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少儿川剧展演 小演员传承古老艺术

2017-06-18 09:3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少儿川剧展演《国王选贤》

少儿川剧展演《我是川剧小戏迷》

昨日下午,绿舟博物馆二楼小剧场内掌声不时传出,由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承办的少儿川剧展演在这里拉开帷幕,成都市7所中小学带来的优秀节目在此轮番上演。这群小演员行云流水、有声有色的表演,为这门古老的艺术带来了更多新的传承人。

表演

集中展现川剧精髓

本次川剧展演中,首先出场的成都市第三十三中学校的川剧打击乐吟诵节目《川打蜀韵》独具特色。在小锣手镇定的指挥下,其他成员配合默契。成员们一边打击乐器,一边完成吟诵。成都市康河小学的《石头·剪刀·布》、成都市兴盛小学的《国王选贤》、成都高新新华小学的《新龟兔赛跑》等充满童真童趣的课本剧,也被改编成了精彩的川剧在此上演。成都高新区庆安小学的少儿川剧《喊太阳》则用生动活泼的故事,展现了一个倔强的川娃子在自己的坚持下,喊起了长时间不出现的太阳。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的川剧舞蹈《乖幺妹戏扇》在传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将川剧的扇功在行云流水的台步中完美演绎,小演员的一颦一笑,一呼一吸,一甩一拧,婉转生动,尽显风采。彭州市隆丰小学的《我是川剧小戏迷》描写一群小戏迷观看川剧表演的情景,依次为观众展示了正气凛然的包公、大智大勇的诸葛亮、保家卫国的穆桂英、精忠报国的岳飞等经典川剧艺术形象,意味隽永,引人入胜。记者了解到,本次参演的7所小学的节目都经过了层层筛选,获得过不少奖项。台上小演员们的优秀表演,不时赢得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创新

学生加入剧本创作

记者发现在本次的少儿川剧展演中,表演形式多样,既有全面展示川剧打击乐的艺术魅力和打击乐演奏技艺精髓的《川打蜀韵》,又有将川剧传统扇子功融合进舞蹈的《乖幺妹戏扇》。《新龟兔赛跑》《我是川剧小戏迷》中除了有川剧唱、念、做、打等基本功,甚至还有令人惊奇的顶灯、变脸等绝技的展示。同时,对各类题材的展现,更是展示了川剧在校园中的创新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川剧院还为小学生们量身定制了课本剧和少儿川剧。据了解,本次展演上新华小学的《新龟兔赛跑》和庆安小学的《喊太阳》都出自川剧院的编剧吴泽地之手。“在创作剧本之前,吴老师就专门来到学校与同学们面对面讨论,还请同学们来讲故事,提点子。”新华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剧本中有一个情节,本来是竞争对手的龟兔,在遇到河水、山坡时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帮助对方,这个点子就是学生们提出来的。在编剧过程中学生们一起加入创作,更是激发了孩子们将非遗文脉创新传承,彰显天府文化的时代风采。”

传承

让非遗文化扎根校园

非遗节舞台上闪耀的“小明星”不仅进行了一场川剧艺术的多彩演绎,也是非遗文化的生动展示。“让孩子们登上非遗节的舞台,开展川剧传承展演,可谓非遗传承发展的一种全新尝试,也是对近年来‘川剧进校园’活动成果的一次展示和推广。有了小朋友的参与,非遗节‘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主题,有了更加直接的载体。”市川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川剧传习在我们学校每个年级都有开展。在本次少儿川剧展演上表演的21名孩子就来自学校的三四年级。”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邀请省市川剧院的老师前来授课,我们还编写了学习川剧的校本教材,让成都非遗文化扎根校园。”

新华小学五年级学生巫明轩在《新龟兔赛跑》中饰演熊猫裁判。一年多的川剧学习让他收获颇丰。“在排练最开始的时候,我的台词背得不是很好,原因就是对于川剧音调不太掌握。经过老师的纠正,我的表演也越来越到位了,川剧艺术的传承都是不容易的。通过学习川剧,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咱们成都的传统文化,这么美丽动听、独具魅力的非遗艺术,值得我们年轻的一代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王嘉 李雪艳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小演员传承古老艺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