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绵竹99岁抗战老兵辞世 将与爱妻合葬

2017-06-20 08:0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18日下午,家住德阳绵竹市九龙镇新龙村的99岁抗战老兵谭道深老人在睡梦中安详辞世,享年99岁。三个月前,他的老伴——同为抗战老兵的张俊卿老人(95岁),因心脏衰竭在家中辞世。

两位老人当年伉俪情深、共御外侮的故事已成传世佳话。“按照父亲遗愿,我们将把他和母亲合葬在一起。”谭道深的儿子谭德仲告诉记者。

思念爱妻 99岁老兵病重离世

“父亲一直念叨母亲,可能太想我们妈了,去陪她去了。”谭德仲介绍,自从今年3月底母亲张俊卿走后,谭道深非常伤心,很少有笑容,经常拄着拐杖到老伴坟前看望,并喃喃自语“你倒走了,留下我一个人好孤单嘛!”

为了不让谭道深伤心,家人总是陪伴在身边,都不敢出远门。18日吃过午饭后,谭道深说要午休,就到房间睡觉。下午5点,儿媳妇喊他起床吃饭时,发现老人静静地躺在床上,已经没有了呼吸。“就像睡着了一样,很安详。”

让家人觉得遗憾的是,再过一年,老人就满100岁了,但他没有等到。

“最近一段时间,他身体不好,腰疼,手脚有些肿,还呼吸困难。”谭德仲介绍,父亲没有任何遗言,只是曾经说过要和母亲葬在一起。“家人将遵从两位老人生前遗愿,将二老合葬。并以纪念章陪伴父亲入葬,也算让他们成双成对。”

家人表示,下一步将为两位老人立碑,以便后人缅怀。

老兵夫妻 携手抗战同获纪念章

谭道深和张俊卿的老家都在绵竹市遵道镇,上世纪30年代后期,两人从绵竹中学毕业后,分别到了现在的绵阳市求学。谭老就读于一家农林中专,张老则成了一个师资训练班的学生。

抗战爆发后,谭道深和张俊卿分别于1939年和1944年考入黄埔军校。毕业后,谭道深被分配回四川,1945年调至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一个工兵营,后随军驻守陕西潼关附近。张俊卿则被分配到当时已在潼关驻守的国民革命第一军,在军部政工大队任职。

抗战快结束时,谭道深和张俊卿在部队完了婚,但婚礼结束后,便各自回到了自己的部门。直到1947年左右,张俊卿离开部队去了当地一所学校教书,二人才真正有了自己的家。抗战结束后,夫妇二人回到老家绵竹。

2015年,谭道深和张俊卿老人双双获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原标题:绵竹99岁抗战老兵辞世 将与爱妻合葬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