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立足资源禀赋与空间优势 建“文旅成华” 争“中优”典范

2017-06-09 07:2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董乐

编者按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重大部署,围绕这一总体目标,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回答了“怎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问题,并提出了“中优”部署。

在这场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的进程中,于成华而言,当建设什么样的成华?怎样建?全面审视自身资源禀赋,成华区初步谨慎地提出了“建设文旅成华、打造中优典范区”的总体思路,以此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市品质”、“产业层次”和“生活品质”的提升,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进成华,全程记录“文旅成华、中优典范”规划和实施进程。

成华,成都东进桥头堡、国际空陆港“新门户”。紧密结合“中优”重大部署,成华正立足交通条件便利、发展空间较大、文旅资源富集、生态本底良好的区情实际,找准自身定位,初步提出了“建设文旅成华、打造中优典范区”总体定位,将重点擦亮“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名片,打造一批城市文旅“新地标”“新景点”“新引擎”,不断培育2.5产业形态,发展以智能制造、航天科工等新技术为引领的产业体系,努力为全市“中优”贡献更多成华力量!

“大熊猫文化”和“成都工业文明”扛鼎 “文旅成华”呼之欲出

成华是成都拥有大量可开发资源的中心城区,荣获中国最幸福城区、全国和谐社会建设示范区等称号,享有“成都之精华”的美誉。

何为精华?当你走进成华,随处可见厚重、多元的历史文化符号。今年4月,全球首个“大熊猫主题图书馆”在成华正式启动建设,独特的熊猫文化魅力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6月6日,成华区八里庄文化创意发展区产业研讨会上,未来陆续可腾挪开发的超过3000亩土地,让文创大咖们对这片区域充满了想象;6月底,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特设成华分会场,在东郊记忆将连续几天举办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

蜀文明在这里积淀,成都工业文明在这里蝶变,大熊猫文化在这里升华。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扣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中优”重大部署,根据自然禀赋、历史文脉、功能定位、产业特色,立足文旅资源富集、生态本底良好的区情实际,坚持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翼、生态为底、产业为柱”谋划打造“文旅成华”,着力擦亮“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张名片,打造一批城市文旅“新地标”“新景点”“新引擎”,促进六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加快重塑城市经济地理。

统筹打造六大产业功能区 成华争当“中优”典范

成华,是成都出川、出海通道的起点,是成都东进桥头堡、国际空陆港“新门户”。区内拥有成都东客站,形成辐射全国的新型交通经济圈。同时,拥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及“五院、三司、一行”等30多所科研机构,中关村领创空间等专业创新孵化载体及楼宇40多处……

按照打造“中优”典范区的规划,成华区将统筹打造六大产业功能区,实现城市品质和产业层次大提升。

在环城生态带片区,全力打好大熊猫这张牌,加快建设熊猫国际旅游区,着力打造人文与生态合一、都市与田园交融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在大龙潭片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现代都市工业和总部经济,加快建设都市工业发展区,着力打造“千亿园区、总部新城”;

在东客站片区,集聚发展以酒店会展、医疗康养、金融商贸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建设枢纽经济发展区,着力打造“枢纽门户、商旅新城”;

在建设路片区,充分发挥猛追湾总部集群、建设路商圈和电子科大等创新资源的聚集辐射作用,加快建设商务总部发展区,着力打造“创新高地、繁荣都会”;

在昭觉寺片区,重点发展以富森美家居、宜家家居为龙头的泛家居产业,加快建设商贸旅游发展区,着力打造“新北天地、百亿商圈”;

在八里二仙片区,集聚发展文化传媒、音乐影视等文创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创意发展区,着力打造“文创之心、创客乐园”。

成华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00亿、地区生产总值过1000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万”,努力创造与最大中心城区资源禀赋相匹配的贡献和业绩。成都商报记者 肖刚

原标题:立足资源禀赋与空间优势 建“文旅成华” 争“中优”典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