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兰州大爷成都受助 念念不忘回蓉“探亲”

2017-05-29 07:3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杨成运老人请郑州的朋友给陈军写了一幅字

5月27日,成都快速公交驾驶员陈军(左)与杨成运老人边走边聊

“下着那么大的雨,素不相识的他一路小跑过来,接过我双手提的重物,有几个人做得到?”79岁的杨成运回忆起一年前初识陈军那一幕,仍充满了感动。

去年5月,甘肃回川的杨大爷迷路,快速公交驾驶员陈军帮助了他;去年国庆节,杨大爷到成都,陈军一家又热情地接待了他,并留宿家中(成都商报2016年10月11日报道)。

陪迷路老人找路坐车,这不少见;但把这一面之缘的老人请回家住,一住就是一周多,又有几个人能做到?

这个端午节前,杨大爷再次来到成都,依然住在陈军家。但他来,并不是为了过节,那是为了什么?

新闻回顾

杨大爷是四川广汉人,已在兰州工作生活了50多年。

去年5月的一天,天下着雨,在二环快速公交红牌楼东站售票处,杨大爷背着背包,提着重物,还举着一把伞。他想去刃具厂看望老同学,却不知道该怎么坐车,十分无助。

一位身着蓝色工作服的男子看到他,一路小跑迎了上来,“老人家,你放心,我是公交驾驶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交谈得知,男子名叫陈军,是成都快速公交车队的驾驶员。来了一个熟路的本地人,杨大爷感觉非常幸运。没想到的是,陈军不仅给杨大爷指路,还陪着他从红牌楼一直坐到三友路。路上两人相谈甚欢,杨大爷留下了陈军的电话。

去年国庆节,杨大爷要来成都,请陈军帮忙订酒店。哪知陈军说:“住啥子酒店嘛!来我家吧。”于是,在国庆节期间,陪女儿和孙子回川的杨大爷,基本上住在曾帮助过他的陈军家里。

节后,杨大爷要回兰州了,他依依不舍地说,“3月桃花开的时候,我还会再来,看陈军有没有进步。”

A

陈军装房

大爷,下次来可以住新家了

“大爷住主卧,我睡客厅沙发”

两年前,陈军在双流航空港片区按揭买了一套新房。部队工作13年,成都工作10年,攒了这套房的首付。去年底交房后,陈军马上请人装修。80平方米的小套三,面积不大,却是自己的房子,不用一家四口租住一个套一的小屋了。

新房才装好不久,27日,陈军就带着杨大爷去参观。洁白的墙面和家具、欧式吊灯,装修很温馨。杨大爷一踏进大门,就接连说“不错,不错”,“这就是城市快速发展的红利,对不对?”

陈军的大女儿在上初三,即将中考,由于租住房离学校很近,再加上新房刚装修完要敞一下,所以陈军打算等女儿中考以后,才搬家。

“大爷下次来就能住得更舒服了”,陈军早有安排,到时大爷住主卧,“我年轻嘛,睡客厅沙发就可以了。”

三星级驾驶员荣升为四星级

除了乔迁之喜,陈军工作服的肩章和胸章分别多了一颗星,他从三星级驾驶员荣升为四星级。

由于安全、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陈军获得了升星资格,在今年2月参加了晋级考试,“得到通知后,就进行了紧张的培训和复习”。考试时只能带一支笔,考室里有好几个摄像头在监控……经过严格的考试,陈军以书面理论考试89分、普通话93分、英语93分、手语93分,平均分92分的成绩于今年3月荣升四星级驾驶员。“每个月工资增加200元”,但陈军更看重这份荣誉。当乘客上车看到他的工牌,感叹一声,“四颗星哦!”他便觉得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车辆卫生、安全、服务,方方面面,他都努力做得更好。因为他时刻谨记,自己还是党龄20年的老党员。

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公司快速公交车队360名驾驶员中,只有两名五星级,而陈军成为13名四星级之一。得知陈军升星,杨大爷很高兴,因为他从报纸上得知,成都公交驾驶员水平最高的是五星,“进步无止境,好事要继续做”。

B

大爷回川

陈军,我来看你有没有进步

今年春节,杨大爷的亲朋好友在兰州家里团聚。饭桌上,他的一个亲戚非常激动,“姐夫,姐夫,我在甘肃电视台的节目里看到你了!说你在成都的事儿”。杨大爷拿出一份珍藏的报纸给大家传阅,“这就是我在成都的故事,我遇上了一个好人”。在雨中,陈军如何帮他找路坐车;再到成都,陈军一家如何热情接待,将一面之缘的他留宿家中,他都一一道来。亲朋好友听后都齐齐点赞,“成都人真是没话说!”

