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 载着600多名孩子的上学梦(2)

2017-05-18 08:5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吉木呷呷在火车上用手机自学外语,旁边是她弟弟。

面孔

车厢里,自学外语的女生

“教育真的可以改变一切”

5月14日,依火红敏旁边的一节车厢,一名年轻女孩对着手机大声朗读着外文,吸引了不少乘客的目光。发现大家都在看着她,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做了个鬼脸。

这个女孩名叫吉木呷呷,家住喜德县。刚才,她正跟着手机上的外语学习软件,学习韩语。

吉木呷呷在凉山州民族干部学校学习,一年之后,她将去成都继续读大专。

除了学习韩语,吉木呷呷还在学英语,不过没有老师教,全部在手机上跟着软件自学。

“我还在学校学舞蹈。”吉木呷呷并未理会周围乘客诧异的眼神。她手机上下载了不少舞蹈教学视频,没事的时候,就会跟着视频练习。

从读初中至今,这趟慢火车,吉木呷呷坐了7年。和同一车厢内显得有些害羞的学生相比,吉木呷呷外向大方,很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教育真的可以改变一切。”吉木呷呷说,家乡现在的生活条件,已经比以前好了不少。她认为,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教育,山区的孩子,读书才能走出大山。

吉木呷呷学习的是小学教育专业。她的计划是,毕业后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小学老师,“尽我最大的努力,来改变家乡的面貌。”

吉木呷呷的父亲身体不好,母亲在喜德县农贸市场贩卖鸡鸭等家禽,努力供3个孩子读书。

“我哥哥本来成绩很好的,高中时迷恋网络,辍学了。”吉木呷呷叹了口气,她指着身边的一名帅气的男孩说,这是她正在读初二的弟弟,弟弟成绩很好,家里希望他能考上大学。

吉木呷呷多次去过成都。她说,每次坐着慢火车,在大山的隧道中穿行时,感觉就像是在坐地铁,“这是凉山的地铁。”

原标题:大凉山最后的慢火车 载着600多名孩子的上学梦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