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铁1号线三期南段轨通 明年坐地铁直达科学城

2017-05-19 07:31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最后一根25米钢轨在香山站工地铺下

最后一根25米钢轨在香山站工地铺下

昨日上午,随着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香山站左线最后一组25米轨排铺设完成,标志着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南段实现“轨通”,距离开通运营又迈近了一步。

1号线三期工程作为1号线一期、南延线工程在城市发展南北走向主轴上的延伸工程,是落实“南拓”部署,助推城市空间优化,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的重要线路,对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

现场直击

最后一根25米钢轨铺下

1号线三期南段“轨通”

昨日10时10分,成都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南段的香山站工地上,铺轨已经准备就绪。

两个巨大的龙门吊在铺轨隧道的上方矗立,一根长25米的钢轨“身披红花”被悬吊在龙门架之上。隧道内无砟轨道上,整体道床已经建好,承轨台及扣件都已事先预制好,只待这最后一根25米的钢轨铺下。已经铺好的钢轨则像一条身披钢甲的长龙,沿着隧道一路向南,直通成都科学城。20余名施工人员早已等候在轨道两侧,龙门吊将钢轨缓缓放在道床之上,隧道里,发出清脆悦耳的“叮叮”声,25米钢轨整齐地铺陈在轨道上,不差毫厘。

“从铺轨来说的话,今天我们实现了短轨通,在8月底将全面实现长轨通,也为8月底‘电通’创造条件。”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11月左右,将完成1号线三期工程各个车站的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同时完成系统联调联试,达到移交运营调试的标准。据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按照现在的工程进度,1号线三期工程(包括南段、北段、支线段)将在今年底达到空载试运营条件,该线路有望在2018年的3月前达到开通试运营条件。届时,将与地铁1号线一、二期工程共同组成40余公里的成都市地下公共交通的“南北走廊”,北至北三环片区,南到天府新区腹地成都科学城,市民可以方便快捷地从中心城区直达兴隆湖。

“1号线三期工程作为1号线一期、南延线工程在城市发展南北走向主轴上的延伸工程,是落实‘南拓’部署,助推城市空间优化,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的重要线路,对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意义重大。”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由北段、支线段和南段三部分组成。线路主要沿天府大道铺设,全为地下线,全长约18.68公里,设站13座,其中换乘站6座。其中北段从升仙湖站向北延伸,设韦家碾站;南段从四河站向南,设华阳站、海昌路站、广福站、香山站、段家山站、武汉路站、宁波路站、福州路站、广州路站、兴隆湖站、科学城站。支线段从广都站外延至五根松站。

新闻幕后

强调施工精度 满足减振需求

确保旅客乘坐舒适度

1号线三期南段轨道工程自2017年1月5日正式开铺以来,在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统筹组织下,参建各方多措并举,确保工程安全、优质、高效推进,仅仅4个多月时间就实现了“轨通”。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线轨道施工任务重时间紧、点多线长、铺轨基地场地有效使用面积紧张等实际情况,开工之初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组织参建各方对轨道工筹、铺轨关键线路进行了详细梳理,对轨道工程施工质量卡控重点及轨行区施工安全控制要点进行了系统分析,在施工过程中采取针对性地管控措施,确保安全优质地完成1号线三期南段铺轨施工。

此外,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积极跟踪掌握土建轨行区施工进度,及时协调场地移交,并根据实际移交情况,不断调整优化施工方案。“1号线三期南段初步设计设置了3个铺轨基地,根据全线工筹、土建施工进展及轨道减振地段设置情况,在维持初设铺轨基地的基础上,新增加海昌路站及科学城站两个铺轨基地,确保轨道铺设工期目标顺利实现。”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轨道工程的施工精度高低直接影响后期运营线路的平顺性和旅客乘坐的舒适度。“为了满足减振需求,施工中在轨道结构上采用了减振扣件、梯形轨枕和钢弹簧浮置板三种减振手段,大幅度降低了车辆通过时产生的震动影响。”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轨道交通集团还推行开工条件验收及轨道施工标准化管理,明确了每个工序的要求和标准,注重工程细节管理,强化过程控制,保证了工程施工质量。

与此同时,在施工中根据工程进展情况,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不断加大资源投入,自今年1月份以来,铺轨施工高峰期800余人同时作业,投入大型机械设备88台。

【成都轨道交通在建各线建设进展】

3号线二三期工程

车站:14个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其余地下车站(双流西站、武青南路站、马超西路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3个高架站正在进行桩基、承台、框柱施工。

盾构区间:共25台盾构已全部始发,总掘进量已过半。

4号线二期工程

已于5月10日通过开通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

5号线一二期工程

车站:16个车站(廖家湾站、幸福桥站、杜家碾站、大丰站、石犀公园站、泉水路站、洞子口站、五块石站、科园站、石羊立交站、市一医院站、交子大道站、二江寺站、高峰站、回龙站、龙马站)主体封顶,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目前32个出入口正在施工(共140个)、累计完成风亭4个(共73个),其余车站进行主体及围护结构施工。

盾构区间:共37台盾构,31台盾构已下井,其中30台始发掘进,总掘进里程已超过三分之一。

6号线一二期工程

车站:16个车站进行土方开挖,其中6个站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西北桥站、梓潼宫站、侯家桥站、西华大道站、中和站、观东站);另有22个车站进行围护桩施工。

盾构区间:共42台盾构,2台盾构已下井始发,累计掘进267环。

7号线工程

土建尾工及移交情况:全线31个车站仅剩5个出入口和1组风亭在施工;OCC控制大厅、正线轨行区已移交运营。

站后工程:车站及区间常规风水电安装、川师车辆段机电安装及装修、崔家店停车场风水电安装及装修、综合监控系统线缆敷设、通信系统线缆敷设、设备安装已接近尾声,车站装修过半。

8号线一期工程

25个站点已全部打围,进行绿化迁改等前期工作,其中18个车站(谢家桥站、川大新校区站、机场快速路站、科创路站、益新大道站、石羊客运站、玉林小区站、东湖公园站、三环路高新站、高朋大道站、九兴大道站、东光站、双桥路站、东大路站、沙河桥东站、跳蹬河站、电力医院站、十里店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

10号线一期工程

土建尾工及移交情况:全线土建仅余簇锦站C、D口进行施工;线上检修库、轨行区、OCC控制中心、华兴站、T1站、T2站已移交运营。

站后工程:车站及区间常规风水电安装、车站装修、综合监控系统线缆敷设、设备安装、电扶梯安装已接近尾声,华兴站、T1站、T2站、金花站、OCC、线上检修库完成全功能测试;簇锦站正在进行单机调试与接口调试。

10号线二期工程

全线共10个车站(含双流西站,与3号线二期车站同步实施)已打围,2#风井主体封顶。4个地下站中儒林路站进行土方开挖,五津站、刘家碾站、新平站进行围护桩施工;5个高架站中黄水站、花源站、新津站、花桥站进行桩基及承台施工,应天寺站进行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

本报记者 田程晨 文/图

原标题:地铁1号线三期南段轨通 明年坐地铁直达科学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