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精准施策

2017-06-14 07:5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东风标致5008生产线

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东风标致5008生产线

围绕提升产业层级完善产业链条

我市各区(市)县形成“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命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发展壮大城市经济,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产业层次互促共进,实现三次产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

日前,我市召开区(市)县对标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提出,要积极向先进学习、着力后发赶超,把对标管理作为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方法,以世界眼光、全局思维制定和优化各地各部门的工作目标、路径和举措。

围绕提升产业层级、完善产业链条,我市各区(市)县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借鉴先进经验,发挥区域和空间优势精准施策,凝心聚力,加速发力,赶超发展,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 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6月8日,东风标致5008在全国10个城市同步举行发布会,宣布正式上市。随着东风标致5008在全球上市,龙泉驿区汽车产业又添生力军,“我们将全力以赴发展汽车产业,勇担‘大车都’使命,按照汽车产业发展核心目标,到2021年整车产能突破300万辆、整车产量突破200万辆。”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决贯彻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县对标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会精神,建强汽车产业、建美汽车城市。其一是做大整车制造量,促进雪铁龙C84下线上市,推动东风神龙量产;推动吉利BMA、沃尔沃全新SPA加快建设;推动一汽大众36万辆SUV技改扩能项目开工建设;今年努力实现新开建整车产能100万辆、整车产量突破120万辆。

记者日前在金堂县淮口镇的工业园区看到,多处施工现场呈现出工人们紧张忙碌的身影和隆隆的机械作业场面,“对接落实‘东进’发展战略,我们将建设淮州产业新城,全力打造龙泉山东侧现代化产业基地。”金堂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淮州新城将重点发展节能环保、智能制造装备、通用航空三大主导产业。其中,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和产品生产、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7大门类40余子项,着力构建以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环能德美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

日前,长达180米的Sonic Runway声光艺术大道全新亮相红星路商圈。Sonic Runway声光艺术大道全新亮相,是成都IFS“与世界同时All IN Here——全球风格 声动成都2017”盛典的重头戏之一。在此之前,成都IFS与巴黎左岸圣日耳曼德佩委员会签署友好合作协议,红星路三段与圣日耳曼大道正式成为“国际友好街区”,正式开启“国际朋友圈”。

双方缔结国际友好街区,不仅有助于提升春盐商圈的国际时尚品位,同时也是在国际友好城市、国际友好城区合作模式上的探索创新。记者了解到,打造现代服务业新引擎,锦江区瞄准高端市场发展高端服务业,突出高端融合,提高产业层次,在建设国际化商业中心中重点打造“一核两片”三大商圈。

同样是助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成都服务”“成都消费”品牌,在成华区双林路十一科技大楼的中关村领创空间,“开张”不足一月已有12家企业入驻运营。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关村京外首站的“成都创新中心”落户成华后,正释放出巨大的品牌效应。下一步,中关村领创空间还将联合猛追湾街道,在空间内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办理点,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打造辐射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

提升产业能级 项目推进如火如荼

踏着石头小径,穿过绿树、繁花、草地,走进一栋栋颜值极高的写字楼……环境优美的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一期已建成约15万平方米的花园办公总部基地,企业定制办公楼、实验检测大楼则正在紧张建设中。

“产业园目前已签约引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铁科工集团等轨道交通企业70余家,实现税收近2亿元。”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副总经理张强介绍说。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迅猛发展的势头,是金牛区做大做强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而在都江堰市,一系列文旅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世界级文旅项目——成都万达城文旅项目即将在本月动工。“即将动工的万达城文旅项目,集合了世界先进科技、大师之作又兼具独特川西文化、青城道教文化,不仅属于成都,也属于世界。”据介绍,为切实达到世界最顶尖的产品高度,万达集团重金聘请国际顶级的设计团队,终于陆续完成了数十种文化旅游业态的国际顶级的设计方案, 项目荟萃世界五大顶级业态。

同样是瞄准旅游项目,在彭州市通济镇,山地旅游集散中心正在加快建设。这是彭州市着力提升绿色产业能级,全力建设产业强市的一个缩影。与山地旅游集散中心同步推进的,还有现代农业商贸物流、航空动力先进制造,三大产业极点梯次分明,相互辉映,将共同构成整个彭州市的绿色产业层级。

在武侯区,该区以建设“历史文化名区,西部文创强区”为目标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力争2017年文创产业产值增幅达20%,力争2020年实现产值过千亿元。

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

培育2.5次产业引进培育龙头企业

昨日,在简阳市区北部的西部电子商务区,记者在唯品会(中国)西部总部基地内看到11栋银灰色仓储库房整齐排列,工程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期新建的7个仓库已于日前投入使用,三期的10个仓库5月已动工建设。

唯品会西部总部基地占地1500亩,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17年底全部建成,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50亿元。“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力争到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35%。”简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坚持以“产业升级”战略为统揽,瞄准三次产业的升级方向,积极做大做强,各区(市)县在行动。“我们正突出总部经济为核心的‘1+4+N’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工业及研发设计、财务结算、物流配送为代表的2.5产业。”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青羊区将围绕中央商务、天府少城文创科技等“六大功能区”,进一步做好产业精准布局,完善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做好“招大引强”和“扶优做强”,从而引进培育龙头领军企业和高端项目。

基层声音

龙潭总部经济城管委会副主任 吴雪松:

对标武汉市汉阳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发展,为龙潭总部经济城指明了追赶目标。我们将继续深入产业研究,加强主导产业招商力度,进一步探索现代园区管理新模式,做大做强综合实力。力争到2021年,实现“千亿园区”目标,形成以现代都市工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建设为“经济核心增长极,高端优二强三示范区,开放创新引领区”及以智能制造产业和电子通讯产业双轮驱动,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多点支撑的综合性产业新城。

青羊区光华街道党政办主任 黄宗富:

与对标的杭州灵隐街道相似,光华街道也处于中心城区,并有著名高校驻扎。为此,我们将借鉴杭州灵隐街道黄龙国际商圈的经验,借助西南财大品牌,做好学院周边专业楼宇的打造。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挖掘资源,整合载体,力争在2-3年内实现大地新光华、仁和春天、天祥等现有楼宇的“改转升”;完成蓝润、烹专地块项目等在建楼宇项目;促成麦德龙地块上的环西财地标建筑式金融综合楼宇的建设,最终打造一批金融服务专业楼宇。

白洋 本报记者 陈方耀 陈泳 张渝 杨华春 粟新林 李自强 李颖 黄燕 赵一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围绕提升产业层级完善产业链条 对标国际国内行业领军城市精准施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