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上唯一女性文字女书 隐藏成都的雪花秘扇

2017-05-15 07:4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书写女书的王成。

女书,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女性文字,起源于中国湖南省江永县,仅在当地上江圩镇及周边一带的妇女中流传,属中国非遗文化保护项目。

女书作品书写在精制布面手写本(婚嫁礼物)、扇面、布帕、纸片上,分别叫做“三朝书”、“歌扇”、“帕书”、“纸文”。有的绣在帕子上,叫“绣字”。使用女书的妇女有唱歌堂的习惯,常常聚在一起,一边做女红,一边唱读、传授女书。妇女们唱习女书的活动被称作“读纸”“读扇”“读帕”,形成一种别具特色的女书文化。女书内容写婚姻家庭、社会交往、幽怨私情、乡里逸闻、歌谣谜语等,也有的编译成汉字的唱本。

女书传承

“女书”文字的记载,最早能见到的是太平天国发行的“雕母钱”。该钱背面用“女书”字符铸印有“天下妇女”、“姊妹一家”字样。

受制于“母传女、老传少”的传承方式和“人死书焚”习俗的掣肘,上世纪90年代,江永女书自然传人相继离世,年轻人不愿学,会阅读和书写女书的人越来越少,女书传承受阻。

目前,江永县共有7位女书传人,年龄最大的78岁。1988年出生江永女书文化村的胡欣是年龄最小的传人,文中提到的何静华是唯一的国家级女书传人。

5月,成都水井坊旁。

深窝在树荫道内的居民院,几个拐角上楼,贴在门上的女书春联似乎透露了主人身份。

房门打开,主人挽着简单发髻,一袭红色亚麻质地长裙,气质优雅。

她便是王成,中国女书文化宣传大使,曾亲赴女书发源地湖南省江永县学习女书。

2011年电影《雪花秘扇》曾以女书为纽带,讲述清末两个女人之间凄美的姐妹情谊,电影里神秘的女书曾引起广泛关注。

王成对女书的关注还要早几年,一杯茶一首曲,王成聊起了这20多年与女书的际会。

原标题:女书 隐藏成都的“雪花秘扇”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