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探索自动驾驶技术 公交将是“无人驾驶”先行者

2017-05-18 07:2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公交车可以无人驾驶,是必然方向,而且比想象更快。”杨剑波表示,从现实层面来说,公交车最有优势可以在自动驾驶上先走一步,因为线路相对固定,尤其是BRT公交,有专门路线也有智能化基础。“现在停靠就是靠驾驶员来控制,精准度在8~10厘米,智能化技术加进来后,可以更精准。智能驾驶跟智能交通结合起来,公交车可以与地铁一样准时”

像地铁一样准时,停靠站点位置精确,甚至可以“无人驾驶”——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蜀都客车”)总设计师杨剑波这样勾勒未来的公交车。

蜀都客车正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东方电气等开展合作,推动以氢燃料电池、HCNG(天然气掺氢)等为代表的新型清洁能源的利用,综合排放可降低30%~60%,相关示范线路的规划已开始启动。

公交车无人驾驶比想象快

“车子更聪明,更自动化是未来趋势。”在汽车制造行业工作了近30年的杨剑波认为,未来20~30年就可以做到无人驾驶。“从辅助驾驶技术开始,比如安全报警、自动巡航、自动泊车、动态调整发动机区间等,路径上,从限定条件的自动驾驶到最终无人驾驶。”

“现在已经有些技术比较成熟,比如车道偏离报警、行人监测、防止追尾自动报警、车距自动保持、自动刹车、驾驶员疲劳监控等,目前车辆智能技术主要是涉及安全。”杨剑波举例说,比如防追尾自动刹车技术,可以设定车距,一旦接近车距车辆自动报警,如果驾驶员没有采取措施,技术层面已经可以自动刹车。

“车辆间自动通讯、自动识别,这些都可以实现。技术上可以实现无人驾驶。不过,掌控权最终给车子还是人,还需要从法律、标准等层面探讨。”

“公交车可以无人驾驶,是必然方向,而且比想象更快。”杨剑波表示,从现实层面来说,公交车最有优势可以在自动驾驶上先走一步,因为线路相对固定,尤其是BRT公交,有专门路线也有智能化基础。“现在停靠就是靠驾驶员来控制,精准度在8~10厘米,智能化技术加进来后,可以更精准。智能驾驶跟智能交通结合起来,公交车可以与地铁一样准时。”

杨剑波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开始参与无人驾驶技术,主要是辅助驾驶技术,“智能化辅助系统已经在样车上布局,比如防追尾系统。未来以安全系统为主的智能系统会成为标配。”

明年将开通新能源示范线

氢燃料电池方面,蜀都客车正在与东方电气合作,配置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堆系统,采用其全承载轻量化结构和智能整车控制等先进技术,开发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的8~12米长客车。

“2020年前,成都和凉山就会有批量推广项目。目前正计划在邛海周边开氢燃料电池和掺氢天然气(HCNG)示范线,2018年第一季度就可以示范运行。”杨剑波表示,成都方面也在加快布局,目前正在申请开通示范线,初步想法是将郫都区和天府新区作为示范线区域。

在蜀都客车的生产线上,除了正在测试的“无人驾驶”技术,还有一辆掺氢天然气(HCNG)车辆也正在测试。“这是一种比CNG汽车更环保,比纯电动车续航更远的具有很强实用推广价值的技术。”杨剑波表示,清洁能源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核心目标就是降低排放。“HCNG相当于CNG的升级。目前正在进行试验和推广,准备批量生产。”HCNG车辆可比柴油车辆分别降低氮氧化物70%~90%、一氧化碳84%、碳氢化合物89%、颗粒物近100%。 蜀都客车由公交修理厂发展而来,是国内最早研发天然气客车的企业,如今已是国内节能与新能源客车行业的重要骨干企业。

目前,公司自主研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燃气客车(CNG\LNG\HCNG)、纯电动客车(快充、满充快补、无线充电)、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氢燃料电池客车,已批量投入运营。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智能驾驶+智能交通 公交车将与地铁一样准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