成都再遇好人 小伙帮他打电话

然而,杨大爷并没有如期而至,而是等待天气暖和了再出远门,在端午节前坐火车来成都。

当他在成都东客站随意走到一个出口,放眼望去没看到陈军,便知道自己走错了。他深信,陈军会提前在出口等他。糟糕的是,杨大爷出门的时候忘了带手机。面对火车站熙来攘往的人群,他随便找了个小伙子,试着说,“求助你一下,我要找接我的人,手机没带。”小伙子毫不犹豫地帮助他。不会用触屏手机,小伙子就帮杨大爷照着电话本拨电话;信号不好,小伙子又仔细描述大爷的位置。在这个小伙子的帮助下,杨大爷和陈军终于碰头了。

又来住客厅 一起聊天看电视

在陈军的租住房里,大爷还像上次一样一个人住在客厅,而这张床是平时陈军睡觉的地方。陈军一家四口则都挤在唯一的卧室里。

杨大爷已79岁高龄,独自一人坐火车来回成都和兰州,殊为不易。在兰州生活50多年的他,以前回川主要就是去广汉看姐姐,现在他又多了一个牵挂,“一定要来看看陈军有没有进步”。从5月20日到成都,整整一周时间,他只去人民公园坐了一会儿。晚上等陈军下班,他们就一起聊天看电视。

“大爷不注重过节,端午节本来会在火车上过,但我们要提前一晚跟他过节”,陈军口中的过节,其实就是买几个粽子,做几个好吃的菜。

记者视线

情同父子

大爷

不敢给他打电话,怕影响开车

虽然很关心陈军,大爷却甚少打电话,因为他不会用手机发信息,而陈军工作又特殊,万一在开车,怕影响行车安全。“我跟他说过,不打电话,就是一切都好”。但大爷出了家门,每去一个城市,都会告诉陈军自己的行踪。不管到了郑州、南充,还是广元,都会给他报平安。

陈军

给大爷他家的钥匙,可以随时回家

“我老伴也挺喜欢成都的,但她又想留在兰州带孙子”,杨大爷愿意出门走走看看,家人非常支持,特别是到陈军家,老伴和女儿更是一百个放心。陈军也会通过微信跟大爷的女儿保持联系。陈军还把家里的钥匙交给了杨大爷,让他可以放心去玩,随时回家。

大爷

鼓励陈军的女儿争取考上重点

杨大爷也没忘了陈军家里的考生,送给他的大女儿陈疆楠一个笔记本,上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勉励她,争取考上重点高中。只有十几天就中考了,小女孩非常受鼓舞,立马把这两句话拍了下来,发在朋友圈,表示自己会努力的!

陈军

大张旗鼓请客,大爷觉得心痛

早已得知陈军的乔迁之喜,杨大爷此行特意准备了一幅字——“家和万事兴”。他说自己很少提东西走亲戚,不讲究送礼,这幅字是他专程找郑州的书法家朋友写的。但因为陈军搬新房请客,杨大爷不高兴了。“头晚请同事,第二天请亲友,前后请了十几桌了。”杨大爷觉得很心痛。

大爷

给陈军提出新希望:服务再宽一点

“我来成都以后,每天都买一份报纸看”,5月24日,杨大爷恰好看到了《成都商报》关于原78路公交驾驶员赖小刚的报道,深受触动。

赖小刚因在其驾驶的公交车上义务放置便民雨伞,而被市民亲切地称为“雨伞哥”,被评为“道德模范·成都好人”,还荣登过2010年的中国好人榜。所以,杨大爷向陈军提出了新的希望,除了技术方面,还有别的方面,给大家服务再宽一点,像赖小刚一样,有更广阔的天地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摄影记者 王效

原标题:兰州大爷成都 “探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