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埋骨河南73年 川军英烈彭仕复墓终找到

2017-06-13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则地方县志的寥寥记载,一位八旬老人的幼年记忆,逐步逼近困扰川人70余年的谜团的真相——川军抗日英烈彭仕复,究竟被埋葬在何方?

6月,河南新安县,又到一年麦黄时。88岁的彭杰洲难掩激动的心情,在苦寻73年后,他终于找到父亲的埋骨地。站在父亲墓前,他念起亲手写下的祭文,泪水从他布满褶皱的面庞滑下……

1944年5月,时任川军47军178师532团团长的彭仕复,奉李家钰将军之命在新安县阻击日军,掩护友军撤离。在激战里,彭仕复率领部下奋勇杀敌,不幸中弹牺牲。父亲去世时,彭杰洲年仅15岁。

1988年,家人接到民政部颁发的彭仕复烈士证书。但始终困扰彭家人的,还是彭仕复的坟究竟在哪儿?在河南热心志愿者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彭仕复与众多牺牲川军战士的埋葬地。

彭仕复之子彭杰洲(右)和守墓村民马存良(中)以及河南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合影。

彭仕复之子彭杰洲(右)和守墓村民马存良(中)以及河南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合影。

祭扫

八旬老人赴河南 找到父亲埋骨地

“没想到在有生之年,还能找到父亲的墓。”6月12日,88岁的彭杰洲回忆起前不久的河南之行,内心仍是难以平复。长期以来,彭杰洲一家都过着低调平淡的生活,但他们始终难以忘记的,还是在抗战中牺牲的彭仕复。

5月22日,河南新安县南李村镇马沟村上河一块台地上,草木葱郁。彭杰洲站在田地间,仔细查看着四周的环境,努力与想象中炮火硝烟的场景重合。

随后,他站在父亲的埋骨地前,眼眶通红地拿出一张白纸,整理好衣容和雪白的头发,念起亲手为父亲写下的祭文。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彭杰洲的眼泪,从布满沟壑的脸颊上滑落,“爸,我找了你73年了。”

彭仕复之子彭杰洲在墓前为父亲念祭文。

彭仕复之子彭杰洲在墓前为父亲念祭文。

彭杰洲说,他15岁时,从家人口中得知了父亲牺牲的消息。当时,作为川军47军178师532团团长的彭仕复,率部队在新安县一带阻击日军,不幸中弹牺牲于此。

家人只听说彭仕复被安葬在了河南。但偌大的河南,究竟何处才是他的埋骨地,困惑了彭家人及后来的研究者长达70余年。

峥嵘

曾为川军猛将 掩护数十万友军撤退

1901年出生的成都蒲江人彭仕复,因作战勇猛,一直深得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的信任,是李家钰麾下的川军猛将之一。

1937年9月,全面抗战打响不久,彭仕复随李家钰部,在人民公园誓师出川抗战。随后,他奔赴山西、河南等地,参与过反攻太原、中条山战役等战斗。1943年初,彭仕复作为补充团的团长回川征兵,并负责训练新兵。然而,前方战事吃紧,他立即请缨返回河南参加抗日。

1944年5月,日军包抄新安境内的中国军队,李家钰奉命掩护数十万友军撤离,保存我军的有生力量。同年5月12日,李家钰命彭仕复所属的532团,尽快占据新安铁门附近山地,以此掩护友军由北向南穿越陇海铁路撤离。

“这场阻击无疑是以命相搏。”川军抗战史研究者何允中介绍,如果彭仕复率兵撤退保命不成问题,但撤离的友军就会受到重创,“他选择了坚守,就算拼尽一兵一卒,也要保证我军的有生力量。”

之后,彭仕复率532团在牛心寨与日军激战,损失惨重,后率部迂回到陈村、老君洞、河上沟、马沟、上河一带。

牺牲

抗日殉国73年 家人对他有无尽思念

1944年5月14日,成了彭家人一直挥不去的记忆。

那天,彭仕复吸引了日军注意,为大部队赢得充足的撤离时间。然而,他和战友却被日军包围,并在飞机与重火器的轰炸中,死伤惨重。“他履行了军人的职责。”何允中说,彭仕复率仅存的士兵与日军冲杀,最终壮烈殉国。

“父亲牺牲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四川老家。”彭杰洲说,作为家中长子的他,当时年仅15岁,“这些年,我们四处打听,就是想找到他的埋骨地点。”从青葱少年到了白发苍苍,彭杰洲始终没找到父亲的消息。

1988年,彭仕复被民政部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再次唤醒了彭家人对他的思念。直到今年,彭杰洲才从河南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口中,获悉父亲彭仕复的埋骨地找到了。

“我当时在深圳,立马告诉了家人。”随后,彭杰洲一行抵达河南新安县,时隔73年,第一次来到父亲墓前进行祭奠。

热心志愿者在行动——

地方县志留下记录 当地村民守墓73年

“我们找了15年。”6月12日下午,孙保旭告诉记者,2002年,他在研究新安县抗战史的时候,发现1989年版的《新安县志》,当中记录了一段彭仕复阻击日军阵亡的情况。“但县志上仅有数语,没说具体葬在哪儿。”但孙保旭并未放弃。

2012年春,他走访宜阳县盐镇乡河上沟村,从村民口中听到一段传闻:1944年5月,有几十个川军死战不退,牺牲在附近。之后,村民将他们埋在村西的两口枯井里。

今年4月4日,孙保旭走访新安与宜阳附近时,从南李村镇马沟村上河80多岁的老人马存良处得到了彭仕复的消息。

“就埋在俺村呢。”马存良说,小时候就见过村人埋葬川军,“父亲和兄长也参与了埋葬川军,牺牲者中有个长官模样的,身上有带血的照片,还有一个怀表,照片背面写着‘上校团长彭仕复’。”

“这张照片我父亲一直保留着,所以‘彭仕复’这个名字我记得很清楚。”马存良说,后来,因搬家的缘故,照片不慎遗失。但70多年来,马沟村的村民知道这里葬着抗日的川军,也自发地保护着这片墓地,这片川军坟才得以保存较好。

王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

原标题:埋骨河南73年 川军英烈彭仕复墓终找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