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将建大熊猫野外种群遗传档案

2017-06-19 16:3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9日上午10时,解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本场发布会主题为”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厅长于会文,林业厅厅长尧斯丹,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铁路机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邱建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尧斯丹介绍相关情况。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方案下达已接近半年,很多人关心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进展情况,在国家公园的体制下,四川如何更好地保护大熊猫种群?

对于这个全球熊猫迷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林业厅厅长尧斯丹表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今年初印发了《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省委省政府对贯彻落实中央相关要求非常重视。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领导专题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相关工作,成立了由省领导任组长的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小组,有21个部门参与,办公室设在省林业厅。目前,正在推进的主要工作有:省发展改革委和林业厅牵头,正在编制《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和《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据介绍,省委编办、林业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正在研究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整合组建;国土资源厅和林业厅牵头,正在研究国家公园内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国土资源厅牵头,正在研究建立国家公园内已设矿业权退出机制;同时,省林业厅还组织开展了国家公园范围内人员资产的再核查工作。近期,按照国家林业局国家公园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成都召开了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培训班。     

“关于国家公园内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保护,我们将严格实行分区保护与管理原则,将国家公园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修复区、游憩科普区、传统利用区。”尧斯丹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在国家公园生态修复区、传统利用区开展大熊猫栖息地植被重建,建设大熊猫走廊带,进一步修复、恢复、扩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将重点建设土地岭、泥巴山、黄土梁、施家堡等地大熊猫栖息地生态廊道,使相互隔离的栖息地连通,实现隔离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从根本上降低局域小种群灭绝风险。 

同时,将建立大熊猫野外种群遗传档案,全面掌握野外大熊猫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信息,实现大熊猫野外种群的精细化管理。此外,还将着力推动”人工繁育—野化训练—放归复壮野生种群”工作,新建大相岭、岷山L种群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多个局域小种群实施人工放归和种群复壮。尧斯丹告诉记者,“目前,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的大相岭放归基地建设已接近尾声,位于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岷山L种群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建设已经启动。我们相信,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一定会让大熊猫栖息地和种群保护更上一层楼,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帜一定更加辉煌。” (记者 戴璐岭 李丹 周子铭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积极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工作 将建大熊猫野外种群遗传档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