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公交车成失联儿童守护点?成都公交集团再辟谣

2017-05-11 19: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522948f413b6035f46b!sy

近日,一则关于公交车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的消息在微信流传,消息称“5月1日起,全国公交车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公交集团了解到,集团从未收到这样的工作要求,此信息不实。

“请告诉您的孩子:在外面,找不到爸爸妈妈的时候,不要慌乱,去坐任意一辆公交车,告诉司机你找不到家人了,公交司机会联系家人的。”

近日,一条关于“5月1日起,全国公交车正式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车”的信息在微信上广泛传播。消息还称“只要孩子上了公交车,即便暂时与家长失去联系,孩子也不会被拐卖或出现意外。全国的公交车都会是安全守护车,公交驾驶员就是失散儿童守护人。”

不少人看到后将“爱心”接力,一时间,这条消息在微信刷屏。

这是真的吗?昨日,成都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此信息不实。该集团昨日也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从未收到这样的工作要求,“请各位市民乘客勿传、勿信”。

记者注意到,某地产中介宣称所有门店将成为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的消息引争议,流传的各企业版本也被指不实。比如,前几日曾疯传的“5月份起,顺丰全国38万名员工,将正式成立中国失联儿童守护站……”这与“公交车成失联儿童守护车”的消息类似。而顺丰官方已辟谣,称此消息是假的,并请大家务必以官方信息为准,小朋友走失后应第一时间报警。

警方提醒

孩子走失,报警不需要等24小时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成都”提醒广大市民:小朋友走失后应该站在原地等待父母寻找或向警方救助,切勿轻信陌生人。孩子走失,家长要马上报警,不用超过24小时!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对于孩子走失后如何应对的问题,“平安成都”也转发了一些应对办法。

孩子走失后,家长应立即报警:孩子失踪后的24小时是黄金寻找期。警方接报后会在第一时间立案调查,不需要等24小时。

而原地等待也很重要:孩子走丢后,留一个人在原地等待,孩子可能会自己找回来。同时也可以高声呼喊,有时候孩子没走远,高声呼喊可引起孩子回应。同时,也要告诉孩子,走失后应该第一时间原地不动,等待父母的寻找或拨打110向民警求助。

另外,还可以广播寻人或调看监控:如果是在公园、游乐园、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走失,应该及时采取向工作人员要求“广播寻人”等措施。家长可在警方帮助下,到事发地调看监控录像。

“十人四追法”也非常有效:母亲原地不动、父亲发动亲友10人向四个方向寻找。值得注意的是,家长不要忘记求助民政部门:到周边救助站、福利院等地寻找,防止“灯下黑”情况。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严丹

 

原标题:成都公交车成失联儿童守护点?成都公交集团再辟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