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七台河版《摔跤吧!妈妈》感动中国(2)

2017-05-27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昵称、礼物、爱心成为“教练妈妈”

大多数孩子都很自卑胆小,爱是康复的秘方,张杰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对待孩子,平时训练都是鼓励,每次训练都要重复数十次拥抱,每个孩子都有昵称,“我都叫他们宝贝,韩宝贝、刘宝贝、聂宝贝……”

为提高孩子们自信心,张杰费尽周折协调各方,创造了很多训练形式,与正常孩子“融合训练”。夏天冰场休冰,就“以轮带滑”,而张杰的付出有了回报,孩子们都叫她教练妈妈。

张杰有一颗童心,训练前总是精心打扮一番,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有时扮演各种小动物,好引起孩子们关注。她还带些小礼物,糖果是最平常的奖励,让孩子们在一次次小惊喜中投入训练。

之前完全是义务,张杰没一分钱工资。不仅如此,张杰为孩子们捐款、买训练器材和生活用品,就自己掏了3万多元。直到开班一年半后,学校才每月发给她2000元训练补助。

孩子们送画给教练妈妈

张杰家客厅里,四周墙上挂着孩子们送给她的画,主题只有一个,我爱教练妈妈,画面稚嫩还有很多错别字,墙上挂不完,但张杰视若珍宝,一口红色木箱里,还有厚厚的一摞。

一开始,张杰就在个人网络空间里记录着训练日记。此后近千个日夜,1600多篇训练笔记记录了孩子们每一个细微的变化,凝聚了她点点滴滴的爱。

“萌萌哒”高萌不仅有智障,还有脑瘫,话也说不清楚,一直以来只会用脚尖走路。张杰狠下心来,一点点的增加“萌萌哒”的康复强度,一个月,又一个月,“萌萌哒”终于能自如地滑行了。

张杰15个月的启蒙、辅导、训练,从冰上爬着前行,抱着、搀着、扶着滑行,到冰上飞驰,张杰与孩子们一起摔过、哭过、笑过,换来的是队员们智力改善、情商提高、习惯养成,成了冰上运动健将、生活自理能手。

经过选拔,16岁的“萌萌哒”高萌、15岁的“小豆包”聂双月、18岁的“大唐”唐春雷,代表中国参加第11届世界冬季特奥会。

特奥会上揽四金

在成都集训时,又出了新问题。孩子们害怕参赛,拒绝上冰。身高1米75的“大唐”,一听到发令枪就摔跤。张杰伤透了脑筋,想尽办法都没用,还是董延海提醒了她,“他怕这个就训练这个。”用真发令枪反反复复训练,终于解除了“大唐”的心理阴影。董延海还提醒她用英语口令练习起跑,“这点太重要了,如果没这样练习,孩子们肯定得不到奖,比赛时就有外国队员听到起跑后没反应,可能就是因为没练,孩子不知道。”

备战的40多天里,张杰一人身兼多职:滑冰教练、磨冰刀师傅、心理辅导师、器械调修师、队医……晚上,她还得帮“萌萌哒”洗头,挨个耐心地做心理疏导,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

今年3月21日,张杰和她的“儿女”们顺利出现在奥地利格拉茨特奥会短道速滑111米决赛现场。

“稳住!稳住!稳住!再稳一点!再稳一点!冲线!”张杰的声音在全场的各国加油声里并不响亮,她的嗓子几乎喊哑了。萌萌哒勇夺中国队首金。事后萌萌哒说,“教练妈妈,你的喊声我一直听得见。”这让张杰喜极而泣。

大唐从出发时就落后,他从第四名一路追赶,率先冲过终点。

“小豆包”夺得女子组333米金牌。

这三个孩子狂揽四金两银!

在领奖台下,张杰看着自己的队员欢呼庆祝,看着孩子们在领奖台上代表自己的祖国获得荣誉,张杰无比幸福和骄傲。

有歧视,被感动的人更多

张杰经常带孩子们一起外出,接触社会,“在外面吃饭时,同一张桌子的人看到我带孩子坐下来会二话不说端碗就走。”

在张杰回国当智障孩子教练员时,一直有“在国外混不下去了,只有回来”和“那两口子在国外发财了,回来显摆”的杂音。对于张杰来说,原因很简单,就是想在老家生活,想把国外对智障儿童的先进理念用在国内。

这种方法也有了效果,萌萌哒原来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现在她已经会关心别人;智障四级的大唐比赛结束后开始走上了滑冰助教的岗位;萌萌哒能背7以内的乘法口诀,还打算学烹饪……

张杰感染了身边很多人,董延海已经成了编外义务教练,有的企业无偿提供冰刀,有的企业无偿提供运动服,有的企业捐助了接送车,七台河政府还为冠军队员解决了公租房……

张杰现在一边继续训练,一边筹建技能培训基地。她最大心愿是智障群体能独立生活,那将是给她最好的礼物。

原标题:七台河版《摔跤吧!妈妈》感动中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