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牢记总书记重托 治蜀兴川砥砺奋进

2017-05-23 08:0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架结实的钢梯,半年前取代了老旧的藤梯,通往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所在的山崖,“悬崖村”的村民出行不再让人揪心。

一条北上的高铁大通道,四个月后有望开通运行,穿越崇山峻岭,西成客专接入全国高铁网,出川大通道数量将再度刷新。

一架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的直航班机,越过千山万水,昨天飞抵成都,成都开通了第100条国际(地区)航线,较2012年翻了一番还多。

……通往山外,通往省外,通往国外——五年来,这样的路越来越多,越来越畅,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改变着内陆的区位条件,改变着四川的发展版图。

人们爱用“路”作比,无论是一个人的成长,还是一个地区或国家的命运。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省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走过了一条怎样的路?

这条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旗帜,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来,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

这条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嘱托和要求,对标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标注48.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生动实践,铭记9100万四川儿女的跨越征程。

一路走来,最让人感到温暖和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着这片热土,牵挂着这里的人民。

在大灾大难突发的关键时刻,总书记来到四川人民中间——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总书记亲临灾区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看望灾区干部群众,给大家加油鼓劲。关注的目光,从灾区看向全川。总书记殷殷嘱托,“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发展,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再次来到四川人民中间——

两个多月前,总书记亲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到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总书记殷殷嘱托,“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再立新功。”

如灯塔指引航向,如甘泉滋润心田。一路走来,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治蜀兴川全局,全省上下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一路闯关夺隘,一路砥砺奋进!

时代坐标 四川方位

在大局中站位,在对标中明志,在破难中前行,治蜀兴川总体格局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更趋成熟一个时代的进步,要在历史的长河中标注高度;一个区域的发展,要在全局的坐标中寻找方位。

当全世界愈加广泛而深入地聚焦“中国模式”“中国方案”,当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当经济新常态重新划定发展的大逻辑,四川,用什么回应时代发展的召唤,用什么担纲西部重镇的使命,用什么实现富民强省的夙愿?

谋篇重定调——党的十八大,点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领航中国的新征程。中国梦照亮巴山蜀水,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引领四川方位。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五年来,省委始终锁定全省工作主题,矢志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这是时代的主旋律,这是治蜀兴川的压舱石。

谋局重定位——从全国大局看分量之重:看区位,四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交汇点,是国家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和重要支撑。看经济实力,四川是“大块头”,一些主要经济指标长期占西部地区1/5甚至1/4。这里是中国改革的发源地,这里是创新要素的富集区,这里是西部大开发的排头兵。正如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四川是西部地区重要大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从发展阶段看转型之急:当全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四川还处于中期阶段;当“人的城镇化”的更高目标提出,四川的城镇化水平还落后全国近10个百分点;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三期”阵痛叠加之际,四川面对的是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新发展方式尚待确立,追赶和转型形成双重压力。

从传统短板看攻坚之难:四川GDP总量居全国前列,但人均水平居下游;在主要经济大省中,成都是首位度最高的省会城市,但在2012年却有16个市州人均生产总值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布局全,但传统占比高,拳头名牌少;脱贫攻坚进步大,但贫困面广量大程度深,剩下的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从特殊考验看治理之艰:才从汶川特大地震中站起,又遇芦山强烈地震重创,穿越灾难,重建需探新路;既要彻底肃清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造成的恶劣影响,又要依法依纪彻查严处南充拉票贿选案,重建良好政治生态任重道远。

站在全国看四川,有责任,也有机遇;立足发展看矛盾,有潜力,更有空间。

谋变重定标——一道道难题,都是硬骨头;一对对矛盾,都是必答题。全国性的挑战,四川都有;人家没有的困难,四川也有。归根到底,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基本省情没有根本改变,是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战略重心不能改变。

新形势下,四川的发展目标如何定,发展战略如何谋?

当时间回溯至五年前,四川综合实力已迈上新台阶,正处在夯实基础、蓄势而发的重要关口。经验表明,这个时期具备推进大发展大跨越的潜能。机不可失,时不容怠,关键要解决两个根本问题:从大到强,如何提质增效;强省富民,如何同步共兴。

顺势而为方为大道。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省委科学决策,确定了“两个跨越”的奋斗目标。它承续了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三个翻番”“五个提升”目标,又被赋予新的内涵和实践要求,注解的正是“坚定不移抓好发展第一要务”这个时代命题。

谋势重定法——放眼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反观四川发展的瓶颈与短板,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协调、创新不充分,是制约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区域缺乏梯次支撑,城乡缺乏统筹联动,创新缺乏动力合力,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顺势而出。三者间并非简单排列,其内在逻辑明晰: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是总揽,重在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在加快区域竞相发展中提升全省整体实力;“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是路径,重在推动形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动力,重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科技和管理创新,把四川拉进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轨道。“三大发展战略”直指四川最突出、最棘手、最需要解决的矛盾,并不断深化拓展,统一于“两个跨越”的生动实践。

谋定重笃行——对标才能行正,看齐才好扬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保持政治定力,紧跟中央步伐,四川毫不含糊。

梳理五年来省委全会的关键词不难发现,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从“十三五”规划到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从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到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从绿色打底的生态文明到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活……每次全会的聚焦点,每个《决定》的主题词,无不严格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立足省情具化为务实管用的“四川版”。

“四川版”的新实践,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深化:发展的基点在创新,瞄准发展的动力问题,重在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发展的支撑在协调,瞄准发展不平衡问题,重在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发展的希望在绿色,瞄准人与自然和谐问题,重在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发展的空间在开放,瞄准内外联动问题,重在全方位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发展的目的在共享,瞄准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重在补齐发展短板、增进人民福祉。

细看四川5年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无论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特殊困难和挑战如何交织,四川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定力始终如一,专注发展转型发展的路径风雨不改。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重托 治蜀兴川砥砺奋进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