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复旦大学华民:成都可学芝加哥 做强商贸和教育

2017-05-11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2016年9月10日德国纽伦堡,蓉欧快铁返程列车装箱等待出发 资料图

●“中心从来不是规划出来的,是市场决定的。就算没有这次的国家规划,成都也是中心。而且,不仅是西部的中心,在全国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芝加哥和成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芝加哥也不沿边靠海,也经历了从单核城市集中发展,到中心城市与外围地区互动发展的大都市区化的阶段。”

华民: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著有《西方混合经济体制研究》《不均衡的经济与国家》《长江边的中国:大上海都市圈建设与国家发展战略》等学术专著。

“一带一路”中的成都机会

贸易和制造业 可向南方国家市场寻找机会

成都商报:目前,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正在推进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的开放。像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成都的“蓉欧快铁”现在有相当不错的成绩。接下来,在全国的“中欧班列”布局中,成都的竞争优势如何突出呢?

华民:规模集聚,是全球城市规律。但中心从来不是规划出来的,是市场决定的。就算没有这次的国家规划,成都也是中心。而且,不仅是西部的中心,在全国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

现在,“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那么,在“一带一路”中,成都的机会在哪里?

对于工程项目来说,现在在北方国家(“一带”)仍然还有机会;但是对于贸易和制造业来说,可以向南方国家(“一路”)的市场寻找投资机会。北方国家大多人少,市场缺乏购买力;而南方国家,例如缅甸和斯里兰卡,他们目前的人均收入水平刚好可以购买中国的低端制造品。

中欧班列目前来说竞争还是激烈的。我认为现在一个比较急迫的问题就是要构建一个合理的政府补贴退出机制。政府补贴退出后,亏损的部分如何补?哪个城市率先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城市就在市场化的竞争中胜出了。

把芝加哥作为学习对象

办交易中心

办学科类、技术类学校

成都商报:作为一个内陆城市,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更多地对标学习。从示范价值来说,什么样的城市最适合成都“对标”?

华民:成都可以学芝加哥。我记得2010年初,国家信息中心公布了蒙代尔和厉以宁牵头的《西部大开发中的城市化道路——成都的城市化模式案例研究》报告。在这个报告里,成都被明确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而且,《报告》将成都与芝加哥类比,认为成都面临着类似芝加哥在上世纪60-70年代经济转型时期的内外环境。

芝加哥和成都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芝加哥也不沿边靠海,芝加哥也不是像纽约这样的一线城市。芝加哥也经历了一个从单核城市集中发展,到中心城市与外围地区互动发展的大都市区化的阶段。它的城中心即卢普区是全城最繁华的商业区,其面积仅占全市的1%,却集中了全市1/6的从业人员。另外,芝加哥还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从制造业转型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支撑的城市。

芝加哥至少有两个特点,非常值得成都借鉴。一个是商贸,一个是学校。全球商品(主要是粮食)的定价权为何在美国手里,就是因为芝加哥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它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粮食现货交易中心。一个交易中心,一个交易市场,就奠定了它全球商贸业的地位。而教育业的发达,不仅有利于创新,对于会展、旅游也有很大的带动。芝加哥各类学校差不多有800多个,各类艺术中心也非常发达。开一个论坛,呼啦啦至少200个人就过去了。所以芝加哥机场过关是最挤的,每次差不多都要排2个多小时。

一方面,成都是一个内陆城市,往外走成本比较高,所以更重要的还是形成虹吸效应;另一方面,成都气候宜人,有历史根基,有文化底蕴,商贸发达,教育资源富集。应该借鉴芝加哥,扬长避短,准确抓住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办交易中心,办大量学科类、技术类学校,立起两个支柱,把平台搭好。成都商报记者 刘琴

原标题:成都可学芝加哥 做强商贸和教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