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国数百名呼吸科医生在蓉开跑 呼吁关注呼吸慢病

2017-06-23 12:0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3日讯 糖尿病、高血压、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四大慢病。相对于前三种疾病,大众对最后一种的重视程度最低。6月23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的“关注慢性呼吸疾病公益跑”活动在成都举行,全国数百名呼吸科医生在蓉开跑。据中华医学会呼吸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公益跑的意义就在于唤醒全社会,更加重视慢性呼吸疾病的防治。

今日早上6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呼吸科医生围绕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奔跑了2.5公里,以此行动唤起大众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关注,从而提高防治意识,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据了解,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与心脑血管疾病相比,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却未引起应有的关注,我国呼吸疾病的诊治水平也亟待提高。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中患病率最高的慢阻肺为例,其知晓率低、危害被普遍低估,且误诊、漏诊现象普遍。调查显示:中国40岁以上的慢阻肺患者中,有35.1%曾被误诊,肺功能检查率仅为6.5%。

在呼吸疾病的管理方面,基层医院应承担首诊首治以及疾病的长期管理工作。但我国当前尚存在医疗资源量不足、资源分布碎片化、地区分布不均衡、医生水平非同质的情况,造成基层医院在呼吸慢病领域的诊治较为薄弱。以慢阻肺为例,基层医生对其临床表现认知的合格率仅为43%,同时,基层医院还缺乏呼吸疾病诊治设备、药物以及医学教育培训等资源。川大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表示,华西医院作为中国西部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有责任引领四川省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并推进分级诊疗政策的实施。这也是华西医院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的重要原因。

据悉,本次活动公益支持方将向全国近2000家基层医院捐赠30000台雾化治疗设备,帮助提升基层医院在呼吸慢病方面的诊治水平。

据李为民介绍,四川获捐的雾化治疗设备将重点用于基层,首先是要让基层知道呼吸道疾病治疗的方式主要是雾化治疗;其次也有利于基层能力的提升;最后也是为患者提供便利,让基层患者能够不出远门,在基层就能够得到规范化的雾化治疗。(记者 刘佩佩)

原标题:全国数百名呼吸科医生在蓉开跑 呼吁关注呼吸慢病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