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造“运动成都” 今年全民健身活动至少2400场次

2017-05-15 08:22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党代会热词看民生

今日主题 全民健身

社会发展以人为本,市民综合素质的发展决定未来社会的发展,国民体质的改善和提升是社会发展的需要。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46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成都在这方面已率先跨出一步。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生活环境,促进人与城和谐共生;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大体育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建设体育强市。在打造现代业新引擎方面,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顺应产业和消费升级大势,促进商贸、文化、教育、娱乐、康养等生活性服务业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天堂、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国际美食之都、国际会展名城和国际赛事名城。

数说运动成都

■“运动成都”系列健身活动将不少于2400场次

■新建公益性足球场地100块

■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接纳群众健身不少于220万人次

■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检测)人数不少于6万人

■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五个组别近50余个项目

■今年举办体育赛事300项

■国际体育赛事17项

■全国赛事71项

■省级赛事25项

■市级赛事187项

昨日,24岁的胡先生到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参加了一次国民体质监测。这一测,胡先生可吓了一跳:他的健康年龄是32岁,比实际年龄大了8岁!像胡先生这样的人在我们身边不在少数,迷恋网络的上网一族、手机聊天的低头一族、长期久坐的白领一族……“健康年龄偏大意味着没有经常参加健身,身体健康透支,也就是说他的身体机能提前老化。”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体测咨询部部长周真珍说。

“运动成都”推进全民健身创新发展

今年1月初,成都市体育局发布的《2016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16年全市总体体质达标率(达到体质“合格”等级以上标准)比例为88.3%,比2015年的85.6%提升2.7个百分点。成都的总体达标率高于四川平均水平,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今年,我市将努力实现市民体质健康标准总体合格率达90%的目标。为此,围绕打造“运动成都”这一城市体育品牌,成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城市体育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加码。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着力推进落实《健康成都——成都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市民体质提升行动,持续开展‘运动成都’品牌系列健身活动,今年将组织各级各类、形式多样、项目丰富的全民健身活动将不少于2400场次,通过体育健身促进市民体质提升。”

成都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运动成都”这一品牌引领成都全民健身迅猛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成都特色的全民健身发展道路。今年,“市民体质提升行动”被纳入我市年度体育工作的主要目标,要健身有地方,想健身有人教将成为常态。

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这一有“市民运动会”之称大型全民健身活动曾创下了500多万人次参与的纪录。历时9个月,无论是时间跨度、参与方式,还是项目安排,都体现了“全民参与、全民运动、全民健康”的理念。打破了以往的模式,项目设置以亲民便民、快乐参与为标准。从“市运动会”到“市民运动会”,表面上多了一个“民”字,实质上却多了无穷内涵。

作为成都全民健身的一个创新,备受市民欢迎的定制赛事今年正式纳入市民运动会正式项目。上周末,蒲江县成佳镇一个茶园热闹非凡,市民运动会徒步采茶活动吸引了近500名参赛选手。徒步4公里来到茶园,在专业人员讲解后,一粒粒茶芽便随着选手们的采摘蹦入每人身前的小竹篓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与家人走一走出出汗,再在茶园里采采茶,心旷神怡。”与家人一起来参赛的李宏业抹着汗说,“这种活动对孩子也大有好处,小朋友不但可以动手动脑,还能从活动中学到不少知识,体会到劳动的辛苦和健康的快乐。定制赛事能网上报名,比赛也非常接地气,今年这样的活动肯定会多多参加。”

在小学生气排球比赛中,来自80所小学校的281支代表队,共2200余人参与其中,规模创历年之最。“气排球目前已成为学校首选的寓教于乐、健康安全的健身运动项目,备受师生喜爱。气排球运动以其简单、易学、易开展的特点,火速风靡校园,既有利于促进学生德、智、体及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也有利于推动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市排协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参加气排球赛事的学校和队伍数呈持续上升趋势,参与排球活动月的中小学生达到40万人,成为校园阳光体育的一大亮点。

原标题:今年全民健身活动至少2400场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