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探索“区块链”城市大党建模式

2017-05-31 09: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活力在基层、根基在基层。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城市基层党组织,武侯区玉林街道党工委,将认真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出的“坚持以政治引领推动城乡共治,加强党对基层组织的领导,深化‘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机制”新要求,深化基层党建创新成果,着力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服务人民群众为重点、驻区单位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块链”城市大党建模式,积极探索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基层党建的新路子,不断增强党在基层建设中的政治辐射力、影响力和渗透力,服务“中优”。

强化政治引领

以街道党工委为主导,构建“区域统筹”的组织体系

玉林街道党工委着力创新城市党建工作模式,以“大党建”的理念和办法,通过街道党工委+8个社区区域党委为核心的“1+8”构架,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党建工作和辖区建设的整体合力,实现街道党建效益最大化。

我们将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优化区域党建平台。深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辖区内N个党组织”的“1+1+N”区域党建格局,通过“双党委”同步运行,吸引更多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进一步统筹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形成党建相融互动格局。二是建立健全以“两新”组织为主体的联合党组织。分类成立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将零散“两新”组织党员纳入联合党支部进行管理、开展活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同时,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站建设,深入开展“一对一”党建联系指导,有效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建立完善以党建带群建为路径的参与平台。坚持党建、群建“同频共振”“一体发展”,强化街道党工委对群团组织的领导,着力完善党建与群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工作格局。

强化服务功能

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构建“条块结合”的多元服务

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玉林街道积极构建“街道-社区-网格-院落”“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小个专”的“4+4”城市党建格局,推动工作力量向社区下沉、职权资源向社区下放、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向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快捷、优质的便民服务,更好地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一是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挥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行业、技术、专业优势,在社区建立“四点半学校”“长寿食坊”“家庭医生工作室”,有效解决辖区居民子女托管、老人就餐、居家养老等难题。二是提供便捷化服务。以“聚合需求、聚合资源、聚合服务、共享共赢”的“三聚合一共享”为导向,优化“公益+社会化”“线上+线下”的便民服务平台,建立健全居民商家产业联盟,为居民提供“线上商务互动面对面、线下商品服务门对门”的便民消费服务。三是提供兴趣化服务。打造街道“文化聚落”,设立“名人工作室”,建立社区艺术团等各类文艺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涵养天府文化,满足居民各类文化活动需求。

强化制度建设

以常态长效为取向,构建“无缝链接”的开放式运行制度

玉林街道积极推行“街道党工委+区域党委”的“1+1”模式,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局面,推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与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建立起“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党建工作新机制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完善城市社区治理机制。

一是继续开展党建项目认领,让组织“动”起来。进一步通过民情专递等渠道收集居民需求,形成党建服务项目,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两新”党组织认领服务项目。二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双报到”,让党员“活”起来。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网络化覆盖、互动式参与、规范化运行”的工作思路,以玉林北路社区探索实践“互联网+双报到”成功经验,创新开展“互联网+双报到”活动,把辖区内党员的力量集合起来,把各种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实现了“双报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广泛扩大组织覆盖,让党旗“飘”起来。以组织覆盖范围为方向,扩大辖区“小个专”等薄弱领域的组织覆盖面,以区域共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形式,帮助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解决薄弱党组织的“空转”问题。

中共成都市武侯区玉林街道党工委 

原标题:探索“区块链”城市大党建模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