理的通知》,规定除了fun bike “小绿车”之外的共享单车,其他类型共享单车禁止进入校园。原因是共享单车随意进出校园,且常常出现车辆乱停放、无人管理的状况,影响校园秩序。据悉,目前此通知已经由于学生建议而搁置。

北京理工大学官网3月31日发布通知,“暂时禁止未经许可的共享单车进入学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区域。上海的静安区东海园小区,就禁止共享单车入内。家住这里的任砚说,被禁的原因主要是小区里自行车都是放在地下车库的,有固定车位和空间,共享单车进入小区后,“一个是车位不够,第二就是会乱放,而乱放的地方很多是汽车位,车主有意见。而且小区的路本来就窄,到处是车的话,安全性也不好。”

住在北京市朝阳区银领国际小区的王小姐说,“五一假期的前一天,保安拦住我说,从今天开始上面要求禁止共享单车进入小区。他指给我看小区路边的人行道,那边已经停着一大排共享单车了,以前是没有的。”

王小姐觉得,共享单车被禁对她的生活影响不大。“我们小区不大,从124楼到小区南门步行大概5分钟,骑共享单车大概两分钟,所以差别并不大。”住在同一个小区的江先生说,他只在小区里停过一次摩拜单车,之前都停在外面。“因为摩拜有规定,停在小区里,别人举报你,就会扣信用分,信用分特别低的时候,骑车的价格就会从5毛变成50块。”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访了解,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原因,主要是担心大量共享单车进入引起管理混乱。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的同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共享单车也被禁止进入他们学校,学校保安说,无论单车停在哪里都是扰乱校园环境,学校里学生的私人自行车本来就不少,共享单车再进来,校园更无法承受。

不仅在小区、高校等区域内,正在形成对共享单车的“围城”,在一些城市的公共区域也有这种趋势。

前几天,早上8:30,记者在人流密集的北京朝阳区阜通地铁站的C出站口看到,停放共享单车向外延伸两三百米远,在人行道上和非机动车道上占据了约三分之一空间。在地铁口不到50米的阜安西路与广顺南大街十字路口,密密麻麻堆放的共享单车挡住了西北、东北、东南三个方向的路口,记者注意到行人不得不搬开单车,才能走上马路。

在附近上班的李小姐说,他们公司前面有四个机动车道加上两个非机动车道,非机动道拐入机动车道的几个拐角都被堵死了。共享单车沿着非机动车道一路蔓延,车头连车尾,机动车道仅仅能容纳一辆车慢慢挤过去。

“有一次我看到一辆汽车被共享单车围困了。晚上大概7点多,就在公司楼下的非机动车道附近,一辆汽车的后面摆放着一大排共享单车,无法调头。司机在费劲地一个个搬开。就我路过的一会功夫就看到他陆陆续续挪了五六辆车,还是出不来。”

北京市民杨小姐向记者描述,上月末她在丰台凯德mall附近,看到一位40多岁的女性,“从超市出来要骑电动车走,但是周围有一圈小黄车,她推着电动车出不去,她就把旁边的一辆小黄车举起来,扔了出去,嘴里还骂骂咧咧。”

共享单车在一些热门旅游景区也被禁止了。青岛著名景点八大关,“五一”期间禁止共享单车在内的自行车进出,“八大关那边真的是很好看的景区,路也很长,可能有人嫌累、嫌热骑进去吧?”家住青岛的张鑫说。张鑫觉得,规则本来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秩序,不一定走着观赏就不好。

但还是有不少游客将共享单车骑进了景区。为了维持景区秩序,城管部门查扣的单车堆积如山。

浙江传媒学院的刘姓同学5月2日在杭州西湖景区发现,景区已经对共享单车采取了部分限制措施。断桥处允许共享单车在非机动车道通行,不允许在人行道上通行、停放。人流量密集的吴山广场则完全禁止单车进入。

景区在人行道边缘树立栏杆,限制共享单车进入。在断桥和吴山广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前设置有告示牌,有交警和管理人员指挥。他说:“断桥景点旁的马路上,依旧有游客在人行道上骑行。吴山广场门口,有不少人和同伴说不管了先骑进去再说,骑进去又被管理人员赶出来。”

原标题:“共享单车”还是“共享围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